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11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好葡萄,野葡萄

參考經文: 以賽亞書5章1~7節

5:1 聽我為我所親愛的唱一首歌, 一首關於我所愛的和他的葡萄園的歌:在肥沃的小山上,我所愛的開闢了一個葡萄園。 2 他挖泥土,清除石頭;他種植了品種優良的葡萄。他造了一座高塔做瞭望臺;他挖了一個踩踏葡萄的池子。他期待葡萄的成熟,不料,一顆顆葡萄又酸又澀。 3 於是,我所親愛的說:「耶路撒冷和猶大的居民哪,你們對葡萄園和我的事評評理吧。 4 是不是我沒有好好地照顧?為甚麼它出產酸葡萄,而不出產我所期望的甜葡萄? 5 「看吧,我要這樣處理我的葡萄園:我要拔除四周的籬笆,拆掉保護它的圍牆,讓野獸來吃園子裏的果實,並糟蹋它。 6 我要讓地上長滿野草;我不修剪葡萄藤,也不挖鬆土地;我要讓地上長滿蒺藜荊棘。我甚至要禁止雲降雨水。」 7 以色列就是上主─萬軍統帥的葡萄園;猶大人民就是他細心栽培的葡萄樹。他盼望他們實行正義,但殺人流血之事有目共睹。他盼望他們行為正直,但喊冤叫屈之聲到處可聞。

閱讀這首「葡萄園之歌」時,不妨想像這首詩的傳遞方式──先知以吟遊歌者之姿向眾人吟唱。起初葡萄園的建造,想必挑動起聽者的期待;當野葡萄產生,卻引發聽者的失望。歌者接著透過問答方式,期待聽者呼應、評理,聽者甚至可能鼓譟應和:「是啊,這園子該當荒廢!」然而到了歌曲尾聲,聽者才被答案當頭棒喝──原來失望的農夫,竟是上主;即將荒廢的葡萄園,竟是他們自己!

舊約聖經重視的信仰,並不侷限個人,關注的往往是國家社會。特別是先知書,先知之口呼籲的是公眾議題,先知之眼觀看的是受壓迫者,先知之腳則與邊緣人站在一起。然而現代信徒的關注,卻總以個人為導向,重視的是在禮拜中的感動、領受,多過於關心社會上被排擠的他者。

新約學者約翰‧克羅森(John Dominic Crossan)曾說:「舊約聖經的上主總是說:『我拒絕你的敬拜,因為你沒有行公義。』但卻從未說過:『我拒絕你的行公義,因為你很少敬拜我。』」以色列這座上主辛勤耕作的葡萄園,被期待的是結出公義、良善、正直的好葡萄,然而他們最終竟長出代表罪惡、貪婪、兇殺的野葡萄。同樣地,我們也可以思考:什麼是上主要我們結出的好葡萄?是把敬拜限縮在教會生活,以追求更多人數、感官刺激為主要方向?還是將敬拜落實在對社會不公義的關注,以及對周遭弱勢者的關懷扶持?

事實上,教會並非不關注社會,然而所傳講的信息,往往和實際的作為有落差,就如俗語說:「講一畚箕,做一湯匙。」我們對於受壓迫者的關注,就像許多基督徒在面對受苦者的時候常說:「我為你禱告。」但事實上,卻沒有付諸行動的關懷。

《基督徒不服從》一書,記錄著樂生療養院抗爭運動中的祈禱會對外宣言:「作為一般的基督徒,我們很無力,因為沒有管道、力量。但請別為樂生『代禱』,如果『代禱』馬上讓你鬆一口氣,且覺得可以結束這個話題的話,那真的,請別為樂生『代禱』。真正的代禱是出自真實的關心,是好想去知道目前的狀況,不會是站得遠遠地、絲毫不關心受代禱者的狀況。我為你代禱,是一個生命的連結,而非拒絕的代名詞。」

無論對教會、對個人,我們都是上主辛勤耕耘的葡萄園,而我們結出的,又是怎樣的葡萄?



默想:
在我的生活處境中,可以怎樣關心那些受壓迫的邊緣人?

祈禱:
在我生命中耕耘的上主,我願結出好果,不僅止於個人靈命更新,更能關注周遭受到不公義對待的族群。奉主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