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21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那一天

參考經文: 以賽亞書11章10節~12章6節

11:10 那一天來臨的時候,從耶西的根要興起一位新王。他要成為列國的旗幟;萬民要向他進貢;他的京城輝煌顯耀。11 在那一天,主要再次用他的權能使流亡的子民還鄉;他們要從亞述和埃及,從巴特羅、古實、以攔、巴比倫、哈馬,和沿海各地,以及從各海島歸回故國。12 上主要升起旗幟,使列國知道他已經把分散在四面八方的以色列人和猶大人都聚集起來,領他們歸回故土。13 以色列不再嫉妒猶大;猶大也不再仇視以色列。14 他們要聯合起來,對付在西方的非利士人,討伐在東方的人。他們要征服以東和摩押;亞捫人將順服他們。15 上主要吹乾埃及的海;他要用熱風吹乾幼發拉底河,只留下七條小溪,讓人都能夠涉水而過。16 將有一條平坦的大道讓殘存在亞述的以色列人走回來,正如以色列人的祖宗當年從埃及出來一樣。12:1 在那一天,你們要歌唱:上主啊,我感謝你!雖然你曾經對我發怒,但你息了怒氣;你安慰了我。2 瞧吧,上帝是我的救主;我要信賴他,我不懼怕。上主是我的力量,是我的能力;他是我的救主。3 正如清水使乾渴的人歡欣,上帝的子民也因他的拯救喜樂。4 在那一天,你們要歌唱:感謝上主,稱頌他的名!要向萬國宣告他的作為;要向萬民傳揚他的聖名。5 要向上主歌唱,因為他成就了大事;要讓全世界聽到這消息。6 住在錫安的人都要歡呼歌唱;以色列神聖的上帝多麼偉大呀!他住在以色列人民當中。

以色列在大衛為王後,國內外政經情勢趨於穩固。大衛王朝一直為以色列人所稱頌,甚至認為大衛王朝將受上主庇佑,永遠持續下去。沒有想到,就在所羅門王去世之後,長期的嚴苛重稅與勞役導致人心思變,更在繼位者羅波安王不智的言語刺激下,北方十個支族擁護耶羅波安為王,建立了以色列國,與南方的兩個支族人民建立的猶大國抗衡。從此,一統的以色列王國分裂成北南兩國,雖有時交好,但多數時候是彼此敵對。

最後,北國以色列在主前721年被亞述帝國滅亡;主前609年亞述被巴比倫帝國所滅,南國猶大則在主前586年被巴比倫消滅。一個以色列民族、兩個國家政體,都在巴比倫帝國的統治之下。國破家亡人民四散,在鐵蹄之下被擄、或散居在埃及各處。先知以賽亞,則不斷傳送上主的信息──人民將歸回故鄉重建,帶給苦難中的人民盼望。

「那一天」一定會來到!今天的經文以重複出現四次,來告白信仰!果然,波斯的塞魯士王在主前539年占領了巴比倫城。塞魯士登基作皇帝的第一年,上主為要實現祂藉以賽亞先知所說的預言,激動塞魯士下了一道詔令,用文字記下,傳送到帝國的每一個角落。詔令的內容是關於上主的子民要回到猶大的耶路撒冷,重建上主的聖殿。於是,色列人民陸續返鄉重建家園。上主再次用祂的權能使流亡的子民還鄉,這是一個新的契機──分裂的民族重新整合起來,不再相互仇視嫉妒。

二次世界大戰終戰之後,台灣和中國實質上成為兩個分治的政體,彼此宣稱隸屬卻互不往來40餘年。近30年來兩國雖有互動,但在許多認同上是南轅北轍。台灣的政經局勢,包括政治認同、民主進程、國家主權、國家安全和經濟領域,都受到中國牽制,更在美國和中國競合關係下深受影響。台灣人民多數希望,台灣能維持現有民主政體和生活方式,但國際局勢詭譎多變,我們的著力點相對有限。雖然如此,上主是掌管歷史的主宰、生命的拯救者;基督徒相信我們所能倚靠的就是上主。面對台灣的未來,我們所能做的就是信靠上主並祈求祂引導,相信台灣的未來會充滿盼望。



默想:
「那一天」帶給苦難的人民盼望;「那一天」之前,我們戮力伸張正義,實行不變的愛,謙卑地跟我們的上帝同行。

祈禱:
上主啊,願祢賜福台灣,維持民主自由政體、內政清明、社會公義、家庭和樂,人民認識祢為生命的拯救者,尊祢為大,得著祢拯救的恩典。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