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18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上主掌權

參考經文: 以賽亞書10章5~23節

10:5 上主說:「我用亞述作棍子責打惹我發怒的人。 6 我差亞述去攻擊無法無天的國家,就是那些惹我生氣的人民。我差他們去搶劫擄掠,去踐踏那些人民,像踐踏街道上的塵土。」 7 但是亞述王有他自己殘暴的主張。他決心要消滅許多國家。 8 他誇口說:「我的每一個元帥都可以當一國之君! 9 我征服了迦勒挪和迦基米施的城市。我征服了哈瑪和亞珥拔的城市。我也征服了撒馬利亞和大馬士革。 10 我伸手懲罰那些國家,因為他們崇拜偶像;那些國家的偶像比耶路撒冷和撒馬利亞的還要多。 11 我要消滅撒馬利亞和那裏的偶像,也要消滅耶路撒冷和那裏的偶像。」 12 但是主說:「我在錫安山和耶路撒冷的工作完畢以後,我要懲罰亞述王的誇張和驕傲。」 13 亞述王誇口說:「這一切都是我一個人的成就。我多麼強大,多麼精明能幹!我廢除了這些國家的疆界,也奪取了他們所有的財富。我像強壯的牛一樣踐踏當地的居民。 14 世上的國家好像鳥巢,我搜括他們的財富,像在鳥巢中撿蛋那麼容易。沒有一個翅膀敢對我振動;沒有一張嘴巴敢對我鳴叫。」 15 但是上主說:「難道斧頭會比使用斧頭的人偉大嗎?難道鋸子會比使用鋸子的人重要嗎?棍子不能把人舉起,人卻能使用棍子。」 16 所以,至高的上主─萬軍的統帥要用疾病懲罰那些飽足的人。在他們的體內要有烈火不斷地焚燒。 17 上帝─以色列的光要成為火;以色列神聖的上帝要成為火燄。在一天之內,他要燒盡一切,連荊棘都不能免。 18 繁茂的叢林和肥沃的田地都要徹底被毀滅,正像一個患重病的人斷氣死亡。 19 林中剩下的樹木不多了,連小孩子都能數得出來。 20 當劫後餘生的以色列人民回來的時候,他們再也不倚賴那幾乎把他們毀滅了的國家;他們要真正的信靠上主─以色列神聖的上帝。 21 少數的以色列人會回到大能的上帝那裏。 22 雖然以色列人已經像海灘上的沙那麼多,只有殘存的人民能夠回來。人民要遭滅絕,應得的報應要像洪水淹沒他們。 23 至高的上主─萬軍的統帥已經決定毀滅全國。

因為北國以色列人民無法無天,所以上主差當代最強盛的國家亞述帝國去搶劫擄掠,踐踏人民;亞述皇帝撒珥根二世,在主前722或721年攻陷撒馬利亞,北國以色列滅亡,人民被俘擄到亞述,安置在哈臘與歌散的哈博河邊並瑪代人的城邑。因為人民不聽從上主的話,違背所當守的約,崇拜外邦偶像,上主容許亞述皇帝西拿基立來圍困猶大首都耶路撒冷。當時猶大王希西家先是尋求進貢講和,卻不成功,且遭羞辱。後來在先知以賽亞的勸勉下,希西家王率全國人民堅定倚靠上主,上主的使者進入亞述人的軍營,殺了18萬5000人,才暫時免除亡國的危機(參閱列王紀下18~19章)。

北國的以色列(撒馬利亞)和南國的猶大(耶路撒冷),都有嚴重的崇拜偶像問題,這是惹起上主憤怒的主要因素。上主用亞述作祂手中的杖,來管教祂的子民。但是亞述王過於驕傲殘暴,藉著強盛軍事武力消滅許多國家,移動疆線與地界。上主宣告亞述軍隊與地土完全毀滅的預言,後來確實應驗了──巴比倫帝國興起,攻陷尼尼微城,亞述帝國殞落。劫後餘生的以色列人民回歸後,要真正的信靠上主。藉著先知預告強權的毀滅和忠心餘民的存留,帶給生活在鐵蹄下的人民安慰和盼望的信息,審判之後和平將臨到,上主的旨意終必完成。

人類數千年的歷史中,上主都一直是攝理者,執政掌權者也都服在上主的權下。如箴言21章1節記載:「上主隨意支配君王的心,正像祂轉移河流的方向。」保羅則在羅馬書9章17節指出:「聖經中,上帝對法老說:『我立你作王,為要用你來彰顯我的權能,使我的名傳遍天下。』」基督徒相信,政權更迭都在祂旨意下運行。王權統治時代如此,現今的民主制度時代也是如此!

在民主時代,人民可以藉著選票,自主地行使權力,支持政治理念相近的候選人,選出國家或地方的領導者,獲得多數選票者,掌握政權得到治權。所以,我們應該讓選舉的行為,成為遵行上主的話語、按著上主心意的行動。然而,不論勝選者是誰,不論是否是我們所支持的對象,相信上主必按祂永恆的旨意引領,使歷史一步步地成就祂的心意。



默想:
自由民主社會的選舉制度,可以視之為上主掌權的行使嗎?還是視為是人們集體意念的決定?

祈禱:
掌管歷史的上主,我要信靠祢。不論世界政治局勢如何翻騰,國家政權如何變化,祢都是我的主,唯願祢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