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10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去你的吧!

參考經文: 以賽亞書33章1~24節

33:1 我們的敵人要遭殃了!他們一向搶奪別人,卻從來沒有被人搶奪過;他們欺詐人,卻沒有被人欺詐過。但是等他們不能再搶奪欺詐,他們就要被人家搶奪欺詐了。 2 上主啊,求你憐憫我們。我們把希望寄託於你。求你天天保護我們,在我們危急的時候拯救我們。 3 當你為我們打仗,萬國就在喊殺聲中逃跑了。 4 他們的戰利品都被敵人搶走,像農作物被過境的蝗蟲吃光一樣。 5 上主多麼偉大!他管理萬物。他使耶路撒冷充滿著正義公平, 6 並且使國家安定。他永遠保護他的子民,賜給他們智慧和見識。敬畏上主就是他們最大的財產。 7 勇士求援;尋求和平的使節悲痛哭泣。 8 道路危險,沒有人敢旅行。條約廢棄了,合同無效;人和人互不信任。 9 土地荒蕪;黎巴嫩的森林枯乾;沙崙的山谷荒涼;巴珊和迦密山的樹葉都掉光。 10 上主對萬國說:「現在我要採取行動。我要讓你們看見我的力量多大。 11 你們的計劃是徒然的;你們的行動毫無用處。我的靈要像火一樣燒滅你們。 12 你們要像石頭被焚燒,成為石灰,像割下來的荊棘在火裏燃燒,成為灰燼。 13 遠方的人哪,你們要看我所做的一切;近處的人哪,你們要承認我的權能。」 14 在錫安的罪人膽戰心驚。他們說:「上帝的審判像永不熄滅的火,我們能從這火裏逃生嗎?」 15 只要你們行為端正,言語誠實,你們就能生存。不要欺壓貧苦人;不要接受賄賂;不參與謀殺;不為非作歹。 16 這樣,你們就得安全,像住在堅固的堡壘裏一樣穩妥。你們將不愁吃喝。 17 你們將再看見一位君王的光輝和廣大的國土。 18 對外國的稅吏和奸細的恐懼已成過去。 19 你們再也看不見傲慢的外國人在講你們聽不懂的話。 20 你們看錫安吧,它是我們慶祝神聖節期的城。你們看耶路撒冷吧,我們在裏面多麼安全!它要像永不移動的帳棚;它的橛子不再拔出,繩子永不斷掉。 21 上主要顯示他的榮耀。我們要住在寬廣的河流邊;敵人的船隻不在那裏航行。 22 縱使敵人的船隻進入我們的港口,桅繩要鬆脫,帆篷張不開;船上的貨物成為我們的戰利品,連不能走路的瘸子也有一份。上主是我們的審判者,我們的立法者,我們的王;他要拯救我們。 23 24 住在我們國土上的人不再有病痛之苦,城內居民的罪也都蒙寬赦。

先知的警戒中,除了指出猶大的罪、痛苦景象,更重要的是帶出將來的最終盼望,並且教導人民現今應當怎麼行。15節表列出要與不要的清單。這裡的「不要」,顯得語氣相當溫和,原來的意思其實帶有厭棄的意味。同一個詞在31章7節翻譯成「扔掉」:「時候到了,你們該扔掉你們親手用金銀所鑄造的那些邪惡的偶像。」有趣的是,類似的內容教導,在30章22節現代中文譯本1995版譯為:「你們要把鍍過金或鑲過銀的偶像當垃圾扔掉,大聲喊:『去你的吧!』」真是大快人心。只是在現代中文譯本2019版則翻譯成:「滾開!」力道似乎弱了一些。不管如何,我們可以看見對惡避之唯恐不及的態度與決心。屬上帝的子民,在信仰的旅程中,都需要這種壯士斷腕、毅然棄絕惡的堅定態度。

面對武漢肺炎疫情,我國政府強制執行境外進來要隔離14天的防疫措施,透過隔離防止病毒的擴散,確保全國人民安全。與病毒隔開來,就如我們與罪隔開來。隔離的原文quarantine,原意是40天。古代往來船隻到威尼斯要在港外停泊40天才可進港,以免疫病入侵,後來就用此字表示隔離、檢疫。這要追溯到1374年,黑死病大流行,造成災情慘重。當時米蘭王國的國王貝爾納博下令,歸國的軍隊不准登陸,要先停泊在海外一座無人島邊。他並親自前往與軍隊在一起,禱告40天,求上帝憐恤。這命令後來稱為「貝爾納博詔書」。因為這個隔離40天,讓當時許多人免於黑死病的侵害。

隔離有多重要?網路流傳這段話:「Quarantine, maybe No Human "Right", but No Quarantine, No Human "Left"...Right or Left, you choose!」意思是:「隔離,也許沒有人權,但是不隔離,就沒有人類存留……要人權或存留,你自己選擇!」隔不隔離,實則關乎生死與存亡。同樣的,要不要與罪隔離,也關係我們的生與死。

我曾經歷一位弟兄生病住院,主日早晨急著向醫院請假,拖著虛弱的身體來教會找牧師。他到教會就說要禱告,牧師說:「好,坐下來,我們來禱告。」他回答說:「不是這種,是要到聖殿前跪下來的禱告。」原來他說的是到上帝面前認罪,就在他臨終之前。

一生中總要得機會,然後很有魄力地對罪說:「去你的吧!」



默想:
最近,我有沒有認出哪一個罪成為我生命中的權勢和綑綁?

祈禱:
上帝啊,當我陷在罪中之樂時,給我當頭棒喝。願祢當我最有力的靠山,可以因著耶穌基督對罪大喊「去你的吧,滾開!」並在聖靈的幫助建造下,過一個討祢喜悅的生活。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