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31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不認耶穌?

參考經文: 馬可福音14章27~31,66~72節

14:66 那時候,彼得還留在下面的院子裏。有大祭司的一個婢女走過來, 67 看見彼得在烤火,就定睛瞧著他,說:「你也是跟拿撒勒的耶穌一夥的。」 68 彼得否認說:「我不知道,也不懂得你在說些甚麼。」說著,他就避到前院。就在這時候,雞叫了。 69 一會兒,那個婢女又看見他,再對站在旁邊的人說:「這個人是他們一夥的!」 70 彼得又否認了。又過了一會兒,那些站在旁邊的人再次指著彼得說:「你沒有辦法否認你是他們一夥的,因為你也是加利利人!」 71 彼得就賭咒說:「我不認識你們所講的那個人!如果我說的不是實話,上帝會懲罰我!」 72 就在這時候,雞第二遍叫了;彼得這才記起耶穌對他說過的話:「雞叫兩遍以前,你會三次不認我。」彼得就忍不住哭起來。

耶穌跟門徒預言說:「你們都要離棄我,因為聖經說:『上帝要擊殺牧人,羊群就分散了。』」彼得不認同自己聽見的事,信誓旦旦地回應耶穌說:「即使別人都離棄祢,我也不離棄祢。」不料,耶穌緊接著彼得的話,再說:「我實在告訴你,今夜雞叫兩遍以前,你會三次不認我。」彼得不承認自己會這麼做,告訴耶穌,即使所有人都這麼做,他終究不離棄耶穌。彼得甚至用更堅決的口氣說:「即使我必須跟祢同死,我也絕不會不認祢!」彼得對耶穌的肝膽忠誠,在此表露無遺。

然而事實證明,耶穌的預言並非空話。彼得數次堅持自己和耶穌的關係不會變,後來卻戲劇性地三次否認自己和耶穌的關係。直到他聽見雞啼叫的當下,才意識到自己的背信,而嚎啕大哭。路加福音22章61~62節甚至描述,主轉過身來,注目看彼得;彼得想起主的話,就跑出去痛哭。

從聖經中,我們並沒看見耶穌受門徒出賣的訝異之情,也沒看到祂指責彼得和眾門徒的背離。因為耶穌很清楚,出賣與背叛是人性的軟弱。彼得三次不認耶穌,一方面突顯人自以為了解自己,或為許多緣故逞強,而把話說得太滿;另一方面,也印證人處在壓力、生命遭受威脅的情況下,本能是先求自保,勝過昔日所許的誓言。人是多麼需要上帝啊!需要上帝的愛、了解和接納,從生命的最初,直至生命的終末。

耶穌即將受難,祂其實很清楚這是一條必要走的路。這條受苦之路,是耶穌為了救贖我們,自己願意走的道路。面對前面的苦路,耶穌的心也曾掙扎、混亂、吶喊、惶恐、無助。但是,透過許多次的安靜禱告,徬徨無力被上帝堅固,即便受難時刻步步逼近,耶穌仍為我們踏上受難之路,與死亡正面交鋒。耶穌被抓的當下,我在哪裡?做了什麼?我是挺身而出,或噤聲不語?耶穌被抓以後,昔日和祂同黨、講話義正嚴詞的我,是躲藏起來?或佯裝自己不認識祂,卻又偷偷尾隨,想看看耶穌會受什麼刑罰?當行事光明磊落的耶穌,被官兵和無知的民眾嘲弄揶揄、踢打、吐口水時,我是否也混在人群中,裝作不認識耶穌?耶穌受苦時,我人在哪裡?



默想:
口口聲聲說要跟耶穌一起坐牢、一起死的彼得,在性命存亡之際否認了耶穌,在耶穌受難時,我會怎麼做?

祈禱:
親愛的耶穌,感謝祢願意為軟弱又自私的我捨棄性命,即使在祢最需要陪伴的時刻,我一次又一次背棄了祢,祢仍愛我愛到底,謝謝主。奉主的名禱告,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