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27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上主用痛苦的火鍛鍊你

參考經文: 以賽亞書48章1~22節

48:1 雅各家的人哪,聽這話吧!你們是以色列人,是猶大的子孫。你們指著上主的名發誓,說你們敬拜以色列的上帝;其實你們有口無心,說說而已。 2 你們還自以為是聖城的人民,所倚賴的是以色列的上帝,他的名是耶和華、萬軍的統帥。 3 上主對以色列說:我早就預言將要發生的事;我要突然使這些事實現。 4 我知道你剛愎自用,頑強如鐵,堅硬如銅。 5 我早就預言你的將來,在事情發生前已經宣佈,使你不能說這些事出於假神,出於你自己鑄造的偶像。 6 我所預言的事都發生了;你得承認我的預言正確。現在我要告訴你將來的新事,是你以往不知道的隱藏的事。 7 我到現在才使這些事發生;這些事你從來沒有聽見過;因此你不能說,你早已知道了。 8 不錯,你沒有聽見過;不錯,你並不知道;不錯,你的耳朵關閉著。我早就知道你的詭詐;你一出母胎就是叛徒。 9 為要使人讚美我的名,我暫且忍住我的怒氣;我一再忍耐,不毀滅你。 10 我試煉你,但不像在爐中煉銀子;我是用痛苦的火鍛鍊你。 11 我這麼做是為了自己。我不要自己的名蒙羞;我不讓別人共享我的榮耀。 12 雅各啊,聽我說吧!我所呼召的以色列啊,聽吧!我是上帝,是開始,是終結;我是惟一的上帝! 13 我親手立了地的根基;我用右手張開了天幕。我召集天和地,天和地立刻站在我面前。 14 你們都集合,來聽我講話!沒有任何神明曾預言,我所選立的人要攻擊巴比倫;他要照我的旨意做事。 15 是我對他講話,呼召他;我帶他出來,使他興盛。 16 到我面前來,聽我說話!我從一開始就公開對你們說話,而且使我的話句句實現。現在至高的上主已經給我力量,差遣了我。 17 以色列神聖的上帝,救贖你的上主這樣說:我是上主─你的上帝;為了你的益處,我教導你;我指示你該走的道路。 18 我多麼希望你聽我的命令!如果你聽我的命令,平安就像河水滔滔不絕;公義就像浪濤滾滾而來。 19 你的子孫會像沙粒那樣多;我永不讓他們被消滅。 20 從巴比倫逃出來吧!自由地離開吧!大聲報導這好消息;到天涯海角去傳揚:上主已經救贖他的僕人以色列! 21 上主領他的子民走過沙漠的時候,他們並不乾渴;他使磐石流出水來;他擊打磐石,泉水源源湧出。 22 上主對作惡的人說:你們不會有平安。

以賽亞先知宣講的焦點,是在被擄受迫害中的鼓勵與安慰。他從閱讀王國時期先知宣告的信息重新認識上主,知道祂將如何再次施行拯救。這拯救,首先是在受壓迫中理解上主的形像。其次,是從這理解中遇見上主的行動,得著拯救。以賽亞書48章正是以這角度宣講,1~6節a談論以色列的過去,6b~22節談論未來。

1~6節a是引用以賽亞書29章13節:「這人民認為他們在敬拜我呢!他們用唇舌尊敬我,他們的心卻遠離我……」的詮釋。論及以色列過去在聖殿獻祭的信仰虛有其表,並沒有將律法落實在生活中。上主卻早已看透他們內心剛愎自用,因此,祂藉著先知以賽亞預言,以色列現今在巴比倫的窘迫及仍然悖逆的事實。

但是,這種「不聽話就打」的懲罰,是上主的本性嗎?不,上主信實的應許──選召以色列為祂的選民,是不變的。因此,先知在此詮釋希西家王得上主醫治的經驗:「祢因愛我的靈魂便救我脫離敗壞的坑,因為祢將我一切的罪扔在祢的背後。」(以賽亞書38章17節b,和合本)在48章3~19節,以許多代名詞「我」,來表露上主拯救的主動性,絕不會因為以色列仍然陷在罪中,就不施行拯救。上主的愛是無條件的,祂不像我們總是以互惠來彼此綁架,用恩典的打賞來誘發改變。

有一回禮拜,聽見一位牧師講了一個故事:小明暑假回鄉下阿公的家。有一天,他騎鐵馬到鄉間小路,途中下車到處玩。後來小明遇到阿公,被叫回家,竟然忘了把停在路邊的鐵馬騎回家。晚餐後,阿公問:「鐵馬呢?」啊!慘了,在外面小路上。阿公說:「不要丟了,去把它牽回來。」真糟糕,鄉間路燈稀少,晚上外面好可怕呀!小明就祈禱說:「親愛的天父,我不敢自己到外面,請幫我忙。」阿公聽到孫子的禱告,就說:「上帝不會幫你把鐵馬帶回來,祂會幫你的,就是賜你勇敢,讓你藉著獨自去牽鐵馬,獲得勇氣。」小明只好心存著害怕,到黑暗的鄉間小路牽車。只是,小明經過這次磨練,培養了勇敢的性格,知道怎麼面對黑暗。

以色列還處於被懲罰的受苦中?不,以賽亞宣告說,現在的苦並不是懲罰,而是上主為著祂將來的榮耀,給以色列的鍛鍊。



默想:
我的生命中,曾因為上主的哪些主動恩典,而磨練出與眾不同的特殊氣質?

祈禱:
主啊!我若是祢的僕人,當我在爐火中受苦時,請祢賜下力量使我撐住,讓我得以從火的鍛鍊中,成為合祢心意的器皿。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