20210320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眼盲心明

參考經文: 馬可福音10章46~52節

10:46 他們來到耶利哥。當耶穌與他的門徒和一大群人離開耶利哥的時候,有一個盲人─底買的兒子巴底買,坐在路旁討飯。 47 他一聽說是拿撒勒的耶穌,就喊說:「大衛之子耶穌啊,可憐我吧!」 48 許多人責備他,叫他不要作聲。可是他更大聲喊叫:「大衛之子啊,可憐我吧!」 49 耶穌就站住,說:「叫他過來。」他們就對盲人說:「你放心,起來,他叫你呢!」 50 盲人馬上扔掉外衣,跳起來,走到耶穌跟前。 51 耶穌問他:「你要我為你做甚麼?」盲人回答:「老師,我要能看見!」 52 耶穌說:「去吧,你的信心治好你了。」盲人立刻能看見,就跟隨著耶穌走了。

小時候最喜歡玩的遊戲之一,就是矇起眼睛當盲人,手緊抓著堂兄姊的衣裳前進。每當我跌撞到角落時,必定引來哄堂大笑。當時的我很心酸,看不見的時候,總是要靠人生活、被人嘲笑、孤單無助。耶穌時代的盲人巴底買也是如此,或許他心想:「這就是我的宿命了。」然而,幸運之神悄悄來造訪他。當耶穌和門徒及一群人走向耶路撒冷的路途中,經耶利哥城要離開時,成為改變巴底買命運的關鍵點。或許耶穌使拉撒路復活,和其他醫病趕鬼的神蹟,已遍傳耶利哥了,當巴底買一聽到耶穌要路經此地時,幽暗的心隨之一亮,充滿渴慕與盼望。

巴底買憑著敏銳的聽力,就知道耶穌的腳步近了。他激動地呼求著:「大衛之子耶穌啊,可憐我吧!」霎時之間,許多人責備巴底買:「你很吵耶!不准出聲。」然而,巴底買勇敢抓住這一瞬間的機會,越發謙卑地大聲呼求:「大衛之子啊,可憐我吧!」一個眼睛看不見的盲人,屬靈的眼睛可是相當明亮。他不稱「拿撒勒的耶穌」,是因為他知道拿撒勒是耶穌在地上的出生地,而「大衛之子耶穌」,則是猶太人期待已久的彌賽亞,這位救世主必能救他脫離黑暗、進入光明。所以,當巴底買知道耶穌叫他,「馬上扔掉外衣,跳起來,走到耶穌跟前。」

耶穌問他:「你要我為你做什麼?」巴底買充滿信心地回答:「老師,我要能看見!」他清楚知道自己生命的缺口,只有主耶穌能醫治他,他的屬靈眼睛已看見彌賽亞。相對於天天跟隨耶穌的門徒雅各和約翰,明明看得見,卻猶如盲人般看不見身旁的耶穌就是彌賽亞,以致於自私地想要比別人早一步得到耶穌得榮耀後的權利和地位,兩者形成了強烈的對比。眼盲心不盲的巴底買,對比眼明心盲的門徒,結果就如耶穌的教訓:在上帝國裡,人的地位往往出人意料,且若不警醒,那在先的必要在後。

巴底買用屬靈的眼睛看見真光,救恩就即時臨到。因此耶穌說:「你的信心治好你了。」巴底買立即看見,並且做一個抉擇──跟隨耶穌。是的,在這充滿張力的生活與信仰中,你是否清楚知道自己需要什麼?曾否用信心大聲向耶穌呼求?耶穌樂意為每個人停下腳步,成全我們的生命,並且等待你我的跟隨。



默想:
有多久沒向耶穌呼求了?我是否聽見身旁親友內心的吶喊?

祈禱:
憐憫人的主,求祢赦免我被屬世慾望弄瞎心眼的罪,求主光照,使我重見光明,並積極去分享祢的平安與拯救。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