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03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趁著上主靠近的時候

參考經文: 以賽亞書55章1~13節

55:1 上主說:口渴的人哪,來吧,這裏有水喝!沒錢的人哪,來吧,來買食物吃!不用花錢,不付代價,來買酒和奶喝! 2 為甚麼花錢去買吃不飽的東西呢?為甚麼浪費工錢而仍舊捱餓呢?聽我的話,照我的吩咐做,你就能享受最好的食物,使你心靈獲得飽足。 3 我的子民哪,聽我的話,到我這裏來。留心聽我的話,你們就能得生命!我要與你們立永遠的約,把應許給大衛的慈愛賜給你們。 4 我使他作萬國的領袖和元首,藉著他,向他們彰顯我的能力。 5 現在你要召集列國;它們從前不認識你,現在都要投靠你。我上主─你們的上帝要成就這事;以色列神聖的上帝要賜給你榮譽。 6 趁著上主可尋找的時候要尋找他;趁著上主靠近的時候要求告他。 7 邪惡的人要離棄邪惡的道路;犯罪的人要回心轉意。他們要轉向上主,好承受他的憐憫;他們要歸向上帝,好蒙他的寬赦。 8 上主說:我的意念不是你們的意念;我的道路不是你們的道路。 9 正如天高過地,我的道路高過你們的道路;我的意念高過你們的意念。 10 我的話像雪和雨從天降下,不再返回,卻滋潤了大地,使五榖生長,讓撒種的有種子,讓吃的人有食糧。 11 我的話就是這樣。我的話從不落空,卻要成就我的計劃,要執行我的旨意。 12 你們將歡歡喜喜地離開巴比倫,平平安安地歸回故鄉。大山小山要高聲歌唱;樹木要拍手歡呼。 13 長荊棘的地方將有松柏;長蒺藜的地方將有番石榴。這是永遠的記號,要記念我─上主的作為。

可能從1996年開始,20餘年來已經習慣在新年期間,聽見導演吳念真為某提神飲料說口白的新春賀歲廣告。對我而言,那好像是參加新春禮拜的儀式,會為我帶來一種鼓勵與盼望,讓我在年與年轉換關鍵節期,可以從對自我的無奈,進到包容接受今年的我,並充滿著勇氣與力量,以盼望來挑戰新的一年。

想想也真有趣,這些廣告賣的不只是產品,似乎還有基督教面對「末日」的信仰觀。對基督徒而言,末日的焦點並不是災難類型電影中那種恐怖的摧毀,或驚悚的氛圍下的不安與驚險脫逃。末日的重點,其實不是結束,而是在終局中得著賞賜的盼望,生命被更新。就像某一年,吳念真在廣告中的一段話:「啊!眼一眨,今年已經行到底,好運和歹運也都成過去,好運的,給你說恭喜,歹運的,千萬也別失志,無論黑夜有多長,就不信等久了後天𣍐光。」

先知以賽亞就是以「無論黑夜有多長,就不信等久了後天𣍐光」的信心,領受來自舊應許「在這一切災難發生後,你們住在上主──你們的上帝放逐你們去的各國時,會想起我給你們的選擇。如果你們和你們的子孫回心轉意,歸向上主──你們的上帝,一心一意遵行我今天所頒布、祂要給你們的誡命,祂就憐憫你們。祂要從放逐你們的地方,領你們回來……重新擁有你們祖先住過的土地,而且比祖先更興盛,人口更多。」(申命記30章1b~5節)宣布新啟示,巴比倫的末日即將像挪亞的洪水般到來,而以色列將被更新,耶路撒冷將被重新建造。所以,為什麼還要花錢去買吃不飽的東西呢?何必浪費工錢而仍舊捱餓呢?來,來留心聽先知的話,就能得生命!把握上主所預備更新的時刻,要趁著上主可尋找的時候尋找祂;趁著上主靠近的時候求告祂。要離棄邪惡的道路,回心轉意,就可承受祂的憐憫,蒙祂的寬赦。

末日,是放棄主權的毀滅性絕望,還是決定自己作主,把握可以得拯救的時機?先知以賽亞呼籲以色列民要尋找上主、求告上主,因為流亡者自己不能抉擇,哀傷的人不會採取行動,絕望者凡事都無所謂。唯有在末日中仍然對上主心存盼望,願意跟著先知的邀請做出決定的人,才能真正走出被奴役的陰霾,領取一張更新之後上帝國的新身分證。



默想:
我活著,是在自己的苦惱中,還是有屬天的盼望帶我眺望?

祈禱:
上主啊,願祢的意念成為我的意念,願我的生命走在祢的道路上。那一刻,山會為我歌唱,樹木會為我拍手歡呼,我的人生也將因活出祢的旨意而不落空。靠主耶穌的名祈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