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06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眼花盲目,糊里糊塗

參考經文: 以賽亞書29章1~24節

29:1 甚至上帝的祭壇,就是耶路撒冷本身,也要遭殃!大衛駐紮過的城要遭殃!儘管一年一年過去,節期依著次序週而復始, 2 上帝仍要向這稱為「上帝祭壇」的城降災難。將有呻吟哀號的聲音;全城要變成一座鮮血淋淋的大祭壇。 3 上帝要圈住這城,圍攻它,攻擊它。 4 耶路撒冷的人不敢作聲,蹲在地上,憋著喉嚨講話,像鬼從地底下講話一樣。 5 耶路撒冷啊,所有攻擊你的仇敵都要像灰塵一樣被吹散;他們令人恐懼的軍隊要像糠秕一般被風颳走。忽然,出乎意料地, 6 上主─萬軍的統帥要用猛烈的雷轟和地震,要差遣暴風、巨浪,和烈火來拯救你。 7 然後,來攻擊上帝祭壇的各國軍隊都要潰敗;他們的武器和軍備都像夢,像夜間的夢幻一樣消逝。 8 來攻擊耶路撒冷的各國軍隊要像一個快餓死的人在夢中大嚼,醒來的時候仍然飢餓;他們像快渴死的人在夢中大喝,醒來的時候依舊乾渴。 9 你們繼續做愚蠢的事吧!繼續盲目吧!你們還沒有喝酒已經醉倒,滴酒不沾已經搖搖擺擺! 10 上主使你們昏昏欲睡;他關閉你們的眼睛。先知應該是人民的眼目,但是上帝遮蔽了他們的眼睛。 11 所有異象的意義都對你們隱藏起來,像一本封閉著的書卷。你們拿這書卷去請飽學之士讀,他一定告訴你們,他不能讀,因為這書卷是封閉著的。 12 你們請目不識丁的人讀,他會告訴你,他不會讀。 13 主說:「這人民認為他們在敬拜我呢!他們用唇舌尊敬我,他們的心卻遠離我。他們的宗教僅是人間的一些規條傳統,熟讀背誦而已。 14 因此,我要再出其不意地打擊他們,使他們震驚。他們當中,聰明人的聰明將毫無價值;精明人的精明將毫無用處。」 15 那些向上主隱藏計謀的人要遭殃了!他們在暗中策劃,以為沒有人看見,沒有人曉得他們在做些甚麼。 16 他們顛倒是非。到底窯匠重要,或是窯器重要呢?人所造的東西怎能對人說「你並沒有造我」,或說「你不知道你在做些甚麼」? 17 正如俗語說:「過些時候,荒地要變成肥田;肥田要變成荒地。」 18 到那一天,聾子會聽見讀書的聲音;一向在黑暗中的盲人會張開眼睛觀看。 19 卑微的人要接受上主所賜的喜樂;貧窮的人要頌讚以色列神聖的上帝。 20 欺壓人的要被剷除;冒犯上帝的要被懲罰;罪人都要被消滅。 21 毀謗別人的,干擾主持公道的,冤枉誠實人的,上帝都要殲滅。 22 現在,以色列的上帝,那位曾經拯救亞伯拉罕的上主這樣說:「我的子民哪,你們不再受羞辱了,你們的面不再受窘而發白了。 23 當你們看見我所賜給你們的子孫,你們就會承認我是以色列神聖的上帝。你們會尊敬我,敬畏我。 24 愚笨的人會學習明智;老發怨言的人願意受教。」

為什麼選擇一條正確的道路變得那麼的困難?經文提醒我們,是因虛假的敬拜:「這人民認為他們在敬拜我呢!他們用唇舌尊敬我,他們的心卻遠離我。他們的宗教僅是人間的一些規條傳統,熟讀背誦而已。」(以賽亞書29章3節)虛假的敬拜使得先知被遮蔽雙眼,看不清上帝的心意,摸不著當行的路。先知和祭司醉得東倒西歪、糊里糊塗。先知不明白上帝給他們的異象,祭司不能辨別是非,他們都看不清楚。那麼身處21世紀的我們,看得清楚嗎?

2016年《牛津英語詞典》的年度詞彙是post-truth,意思是「後真相」,這是描述訴諸情感及個人信念,較陳述客觀事實更能影響輿論的情況。Post-truth於1992年,塞爾維亞美裔劇作家特西奇(Steve Tesich)在《Nation》雜誌上第一次所用,為要表達「真相是次要」的意思。後真相時代已經跟真相不太相關,甚至讓真相變得無關緊要。後真相時代強調訴諸個人情感與價值觀比陳述客觀事實更具影響力,我們甚至無法分辨真假。後真相等同於意識形態霸權,以此手法迫使他人相信某樣事情,無論是否存在良好的佐證。後真相也是政治支配的手段,欺騙、操弄和利用,成為創造獨裁政治秩序的工具。後真相常否認科學,退回到資訊孤島的心理盲點,就是我只接受我所相信的。很多政治人物近來都用這種方法鞏固自己的政治地位。後真相的危險不僅在於放任我們以意識形態和感覺來塑造對事實和真相的認識,而且讓我們陷入脫離現實的風險中。

2018年麻省理工學院的研究就顯示,不實消息被轉推的機率,比真相被轉推的機率高出70%,這說明了人偏愛八卦消息。研究中也顯示,把訊息傳給1500人的過程中,真實報導傳遞的時間竟然比不實報導要多出6倍。現今的世代虛構一件事情太容易了,讓人去相信這些虛構出來的事更容易。顯然,假新聞不再只是一個假新聞,它已經成為一種宗教。

我們必須謹慎後真相的虛假所帶來的影響,它不僅蒙蔽了我們的雙眼,更混亂了我們的心思意念。願我們的耳朵常常清楚聽見耶穌說的:「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的真諦。扎根真理,一層一層揭開後真相的虛假面紗,殷勤閱讀聖經,深刻思考、辨明真理、仔細查驗,好讓我們能走在正確的道路上。



默想:
在接收媒體新聞時,我是否願意用心分辨虛實真假?

祈禱:
真理的上帝,懇求祢赦免我易於聽信虛謊和懶惰思考的罪,開我的眼睛,使我知道祢的路徑,引導我走正義的道路。奉耶穌的名禱告,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