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02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上帝拯救了我們

參考經文: 以賽亞書25章1~12節

25:1 上主啊,你是我的上帝;我要尊崇你,要稱頌你的名。你行了神蹟奇事;你已經實現了那早已定下的計劃。 2 你毀滅了城市,破壞了它們的堡壘。敵人所建的城堡已經荒廢,永遠不能重建。 3 剛強的人民要讚美你;強國的城市要畏懼你。 4 孤苦伶仃的要歸依你,在困苦的時候從你獲得安全。你給他們躲避風暴的地方,使他們在炎陽下得到遮蔭。殘暴人的攻擊像嚴冬的暴風, 5 像沙漠的熱氣。但是上主啊,你塞住了敵人的口;你制止了殘暴之徒的喧嚷,正像炎熱中的雲朵消除了暑氣。 6 在錫安山,上主─萬軍的統帥要為天下萬國預備盛筵,有豐富的食物,醇美的陳酒。 7 在這山上,至高的上主要拉下萬民悲傷的面罩,除去籠罩在列國頭上的愁雲。 8 他要永遠廢除死亡;他要擦乾每一個人的眼淚,除掉他子民在各國所受的羞辱。上主這樣宣佈了。 9 那時候,人人要說:「他的確是我們的上帝,我們一向信靠他;他拯救了我們。他是上主,我們一向信靠他。我們要歡喜快樂,因為他已經拯救了我們。」 10 上主要保護錫安山,但是摩押人將遭踐踏,像麥秸在糞堆中被踐踏。 11 他們要伸出手來,好像要游泳;但是上帝要羞辱他們,使他們驕傲的手下垂。 12 上帝要擊毀摩押人的堡壘,拆毀城牆,夷為平地,化為塵土。

拯救的意思是使之寬闊或充足,寬闊所象徵的就是從壓力和纏累中解放出來得以自由,或是帶到安全的地方得以保全。這樣的拯救,必須來自苦難中的人以外神聖的力量,通過幫助、搭救、辯護或保守來脫離險境,免遭毀滅。經由上帝的神聖力量的解救,使祂的子民得以回復原初安好的狀態,正如先知以賽亞名字的意思,就是「耶和華拯救」。這種安好,有時指生存的局勢環境──上帝的子民遭遇強大仇敵時,或陷在罪惡的權勢──亞當與夏娃因犯罪導致死亡威脅時,最後因為信靠上帝而得到拯救。

許多舊約作者確信,上帝拯救其子民的主要目的,是為了在他們及世界諸國中建立祂的主權統治,使上帝的子民能與上帝建立關係,形成一個全心歸屬於上帝的社群。拯救同時也期待帶出關係的回復,尤其是指人民與上帝之關係的和好復和。司布真就曾說過:「救恩來自上帝,上帝運用能力,使不願意的心變成願意,使不敬虔的人變成敬虔,並將邪惡叛逆的人帶到上帝腳前。」

最具有代表性的拯救事件就是「出埃及」的歷史經驗。但上帝的拯救常常通過很奇妙的方式。到現在仍是。

第一次世界大戰大約有6500萬人參戰,1000多萬人喪生,2000多萬人受傷。誰讓第一次世界大戰(1914~1918年)提前結束?答案是西班牙流感,大約發生在1918年3月,死亡率5%;當時全世界17億人口,有5億人被感染。那一次的西班牙流感,讓各國軍力大減,使第一次世界大戰提早結束。當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時,疫情繼續發燒,人們外出跟我們現在一樣,都必須戴口罩,連當時的日常生活、運動、上場打球的人,一樣都要戴口罩。當時死亡的人口報告,從2000萬人到1億人都有,這是很大的數字,若與第二次世界大戰,死亡人口約7000萬人相比,西班牙流感的死亡人數是驚人的,當時台灣4萬人因流感死亡,亞洲則約1600萬人死亡。全世界沒有疫情紀錄的,大概只有亞馬遜河流域。但是,到了1920年的春天,這場可怕的流感突然消失了。但是為何發生、為何結束,至今仍沒有明確的答案!但我很確信知道,是上帝的手奇妙拯救,為世界留活路。



默想:
在武漢肺炎疫情期間,關於上帝的拯救,我看見了什麼?

祈禱:
主啊!讚美祢總是叫人驚訝,祢以奇妙的作為拯救我們,總是一步一步使我們開闊寬廣,存留活命。懇求主幫助我,每一刻被存留的時光,都能時時榮耀祢,深知祢的名當受極大的讚美。禱告奉主耶穌的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