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09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正版的上帝

參考經文: 以賽亞書32章1~20節

32:1 有一天,將有以正義掌權的國王和公平治國的領袖出現。 2 他們個個像避風港、躲雨洞,像沙漠中的泉源,荒野裏遮蔭的巨石。 3 他們的耳目要為人民張開。 4 他們對人民不再厭煩,卻要以同情的心行事,講話不再吞吞吐吐。 5 不再有人以愚拙為高尚,也沒有人稱小人為君子。 6 愚拙的人講話沒有意義,專想做壞事;他的一言一行都侮辱上主。他從不給飢餓的人飯吃,不給口渴的人水喝。 7 狡猾的人專做壞事;他用詭詐剝削窮苦人,以撒謊使貧困的人得不到應得的權利。 8 但高尚的人做高尚的事;他對高尚的事始終支持。 9 無憂無慮、過著安逸生活的婦女們哪,要留心聽我的話。 10 現在你們也許安逸,但明年這時候,你們要焦慮了,因為沒有葡萄可收成。 11 你們一向無憂無慮,過著安逸的生活;現在要恐慌了。你們要脫下衣服,用破布束腰。 12 你們要捶胸哀傷,因為肥沃的農場和果園都毀滅了。 13 在我子民的土地上,將長滿荊棘和蒺藜。你們要為從前歡樂的家庭和繁榮的城市哀哭。 14 王宮將荒廢,熱鬧的城市人煙絕跡,要塞和堡壘永成為野獸的洞穴。野驢要在那裏戲耍,羊群在那裏吃草。 15 但是上帝要再次差遣他的靈來到我們當中。荒蕪的土地將成為肥田;肥田成為茂林。 16 處處有正義,有公道。 17 因為人人行為正直;他們將永遠安居樂業。 18 上帝子民的家穩妥安全,無憂無慮。 19 (但是冰雹將降在林中,城被拆毀。) 20 那在水邊耕種、可以放心讓牛和驢在草場上吃草的人多麼幸福啊!

處在偶像充斥、四處蔓延的自我中心的世界中,人類真正的出路在哪裡?當陷在向埃及求助的錯誤期待裡,猶大的出路在哪裡?在猶大人民不斷悖逆,忘卻救恩,投靠偶像之際,先知的信息則不斷將他們帶向盼望。在警告的經文中,總隱藏著上帝一次又一次的拯救。在歷史生命洪流中,上帝從來沒有收回祂的慈愛與拯救。

「有一天……」,那是一個與現今景況不再相同的時空,領袖公平正義治國,先知不再糊塗,祭司明辨是非,人人行為正直,不再有人以愚拙為高尚,也沒有人稱小人為君子。相對於現今的短暫,有一天將帶來永恆。相對於埃及,有一天帶來真正的拯救者。相對於偶像,有一天真正的王將來到。而脫離現今的虛假偶像,最好的方法就是回到真神面前。

這位真神是大有智慧的上帝,是有力量為你我而戰的上帝,也是以慈愛環繞你我身邊的上帝。祂是公平正義,全知全能的神,並且醫治包裹我們的傷口。宗教改革者加爾文說:「認識上帝才能認識人。」我們在認識上帝的過程中,建立起我們自己,當我們認識上帝是慈愛的上帝,我們就與祂的性情有分,活出慈愛來。相反的,正如當代神學家巴刻所提醒:「教會中人,既把望遠鏡倒過來看上帝,以致把上帝看成侏儒,自己也就不過是侏儒基督徒。」在你我小看上帝的同時,我們也活不出被造的精采。

認識上帝是會帶出力量的,你的日子如何,你的力量也如何。越認識上帝,越能在日常生活中敏銳快速認出上帝的信實、守約、公義和赦免,憐憫和慈愛。越認識上帝,越能全然倚靠祂;越認識上帝,越能活出祂的能力;越認識上帝,才能越為祂展現大無畏的勇氣;越認識上帝,越能聽見祂的呼聲;越認識上帝,也越能看出自己離祂有多遠。就像我在自己的禱告生活中深深體會到,當我越沉浸在對上帝本質的讚美,就越想回頭認罪;越認識上帝的屬性,就越能辨明心中的假神。

正版的上帝,不僅為我帶來真正的拯救,祂更恢復我成為真正的我。真神帶來真人,假神帶來假人。



默想:
我每天的禱告生活中,祈求多,還是讚美感謝多呢?

祈禱:
上帝啊!我讚美祢,謝謝祢藉著教會讓我更認識祢。求祢保守教會牧者的宣講,激勵我在敬拜中更渴慕認識祢;保守我在團契生活中,認識祢的慈愛;在同工中,認識祢的忍耐;在宣揚中,認識祢的大能;在禱告中,經驗祢的信實。禱告奉主耶穌的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