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01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世界因罪而崩潰

參考經文: 以賽亞書24章1~23節

24:1 上主要毀滅大地,使它荒涼。他要翻轉土地,驅散人民。 2 無論祭司或人民,奴隸或主人,購買的或販賣的,債主或債戶,貧窮的或富足的,個個都要遭遇同樣的命運。 3 土地荒蕪,一點出產也沒有。上主這樣宣佈了。 4 土地貧瘠枯乾;整個世界衰敗;天地空虛。 5 上帝的子民不遵守法律,違反了他所立永遠的約,玷污他們所住的土地。 6 因此,上帝詛咒這地,使它衰敗。人民付出他們所作所為的代價。存活的人越來越少了。 7 葡萄藤枯乾,酒也稀少。歡樂變成悲傷; 8 琴鼓都停止了;歡樂的聲音也沒有了。 9 再也沒有人飲酒作樂,沒有人嘗到酒的甘甜。 10 城裏一片混亂,家家戶戶上了鎖,生怕人闖進大門。 11 有人在街道上嚷著要酒喝;歡樂消逝,地上生趣索然。 12 城牆倒塌,城門摧毀。 13 世上列國都會有同樣的遭遇,好像收成的末期,橄欖樹上沒有橄欖,葡萄藤上沒有葡萄。 14 劫後餘生的人要快樂歡唱。西方的人要報導上主的偉大; 15 東方的人要頌讚他;住在沿海的人要讚美上主─以色列的上帝。 16 從世界遙遠的角落我們聽見讚美公義之國以色列的歌聲。但是我遭殃了,我完了!我完了!背信的人繼續背信;他們的行為可怕到極點。 17 地上的居民哪,有恐怖、陷阱、羅網等著你們。 18 逃過恐怖的人會跌入陷阱;爬出陷阱的人會被羅網套住。天降豪雨,地的根基搖動。 19 地要裂開,粉碎,崩裂。 20 大地震動,像酒醉的人東倒西歪,像颱風中的茅屋搖搖晃晃。世界因罪而墮落,崩潰,破碎,永遠不能再站起來。 21 上主懲罰的時候到了。他要懲罰天界的掌權者和地上的統治者。 22 他要把君王像囚犯似地集攏起來,趕入地窖。他要把他們關在那裏,一直等到那懲罰的時候來臨。 23 月亮要變黑,太陽黯然無光。因為上主─萬軍的統帥要在耶路撒冷,在錫安山上掌權;民間的領袖都要看到他的榮耀。

以賽亞書24~27章被稱為小啟示錄,預告一個關乎南國猶大的將來。呈現將來必須交代幾個向度,包括將來是什麼樣子?也必須指出過去的有什麼不好?並告訴讀者,現在該做什麼?

過去人們到底做錯什麼,以致大地要面臨上帝的責罰?經文描述地荒涼,沒有任何出產;世界衰敗,天地空虛,生趣索然,城牆倒塌,城門摧毀。所有描述都指向一個「反創造」狀況,背向上帝的創造而行,如此荒蕪淒涼,在於「世界因罪而墮落,崩潰,破碎,永遠不能再站起來」(以賽亞書24章20節b)。和合本的描述更為寫實:「罪過在其上沉重,必然塌陷,不能復起。」大地毀滅的因素是被罪壓垮的。罪使地上的居民無處可逃,大地全然毀壞,萬國無一倖免。罪使人心麻痺,對於那從天上來的美善,祖先生命中累積下來的智慧,對上帝的渴慕全都不見了,全都失感了,不再追求。

罪不單指違反社會規條、習慣、棄善從惡;罪是因為得罪了上帝,與上帝之間的關係破壞了。罪是人逃避上帝、背叛上帝、反抗上帝、漠視上帝。罪使人們不再選擇上帝的喜悅、上帝的道路。如此看來,罪不僅是外在行為的問題,罪更是不以上帝為上帝的態度,不以上帝的創造為歡喜,不擁抱或尊榮上帝的創造攝理。相反的,有罪的人常進行欺騙、欺凌、剝削、誣陷、摧殘、虐打、殺害來達成自我的目的。除了個人的罪,更嚴重的是出現在結構制度、團體組織中,利用制度來使犯罪合理合法。對於罪的深沉與險詐,罪惡結構的謊言與欺騙,以及人們自動的合理化,我們實在應該細查內省。

人對於罪的執迷不悟,終將面對上帝的懲罰!天界的掌權者(就是管轄那些違抗上帝命令的人的邪靈)和地上的統治者,全地的君王和百姓,東方的人、西方的人,無一能逃脫。這景象除了顯明世人都犯了罪的事實,更確信上帝是全地的審判者、立法者、全地的王,祂握有掌管全世界的權柄。上帝施行懲罰管教,但這也同時是祂的眷顧。為什麼?懲罰雖使大地受苦,但期許人在受苦中悔改。在懲罰中,同時也中斷罪的吞噬,使罪無路可走。在最終的審判中,一定留有劫後餘生的人,使「餘民進入恩典」。這成為在因罪而崩潰的世界中,上帝為百姓所存留將來的盼望。



默想:
我今天認罪禱告了嗎?

祈禱:
主啊!赦免我居住在因罪而崩潰的世界中,卻又不知自己得罪祢。感謝主寬容赦免我,使我在去而不返之先,可以力量復原,繼續走向祢。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