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19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強權者敗亡

參考經文: 以賽亞書10章24~34節

10:24 至高的上主─萬軍的統帥對錫安的居民這樣說:「雖然亞述人曾經像埃及人那樣迫害你們,虐待你們,你們不要怕他們。 25 一會兒,等我對你們的怒氣消了,我就去消滅他們。 26 我─上主、萬軍的統帥要用鞭子抽打他們,像從前在俄立巖抽打米甸人一樣;我要懲罰亞述人,像從前在紅海懲罰埃及人一樣。 27 在那日子,我要從亞述的強權下把你們解救出來;他們的枷鎖不再成為你們肩膀上的重擔。」 28 仇敵攻取了艾城!他們已經過了米磯崙;他們把補給放在密抹。 29 他們已經通過山谷,在迦巴紮營。拉瑪城裏的人驚慌了;掃羅王故鄉的基比亞人都逃走了。 30 迦琳人哪,你們大聲喊叫吧!萊煞人哪,你們要留心聽!可憐的亞拿突人哪,你們回答吧! 31 瑪得米那人和基柄人都逃命了。 32 今天敵人在挪伯駐紮;他們向錫安山,向耶路撒冷揮拳挑戰。 33 瞧吧,至高的上主─萬軍的統帥要攻擊他們,像樹枝從樹上被砍下來。他們中間最驕傲的,最強大的,都要被拉下來,遭受凌辱。 34 上主要把他們推倒,像人用斧頭在森林中砍伐樹木,連黎巴嫩最高大的樹木也要被砍倒!

上主的懲罰臨到了!亞述王西拿基立帶領軍隊一路勢如破竹,從北方的撒馬利亞,一路南下抵達耶路撒冷。南國猶大首都耶路撒冷城中,人民的驚慌、恐懼可想而知。然而,先知以賽亞在困境中傳達上主的話,說祂必定拯救自己的選民──那些忠貞的餘民。

先知以賽亞用過去歷史中上主的作為當例子,例如讓他們在俄立巖戰勝米甸人,又如帶領他們的祖先離開埃及一樣,陳明上主將施展大能,使亞述的重擔離開上主百姓的肩頭,使它的軛離開百姓的頸項。雖然亞述大軍逼近,壓迫毀滅臨近耶路撒冷,但亞述只是上主手中的工具,用以審判祂的百姓。然而上主的憤怒很快便會過去,懲罰即將結束,祂的怒氣要轉向亞述,以鞭子鞭打亞述使其滅亡,如巨大樹木被砍伐淨盡,原因是他們自高自傲且過於殘暴。

亞述帝國是人類歷史上的強大軍事強國,藉著精良武器在戰爭中燒殺搶掠,並且對被征服的地區殘酷地施以暴虐剝削。被征服的地區,人民因無法忍受亞述帝國的暴政而不斷反抗,亞述則一貫採取暴力鎮壓,征戰因此越來越慘烈,長年下來亞述的國力逐漸耗損。最後,在主前612年被新巴比倫與米底亞人聯軍攻陷首都尼尼微,殘餘力量後來被殲滅,亞述帝國敗亡。

有人說,人類的歷史就是一部戰爭史。戰爭在人類社會,確實時常發生。戰爭往往源起於政治、經濟、族群、信仰、領土的擴張等目的,進而透過武裝衝突和戰鬥,迫使敵人失去抵抗的力量,使失敗的一方服從勝利方的意志。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的原因之一,就是日本、義大利、德國三個軸心國實行擴張主義入侵鄰國。這股勢力雖終被消滅,卻也造成人類歷史上極嚴重的傷亡,至少6000多萬人因這場戰爭而死亡。戰爭不只造成生靈塗炭,也使財物鉅量損失。現今,雖無世界性大規模的武力衝突,地區性衝突卻是不斷,人們耗費鉅資整備軍武,武器越先進,對人員的殺傷力越強。戰爭始終是人類歷史揮之不去的夢魘。

人們或許用各種藉口侵略他國、發動戰爭,然而,慈愛的上主不允許殘酷的殺戮,戰事並不為上主所喜悅,我們相信強權侵略者的殘暴必被上主審判、必然敗亡。歷史上諸多強權帝國都有殞落的一天,顯示侵略者終必敗亡。



默想:
軍事用語中的「恐怖平衡」,是指敵對國家雙方武器威力的互相制衡,且足以相互毀滅。這能夠制止戰爭的發生嗎?

祈禱:
慈愛的上主,我要衷心為台灣祈求,願祢讓戰事不發生,讓平安降臨在這塊土地上。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