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27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上主必引領

參考經文: 以賽亞書20章1~6節

20:1 亞述皇帝撒珥根命令他的元帥攻擊非利士的亞實突城。 2 這件事發生前三年,上主曾經命令亞摩斯的兒子以賽亞脫下他身上的麻衣和腳上的鞋子。他聽從上主的話,赤著身子,光著腳到處行走。 3 亞實突被攻下的時候,上主說:「我的僕人以賽亞已經赤著身子,光著腳行走三年;這就是要發生在埃及和古實的事的預兆。」 4 亞述皇帝要從這兩個國家中擄去人民,剝光他們的衣服;那時候,無論老少,都要赤身露體,光著腳,使埃及蒙羞。 5 那些信賴古實和倚靠埃及的人要喪膽絕望。 6 那時候,住在非利士沿海的人要說:「看吧,我們所倚賴、要幫助我們抵抗亞述皇帝的人竟是這樣!我們還逃得了命嗎?」

以賽亞書19章中,先知講述埃及內政的崩壞是因為人民之間內鬥、國家的策士領導無方、尼羅河水枯竭導致民生凋敝、暴君無道治理;第20章提到外患臨到,埃及和古實將在亞述帝國的攻擊下滅亡。攤開歷史來看,主前722或721年,亞述帝國消滅北國以色列,擄走以色列民當奴隸。近在咫尺的南國猶大岌岌可危,希西家王在生存圖亡之際,圖謀與埃及聯盟,以抵抗亞述,但被先知以賽亞阻擋,要他尋求上主幫助,而不是尋找埃及。後來,亞述王西拿基立擊敗埃及軍隊,也占領許多猶大城市,圍困耶路撒冷。此時,先知再次勸戒王倚靠上主不要懼怕,最終亡國危機解除,國家倖存。主前711年,亞述皇帝撒珥根命令他的元帥攻下非利士的亞實突城。

先知以賽亞在每一次國家存亡之秋,都勸勉希西家王專心倚靠上主,不要想藉著與埃及軍事聯盟獲得解圍。先知不僅用口頭宣示上主的諭示,也用角色扮演的方式,藉著古怪的行徑所代表的意義,去解釋有關他怎樣赤身露腳在耶路撒冷行走,照樣,亞述也必擄去埃及人和古實人,使他們赤身露腳蒙羞。

前總統李登輝先生於2020年7月30日辭世,9月19日在淡水真理大學大禮拜堂舉行追思告別禮拜。他出生於日本殖民台灣時期,成為農業博士後,服務於公職。在尋求如何填滿人心靈的虛空問題中,從基督信仰裡面得到解答而成為基督徒。他經歷殖民統治、走過威權時代,一生成就的貢獻,讓台灣在寧靜革命下走向自由民主,讓台灣民主化躍上國際,被譽為民主先生。以基督信仰來說,我們相信是上主賜福台灣,揀選呼召他,他也信靠上主,讓上主引領他帶領國家走過艱辛、度過危機。葉啟祥牧師於李前總統追思禮拜講道中指出,李前總統曾說過,一個有信仰的執政者,能落實愛和公義,所做的一切會向上帝負責。他認為台灣的領導者沒有信仰是很大的問題,執政者如果有信仰,會有上帝成為患難中的依靠,當遇到軟弱和孤獨的時候,也會遇見生命中不寒而慄的恐懼,但是有上帝在,就不會恐懼了。

誠願基督徒在人生道路上,不論遇到何種境遇都願意謙卑接受上主的帶領,成為上主所使用的人。



默想:
眼目可見的強權勢力若是我決定投靠的第一順位,信仰的抉擇將擺在何處?

祈禱:
主啊!在歷史的進程中我看到祢慈愛的本質,求祢引領賜福台灣在民主自由的體制下,在上位者行公義、好憐憫,人民幸福安居樂業。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