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17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什麼是我的倚靠?

參考經文: 以賽亞書40章1~31節

40:1 我們的上帝說:你們要安慰我的子民, 2 要安慰他們。要鼓勵耶路撒冷的人民,告訴他們:他們的苦難已經夠了;他們的罪已蒙寬赦了。我已經徹底懲罰了他們的罪。 3 有一個聲音喊說:要在荒野為上主預備道路;要在沙漠為我們的上帝開闢大道。 4 每一山谷都要填滿;大小山岡都要削平。高低不平之地要成為平坦;崎嶇的地面要成為平原。 5 那時候,上主的榮耀要顯示出來;全人類都要看見。上主這樣宣佈了。 6 有一個聲音喊說:去報消息!我問:報甚麼消息?要宣佈:人人都像草芥一般;他們的美麗像野地的花。 7 上主吹起一陣風,草就枯乾,花就凋謝;人跟花草沒有兩樣。 8 草會枯萎,花會凋謝,但是我們上帝的話永不改變! 9 耶路撒冷啊,要登高山;報好消息!錫安哪,要大聲呼喊;報好消息!要大聲喊叫,不要害怕。告訴猶大的大小村鎮:他們的上帝就要來了! 10 至高的上主要帶著權柄來臨;他要用權能治理天下。他要獎賞他們;他要拯救他們。 11 他要像牧人牧養羊群;他要聚集小羊,把牠們抱在懷裏;他要慈祥地帶領母羊。 12 誰能用手心量海水?誰能用手掌測高天?誰能用量器量大地?誰能用天平秤山嶺? 13 誰能測度上主的心?誰能指教他?引導他? 14 難道他需要人的指教和引導才能知道正邪?才能獲得知識?才能辨別是非? 15 在上主眼中,列國不過是水桶中的一滴水,不過是天平上的沙粒;島嶼不過是秤盤上的灰塵。 16 黎巴嫩的森林不夠當獻祭的燃料;那裏的走獸不夠做燒化祭。 17 列國對他來說,算不得甚麼,虛無渺小,微不足道。 18 誰能跟上帝相比呢?他像甚麼,你們能描繪嗎? 19 他不像匠人鑄造的偶像,金匠用金子包裹,銀匠用銀子造了像座。 20 那買不起金銀的人就採用不腐爛的木頭。他找來一個熟練的名匠,雕刻一個不倒的偶像。 21 你不知道嗎?你沒有聽見嗎?不是有人早告訴過你嗎?你不知道這世界怎樣開始的嗎? 22 上帝坐在大地的圓頂上;地上的人看起來像螞蟻一般。他把天像幕簾揭開,像鋪開人所居住的帳棚。 23 他消滅有權勢的王侯,使地上的首領全歸烏有。 24 他們像幼小的植物,剛剛抽芽長根。上主一吹風,就都枯乾;旋風一起,他們就像麥秸被吹散了。 25 誰能跟神聖的上帝相比呢?世上有人像他嗎? 26 你們仰望天空吧!是誰創造了星星?是上帝─他率領它們像率領軍隊。他知道它們的數目;他一一指名呼喚。他的能力強大無窮,沒有一顆星敢缺席。 27 以色列啊,你為甚麼還埋怨:以為上主不知道你的苦難?認為上帝不關心你遭受的冤枉? 28 你不知道嗎?你沒有聽見嗎?上主是永恆的上帝。他創造了全世界。他不疲乏,也不困倦;他的智慧高深莫測。 29 他賜力量給疲乏的人;他賜力氣給困倦的人。 30 年輕人會疲乏;強壯的青年也會困倦。 31 但是倚靠上主的人,充沛的精力源源不絕。他們會像老鷹一樣張開翅膀;他們奔跑不疲乏;他們行走不困倦。

在人的生命中,每個人都有軟弱,沒有一個人能說他永遠剛強、毫無軟弱。因此,當人軟弱時,自然會產生一個基本問題,就是「什麼是我的倚靠?」特別是當我們面對人生難題、人生考驗時,倚靠什麼就顯得特別重要。

以賽亞書40章的歷史背景,是耶路撒冷已經受到毀壞,以色列人被擄到巴比倫。當以色列人民面對亡國的困境,心中承受的痛苦與壓力,使他們的生命疲乏困倦,毫無力量與盼望。人民發出怨言,為什麼上帝向他們隱藏?他們所受的冤屈為何上帝不關心?但上帝透過先知以賽亞向以色列人民宣告,上帝是他們的安慰、他們的盼望。那些停止埋怨、依靠上帝的人,必重新得力,生命將不再疲乏困倦。

「什麼是我的倚靠?」對基督徒來說,處在順境、安穩、沒有患難時,每個人都可以很肯定的大聲說:「我倚靠上帝。」但這往往只是信心的表象,無法顯出真正的信仰生命。只有當我們面對困境、患難、意外事件發生時,才能真正看出什麼是我們的倚靠,並檢驗出我們的信仰生命的實質。

「倚靠上帝」,對許多基督徒來說,只不過是一種信仰語言,而不是信仰生命。語言代表:在一個環境久了,大家都這麼說,你習慣跟著說,卻不曾認真反思並活出這句話的意義。生命則代表:一種實際的經歷和行動,是在認同後放入心思中。這就好像有些人在台灣生活久了,表面上他也說自己是台灣人,他愛台灣,但實際的言行,卻讓人感受不到他愛台灣。如此,「我是台灣人」、「我愛台灣」就只是一種語言表達,而不是生命表現。同樣,「倚靠上帝」對我們來說,絕對不能只是信仰的語言,乃要成為信仰的生命。

人的一生是何等短暫,生命又是何等軟弱,任何打擊都可能瞬間破碎你我的美夢。遇到打擊時,若只知道埋怨,將會使我們的生命陷入在疲乏困倦中,以致無法脫離痛苦失敗的羅網。願我們面對生命困境時,能夠學習從每一次的挑戰、挫折、困境中,把頭抬起來,把眼光轉向,定睛仰望上帝,單單倚靠祂,我們必將經歷充沛的精力源源不絕,在生命的道路上,奔跑不疲乏、行走不困倦。



默想:
面對目前的生活與環境,有哪些事讓我的生命感到疲乏困倦?願「倚靠上帝」成為我的信仰生命表現,確實經歷重新得力的生命祝福。

祈禱:
賞賜力量的上帝,求祢憐憫我的軟弱,讓我在經歷困境、生命疲乏困倦時,倚靠祢而重新得力。奉主的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