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20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上主的大能

參考經文: 以賽亞書11章1~9節

11:1 從耶西的殘幹上要抽出嫩芽;有一位新王要從他的後代興起。 2 上主的靈要降在他身上,賜給他智慧、聰明,賜給他謀略、能力,賜給他知識和敬畏上主的心。 3 敬畏上主是他的喜樂:他不憑外貌審判;他不靠風聞斷案。 4 他要以公道維護窮人;他要保障孤苦無助者的權益。他要下令懲罰罪人;他要處死邪惡人。 5 他要以正義治理;他要以信實施政。 6 豺狼和綿羊將和平相處;豹子跟小羊一起躺臥。小牛和幼獅一起吃奶;小孩子將看管牠們。 7 母牛和母熊一起吃喝;小牛和小熊一起躺臥。獅子要像牛一樣吃草。 8 吃奶的嬰兒要在毒蛇的洞口玩耍;斷奶的孩子伸手在毒蛇的穴內也不受傷害。 9 在錫安─上帝的聖山上,沒有傷害,也沒有邪惡;正如海洋充滿了水,大地將充滿對上主的認識。

在經過了兵臨城下的戰爭威脅後,上主使祂子民的羞辱和毀滅不再,重新有盼望的信息和預言。學者認為第11章是猶大國亡國之後,被擄到巴比倫的人民,在波斯王統治時期,陸續歸回故鄉後的作品。這些流亡的子民返鄉,遙想當年猶大希西家王年代所遭遇到的困境,在誠實倚靠上主的大能下使亞述大軍退去,讓餘民從回溯歷史的事件中,建立平安的盼望。

在歸回的餘民中,耶西的後代子孫中,有一位新王要興起,如同殘幹上抽出的嫩芽,領導返鄉重建的人們。這位新君王的特質有上主的靈降在他身上,賜給他智慧、聰明,賜給他謀略、能力,賜給他知識和敬畏上主的心。他要以正義治理、以信實施政,維護弱勢者的權益,懲罰罪人。在這樣賢明的君王治理之下的國度,必定是一個人與人之間和諧相處的社會。不僅如此,連人與生存在周遭環境的生物都將和平居住在一起,不再有相互傷害的情況,「整個受造的大地將充滿祥和。豺狼和綿羊將和平相處;豹子跟小羊一起躺臥。小牛和幼獅一起吃奶;小孩子將看管牠們。母牛和母熊一起吃喝;小牛和小熊一起躺臥。獅子要像牛一樣吃草。吃奶的嬰兒要在毒蛇的洞口玩耍;斷奶的孩子伸手在毒蛇的穴內也不受傷害。在錫安─上帝的聖山上,沒有傷害,也沒有邪惡;正如海洋充滿了水,大地將充滿對上主的認識。」這宛如創世記中伊甸園的景象,是人所殷切期盼的,整個大地因為新的君王掌權,不再因罪惡受到詛咒,人重新與上主和好,也使人與人、人與大地彼此和好。

人類社會中,人們也一直期待建立一個如托馬斯‧摩爾在《烏托邦》一書中,所構思的一個完全理想的共和國「烏托邦」,有完美的社會、政治、經濟制度。這個理想、完美的共和國沒有一切醜惡負面現象,如貧窮、苦難和戰爭;生態環境是人類社會與大自然所有的物種共同和諧相處,不再基於人類利益來巧取豪奪肆意破壞大地。國際上也有許多組織希望能夠建構如同烏托邦那樣的理想社會,雖然我們清楚知道,人們實無法全然全面摒棄罪性,沒有辦法建立真正完美的地方,但是,對於建設理想境界的意圖,我們應該予以支持、參與。



默想:
許多人為的苦難在於人性的喪失,挽回實屬不易,惟仰望上主大能。

祈禱:
大權能的上主,願祢的國度降臨,願祢的慈愛與公義運行在這地,讓我們一直順從祢主權的行使。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