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06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守安息日為聖日

參考經文: 以賽亞書58章1~14節

58:1 上主說:「你要大聲喊叫,像號角那樣響亮,不要停止。要向我的子民以色列宣佈他們的罪狀。 2 他們天天敬拜我,自以為喜歡知道我的道路,自以為他們的國家是持守正義、服從我的法律的國家。他們要求我給他們公正的法律,表示他們喜歡敬拜我。」 3 以色列人問:「假如上主不注意我們,我們何必禁食呢?假如他不察看我們,我們何必自討苦吃呢?」上主對他們說:「你們一邊禁食,一邊做自己想做的事,而且欺壓工人。 4 你們的禁食使你們更凶暴,以致吵鬧、打架。你們以為這樣的禁食會使我聽你們的禱告嗎? 5 你們禁食的時候,虐待自己,垂頭喪氣,像快凋謝的花朵。你們在地上鋪麻布,撒灰,然後睡在上面。這就是禁食嗎?你們以為我會喜歡這樣的禁食嗎? 6 「我所要的禁食是:解除那欺壓的鎖鍊和不公正的軛,釋放受壓迫的人。 7 要把你們的食物分給飢餓的人;把你們的房屋開放給無家可歸的窮人;拿衣服給赤身露體的人;不要拒絕求助無門的親人。 8 「這樣,我就喜歡你們,像晨曦那樣照耀你們;你們的創傷就能立刻得醫治。我要隨時搭救你們。 9 你們禱告,我一定應允;你們呼求,我一定答應。「假如你們停止欺壓人,指責人,毀謗人; 10 假如你們給飢餓的人吃,使窮困的人得滿足,你們四周的黑暗將變成光明,黑夜將成為白晝。 11 我要繼續引導你們,以美物滿足你們,使你們強壯,在乾旱中得滋潤,像水源充足的果園,像永不乾涸的泉水。 12 你們將在廢墟上重新建造,在原有的根基上復興。你們的名將代代留傳,因為你們在廢墟中重建城牆,重修房屋。」 13 上主說:「假如你們守安息日為聖日,不在那天做私事;假如你們尊重這聖日,不在那天旅行,工作,說閒話, 14 你們就會從我獲得喜樂。我要使你們在世上到處受尊重,而你們要在我賜給你們祖宗雅各的土地上享安樂。我─上主這樣宣佈了。」

精神分析社會學家佛洛姆(Erich Fromm)在《人性的最終發展》中提到,安息日似乎曾是古巴比倫的節日,在每個月的第七日舉行慶祝。但它的意義和聖經中的安息日不同,巴比倫的第七日是奉獻給土星(Saturn)的日子,這是一個哀傷與自責的陰暗日子,人們企圖以自我責備和懲罰來止息土星的憤怒。但在聖經中,安息日並不具備自責與哀傷性質;安息日不是一個惡日,而是一個善日,是一個快樂與喜悅的日子。

從巴比倫歸回的猶太人,需要的或許不只是安息日,而是上主藉摩西從西奈山啟示給他們的安息意義。至於怎樣才算安息,歷代以來重點都不太一樣。在歸回的年代,以斯拉與上主立的新約中,特別註明在安息日禁止買賣。因此,當尼希米發現人民在安息日仍進行交易時,就關閉耶路撒冷大門,隔絕交通,禁止交易。先知以賽亞則強調,當外族人一同來守安息日時,上主也會賜福給他們。

在歸回的年代,安息日重新被視為「聖日」,把這一日和一週裡的其他六天分別出來。在其他日子,可以為自己的生活從事私人活動,去旅行、工作、交談,與上主一同工作,管理世界,成就自己的生命意義與價值。而這特別的一日是聖日,我們必須以不同的態度來過,就是在與上主一同「停止」中,讓所有人的差距都歸零,等距面向上主。在這一日,我們不必在乎自己的信心強弱;不必擔心自己是否守律法守得夠完全;不必煩惱自己是否得罪上主,害怕見到祂的面;也不需要嘗試去多做一點什麼來獻給上主。前六天做的,已經足夠了。

在安息日這一天,上主也不做什麼,只是來到我們面前注視著我們,讓我們自由自在、輕輕鬆鬆,單單因委身於祂而喜樂。在這一日,沒有要求、恐嚇、責難、實踐的壓力,只有在上主的懷抱中。如同赫舍爾的詮釋:「安息日帶著它自身的聖潔而來;我們不是進到一個日子,而是進入一種氛圍。」

當我們將安息日視為上主同在的聖日,上主藉著以賽亞的應許:「我要使你們在世上到處受尊重,而你們要在我賜給你們祖宗雅各的土地上享安樂。我──上主這樣宣布了。」就要實現。



默想:
基督徒不在猶太人安息日守安息,但在主日我是否有真正進入安息的喜樂?

祈禱:
安息日的主,當我在主日來到祢面前聆聽祢的話,祢的聲音就如愛人的聲音般美妙,吸引我快跑跟隨祢,使我享受與祢同在的喜樂。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