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09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奢華變為破敗

參考經文: 以賽亞書3章16節~4章1節

3:16 上主說:「你們看,耶路撒冷的婦女多麼驕傲!她們走路,鼻子高高翹起,對著天空。她們整天擠眉弄眼,走路裝腔作勢,腳上掛滿了叮叮噹噹的腳鐲。17 所以,我一定要懲罰她們;我要剃掉她們的頭髮,顯露她們的下體。」18 在那一天,主要把耶路撒冷婦女所看重的東西都拿走,包括她們腳上、頭上、頸上、19 手臂上的裝飾品。他要拿走她們的面罩、20 她們的帽子、手臂上和腰間的小裝飾、21 手上的戒指、鼻子上的鼻環,22 和她們所有貴重的禮服、外套、斗蓬、錢包;23 還有她們的棉紗長袍、麻紗手帕,還有頭巾和面紗;一樣都不留下。24 她們不再用香水,身體發出臭味;她們不再用美麗的皮帶,卻用粗麻繩束腰;她們不再編美麗的髮髻,要掉光頭髮;她們不再穿美麗的衣服,要穿滿了補釘的衣服。她們的美麗變為羞辱。25 城裏的男人,就是最強壯的,也要戰死沙場。26 城門要號咷痛哭;城市要像被剝光了衣服的女人,坐在塵土中。4:1 在那時候,七個女人要拉住一個男人,說:「我們可以吃自己的,穿自己的,只要你肯做我們名義上的丈夫。這樣,我們就不至於蒙受嫁不出去的羞辱了。」

今天的經文首先用物質的角度來描述耶路撒冷女子的驕傲:她們穿著華美的衣著和裝扮,用妖嬈的姿態、諂媚的表情示人。到了經文中段,作者卻話鋒一轉,前述的氣焰高漲竟如同消了風的氣球,所有的奢華全部倒轉為破敗,似乎世上沒有任何人比耶路撒冷女子的遭遇更慘。事實上,這女子並非針對任何特定人士或性別,而是藉著社會中豪奢的現象,來點出耶路撒冷全城的人,都要因著驕傲招致災禍,甚至像被剝光衣服的女人,坐在塵土中。

這段經文的特色,在於以清單形式羅列出主前第8世紀上流社會婦女的打扮,用一種極度重視細節的寫實主義形式,一方面讓人感受到奢華生活的精緻感,另一方面也讓人感受到物質慾望誇張漲溢的頹廢感。如作家張愛玲所說:「生命就像一襲華美的袍子,卻爬滿了蝨子。」經文中華麗炫目的服裝、衣著、裝飾品介紹,用意並不是要引起閱讀者的羨慕,而是要映襯這些裝扮背後的驕傲,即使再多的裝飾品,都無法掩蓋背後驕傲的腐臭味。就如中國古典文學作品《紅樓夢》善於寫景述物的寫作手法,同樣是透過描述賈府誇張的奢侈浪費,來佈下賈府最終即將家道中落的伏筆。

事實上,經文並未譴責這些奢侈的東西,而是諷刺驕傲的人,就像那些只重視裝扮的耶路撒冷女子,徒有外在的豔麗,內在生命卻遠離上主。而他們的結局是羞辱災禍,更突顯出他們引以為傲的外表和物質是多麼空虛不可靠。他們的驕傲,就像宗教改革者加爾文在《基督教要義》中所提到的「自恃」,「是一種不注意行為的態度,因為許多罪人沉迷于罪惡的快樂中,忘記了神的審判,麻木不仁,不知期望神的慈愛。」

在我們的生命中,令我們引以為傲的或許不是外在的裝扮,卻可能是財富、社會地位和名聲。我們並非不能追求這些事物,但我們如果沒有讓上主在心中居首位,反倒仰賴、追逐這些外在事物,以之為生命的終極關懷,那麼我們的生命光景,恐怕就如經文中所描述的耶路撒冷女子──金玉其外、敗絮其中,亦即當時南國猶大的光景──空有外在的富麗堂皇,卻失去了內在對上主的敬畏。



默想:
我生命中的驕傲是什麼?什麼是我引以為傲的「外表」和「裝飾」?

祈禱:
賜下新眼光的上主,求祢幫助我,停止追逐那使我驕傲的空虛事物;求祢擦亮我的雙眼,定睛仰望那真正有價值的,就是上主祢自己,以及祢公義、慈愛與聖潔的本質。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