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08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上主榮光將照耀

參考經文: 以賽亞書60章1~22節

60:1 耶路撒冷啊,起來吧,像太陽發光;上主的榮光照耀著你。 2 看哪,黑暗籠罩大地;陰暗遮蔽萬民。但是上主的光要照亮你;他的榮光要照耀在你身上。 3 萬國要接近你的光;君王要被你的曙光所吸引。 4 舉目觀看你周圍發生的事:你的同胞集合起來,要回來找你。你的兒子要從老遠的地方回來;你的女兒要像嬰兒被背著回來。 5 你看見這一切要禁不住欣喜;你的心會興奮跳動。從海的那邊,金銀滾滾而來;萬國的財富不斷地流入你手中。 6 從米甸、以法,駱駝要成群結隊而來;牠們從示巴帶來黃金和乳香。人民要頌讚上主的作為。 7 所有基達的羊被帶到你面前,所有尼拜約的公羊都作為牲祭,獻在祭壇上,使上主喜悅。上主要使他的聖殿比從前光耀輝煌。 8 那些像雲飛來,像鴿子回巢的,它們是誰呢? 9 它們是從遠方島嶼回航的商船,載著上帝的子民還鄉。他們帶來金銀,奉獻給上主─以色列神聖的上帝;因為他使萬國敬重他的子民。 10 上主對耶路撒冷說:外族人要來替你造城牆;他們的國王要服事你。我曾在發怒的時候懲罰你,但我現在要賜給你恩惠慈愛。 11 你的城門要日夜敞開,好使列國的君王來進貢財寶。 12 不服事你的民族都要滅亡;它們的國家要完全荒廢。 13 黎巴嫩樹林中最好的木料─松木、柏木、黃楊木都被運來重建耶路撒冷,使我的聖殿美侖美奐,使我的聖城富麗堂皇。 14 壓迫過你的人的子孫要向你屈身;所有藐視過你的人都要向你下拜。他們要稱你為「上主的城」,稱你為「以色列神聖上帝的錫安城」。 15 你不再被遺棄,被憎恨,不再是人煙絕跡的城。我要使你壯麗雄偉,成為永遠快樂的地方。 16 萬國要來照顧你;列王要像母親來哺養你。那時你就知道我是拯救你的上主;我是以色列全能的救贖者。 17 我要拿黃金來代替銅,銀子代替鐵,銅代替木頭,鐵代替石頭。你的統治者不再欺壓你;我要使他們以正義和平治理你。 18 你境內不再聽見凶暴的聲音;你的國土不再遭蹂躪。我要像城牆衛護你;你要因我的拯救讚美我。 19 白天,你不再需要太陽;夜晚,你不再需要月亮。我─你的上主是你永遠的光;我─你的上帝的榮光要照耀你。 20 太陽永不下山;月亮也永不隱藏。我─你的上主是你永遠的光;你悲傷的日子將要終止。 21 你的人民要秉公行義;他們要永遠繼承這地。我親手造他們,培養他們,為的是要彰顯我的榮耀。 22 你們最小的家要成為大族,最弱的族要成為強國。我是上主;在時機成熟時,我─上主要使這事迅速發生。

以賽亞書56~66章,寫作對象是針對從巴比倫返國的以色列人,約在主前第六世紀末期至第五世紀初期。這是嶄新的局面,卻也是一個百廢待舉的狀態,就像在黎明之前,曙光尚未顯露,人心依舊昏昧迷濛,因此亟需鼓勵的話,使他們能夠在黑暗中重新定位,進而找到方向。先知作者的預言所顯露的是光明的圖像,上帝國將至、流民將歸回、聖城將重建、仇敵將順從、財寶將滿盈、萬國將拜服。先知務求為人民的心靈打一劑強心針,使他們相信國家會復興、上主將掌權。

百年前的菲律賓,也有一位烈士使用類似的方式,試圖喚醒在黑暗中沉睡的菲律賓人民。黎剎(Jose Rizal)出生於1861年,是天主教徒、眼科醫生、文學家,多才多藝,精通多國語言。1882年負笈歐洲,心中卻難以忘懷祖國,於是以筆作武器,用詩歌和兩部寫實主義小說《叛國者》、《社會毒瘤》,揭露西班牙殖民統治者長期對菲律賓的壓迫和剝削。1892年,黎剎回國參與抗爭運動,爭取獨立,最終被統治者鎮壓、逮捕,並於1896年處決,享年35歲。

遭處決前,黎剎以西班牙文寫下〈我的訣別〉絕命長詩,詩中寫道:「當生命之頁在眼前展開,我做過夢……啊,你這南海之珠,不再悲傷,不再憔悴,眉頭無結,眼眶無淚……我熱愛的菲律賓啊,請聽我最後的驪歌,我敬愛的祖國啊,令我憂傷的祖國,我把一切都獻給你──我的父母以及我的兄弟,因為我將去之國,沒有暴君也沒有奴隸,那裡親善和睦,一切統於上帝。」這首絕命詩被藏在煤油燈裡,後來被發現並且發表,間接影響了同時進行的菲律賓革命,並於兩年後結束了長達300年的殖民統治。即使菲律賓直到二次大戰結束後才算是真正獨立,然而黎剎的精神和言論,卻在國家被外來政權的挾制中,凝聚了全體國民,使其不放棄追求獨立與自由的理想。

無論是國家社會或個人生活,我們都或多或少置身在某種程度的黑暗中。然而不要忘記,是信仰的眼光,讓以賽亞先知得以突破黑暗的疆界,看見清楚的異象;是永恆的視野,讓黎剎得以堅守信念,畢其一生實踐救國夢想。當這樣的故事一再被傳誦,我們應當相信,上主的光也將驅走我們個人、家庭、國家的挾制與黑暗,使祂的榮光照耀在我們身上,讓我們得著真實的自由與釋放。



默想:
在看似絕望的處境裡,我能如何活出盼望?

祈禱:
榮美的上主,請作我的光,驅走內心的黑暗;更使我作他人的光,使人得見祢是慈愛美善的真神。奉主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