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15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這是上帝的作為

參考經文: 以賽亞書38章1~22節

38:1 約在這時候,希西家王害病,幾乎死去。亞摩斯的兒子以賽亞去見王,對他說:「上主這樣說:『要處理你的家務,因為你不會康復;你準備後事吧。』」 2 希西家轉臉向著牆壁,禱告說: 3 「上主啊,求你記得我始終忠誠,一心一意事奉你,做了你認為對的事。」他禁不住號咷痛哭起來。 4 於是,上主命令以賽亞 5 再回到希西家那裏,告訴他:「我─上主、你祖先大衛的上帝這樣說:我已經聽到你的禱告,也看見你的眼淚;我要讓你多活十五年。 6 我要從亞述皇帝手裏拯救你和耶路撒冷,要繼續保護這城。」 7 以賽亞回答:「上主要給你一個預兆,證明他一定信守諾言。 8 在亞哈斯王所造的臺階上,上主要使日影倒退十步。」果然,臺階上的日影倒退了十步。 9 希西家康復以後,寫了一首讚美詩: 10 我擔憂在如日中天的年華,我會一命歸陰,無法享受天年。 11 我生怕在這人世不能再見上主,也不能再看見任何活著的人。 12 我的命根被砍斷了,像帳棚被拆下,像布從織布機上割了下來。我想上主要結束我的生命了。 13 我通宵痛苦哀號,彷彿獅子咬斷我的骨頭。我想上主要結束我的生命了。 14 我的聲音微弱無力,像鴿子在呻吟。我的眼睛因觀望天空疲乏。主啊,求你解除我的患難。 15 這是上主的作為;我能說甚麼呢?我的心難過,不能成眠。 16 主啊,我要為你而活,只為你而活;求你醫治我,讓我活下去! 17 我的愁苦將變成安寧。你救我的命,脫離一切危難;你饒恕我一切的罪過。 18 在陰間沒有人讚美你;死了的人不會頌揚你;下了冥府的人不會仰望你的信實。 19 只有活著的人才讚美你,正如我現在讚美你。父親要告訴子女,你多麼信實! 20 上主啊,你已經醫治了我。我們要彈琴、唱歌讚美你;有生之日,我們要在聖殿中讚美你。 21 以賽亞告訴王的僕人,要拿無花果膏塗在王的瘡口上,他就會痊愈。 22 希西家王問:「有甚麼預兆可以證明我還能到上主的聖殿敬拜呢?」

當希西家王生重病快要死時,在祈禱中經歷上帝的拯救,蒙應許病得著醫治後,寫出了一首動人的讚美之歌。在這首詩歌中,以悲嘆自己受到死亡的威脅作開始,表達出在苦難之日的悲哀,哀悼自己的生命即將凋謝,無法再看到歷史在上帝的治理下進行。但在突然之間,哀傷的話語完全被讚美所取代,他在苦難的經歷中,靈命得到成長,清楚認知一切的主權都在上帝手中,人能夠說什麼呢?這樣的認知,讓他能夠更深地體會到生命真正的價值。

的確,祈禱蒙垂聽、重病得醫治固然可喜,但對希西家王來說,更寶貴的是感受到生命中一切的罪過都得到上帝的饒恕,進而從內心發出如此的信仰告白:這是上帝的作為。

這是上帝的作為!一句話道出希西家王的生命體認──對救恩的認識比他的肉體得醫治更重要。因此,他立志只為上帝而活,有生之日都要在聖殿中讚美上帝。在此,我們看到一位祈禱的王信心的見證。這樣的信心,焦點不再是活在自以為是的相信中,認為上帝一定會聽我們的祈禱,成就我們的所想所求;這樣的信心,焦點乃在於我們的生命願意順服上帝的主權,在即或不然中,仍然相信一切都是上帝的作為,為要成就祂的美意。

不可否認的,每個人都希望上帝能垂聽自己的祈禱,照著自己所想所求來成就。但往往也因為這樣的期待,讓我們陷入錯誤的思維,顛倒主僕的關係,把創造天地萬物、管理世上萬國的上帝,當作是幫我們實現願望的阿拉丁神燈,在意「祈禱蒙應許」遠勝過體認「上帝的作為」。

在探訪病痛的兄姊時,我們常常很自然地為他們祈禱,願他們在病痛中能得著上帝的醫治。但我們可曾想過,對每一個有限的生命來說,在病痛中若是能體會凡事都有上帝的作為,實在遠比在病痛中能得著醫治還來得重要許多啊!盼望我們的靈命能因為體會上帝的作為而更加成熟,好讓我們可以用正確的生命態度來面對無法避免的苦難、病痛。不管上帝如何成就,願我們只在意是否為上帝而活,並在有限的生命中不斷地讚美祂。願我們能帶著真正的信心,從心底發出告白:這是上帝的作為!



默想:
面對生命的苦難、病痛,我如何祈禱?面對病痛的苦難,我是只在意身體得醫治,或更加在意不管得不得著醫治,都能感受上帝的作為,並且順服?

祈禱:
賞賜生命的上帝,求祢幫助我,無論在什麼境遇中,都能看重祢的作為更勝於自己的期待。奉主的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