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26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神聖的上帝釋放了我們

參考經文: 以賽亞書47章1~15節

47:1 上主說:巴比倫哪,下來吧;從你的寶座上下來,坐在地面的灰塵上。從前你像未出閣的少女,是沒有人征服過的城。可是,你不再是溫柔嫵媚的;你已成為奴隸。 2 你要推磨,磨麵!要除下面罩!脫下長裙,露出腿來!要涉水過河! 3 人要看到你赤裸的身子,看見你的醜陋。我要報復;沒有人能阻止我。 4 以色列神聖的上帝釋放了我們;他的名是耶和華─萬軍的統帥。 5 上主對巴比倫說:不許作聲,去坐在黑暗裏!再也沒有人要稱你為「萬國之后」。 6 我曾對我的子民發怒,不再把他們當自己的子民。我曾使他們屈服在你權下;你對他們毫無仁慈,對老年人也殘酷無情。 7 你以為可以永遠坐后位,不把這事放在心上,也不思想這事的結局。 8 你這愛享樂的人哪,聽吧!你自以為地位牢固;你自稱跟上帝一樣偉大,沒有人比得上你。你以為自己不至於成為寡婦,也不至於喪失子女。 9 哪知道,在一剎那間,這兩樣事都發生了。不管你用甚麼法術,不管你念甚麼咒語,你總要喪夫失子。 10 你膽大妄為;你以為沒有人看得見你的惡行。你被自己的聰明才智引入歧途。你自稱跟上帝一樣偉大,沒有人比得上你。 11 但是,禍患就要降到你身上,法術救不了你;災難就要臨到你頭上,你不能用咒語消災。你所意想不到的毀滅將突然臨到。 12 你繼續用法術吧!你繼續用咒語吧!你年輕時就使用慣了,也許這些對你還有用處,還可以嚇唬你的仇敵。 13 別人替你出的計謀毫無用處;讓你那些星相家來救你吧!他們研究星象,在天空劃分區域,按月告訴你將要發生的事。 14 看哪,他們要像麥秸一樣,一把火就燒盡了他們。他們連自己都顧不了;他們受不了火燄的熱;這火絕不像取暖的小火。 15 你一生倚靠星相家的謀略;他們使你走上末路。他們各自找出路去了,一個也沒留下來救你。

閱讀以賽亞書,撰寫新眼光讀經信息時,我重讀美國舊約學者布魯格曼(Walter Brueggemann)所著的《先知式的想像》,有關第二以賽亞的那一段。他提到:「先知雖然必須藉著隱喻談論盼望,但他必須具體地談論那即將到來且將重新定義一切的新世界。先知不能只談上帝棄絕以色列,他還必須具體談論巴比倫。流亡中談論新世界,並不是出於快樂的敬虔,也不是出於對巴比倫的恨意,而是出於耶和華對於百姓的嫉妒。」整段話我懂,只是「出於耶和華對於百姓的嫉妒」這一句讓我掙扎了好久,不明白作者為何以比較強烈、具負面情緒的「嫉妒」,來刻畫上主的本性。獨一的祂嫉妒什麼?何必嫉妒?跟誰嫉妒?

後來,在以賽亞書47章8、10節,我找到上主嫉妒的原因。上主不容許巴比倫的神明對以色列人說:「我跟上主一樣偉大,沒有人比得上我。」和合本的翻譯是「惟有我,除我以外再沒有別的。」當巴比倫的神明向歸屬上主的以色列,搶奪上主那自我的宣稱,說自己才是那生下世界的母后,是萬物萬事的終局時,上主容不下假神自稱它是以色列的主母。於是,上主親自說話。

以賽亞書47章,是這正在發生的事件現場。以今日的語言來說,上主親自上「批踢踢」網路打字,做文字轉播:「一個自稱『惟有我,除我以外再沒有別的』的神明,其實正隨著敬拜它的帝國敗亡。」在巴比倫的以賽亞,則藉由詩意的文字將其下載。

布魯格曼認為:「為死亡舉哀是先知事工中最激進的批判形式。」因為唯有清楚宣告擁有權力的帝國喪亡,新的盼望才能夠從被壓迫者的枯竭中,具體被啟示而產生。信仰的救贖,難道是我們的信心與德行讓我們配得拯救?當以色列人被擄到巴比倫去,仍然活在失敗的頹廢中時,上主的救贖藉由如「嫉妒」般,沒有理由、難以理解強烈的愛再次發出,這「嫉妒的愛」也就成為我們理解上帝必定護衛我們的信仰依據。

於是我了解,「嫉妒」並不只屬於人性,也不只是負面情緒,它更是一種會主動展現出行動、護衛的愛,這行動將帶給我們在愛裡的安全感。這也正是在巴比倫被其他神明壓迫,卻還願意忠於上主的以色列人民,所迫切需要聆聽而得著釋放的信息。



默想:
我曾如何感受到上主「嫉妒」之愛的感動?

祈禱:
神聖的上主,除祢以外,我再沒有別的神。無論其他神明多麼神威顯赫、恩惠豐盛、有眾多信眾崇拜,我仍只願信靠祢,因為只有祢願為我死在十字架上。靠耶穌基督聖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