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18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真正的智慧

參考經文: 哥林多前書3章18~23節

3:18 人不可自欺。要是你們中間有人按照世人的標準自以為有智慧,他倒應該成為愚拙,好成為真有智慧的。 19 因為這世界所認為有智慧的,在上帝眼中卻是愚拙的。正像聖經所說:「上帝使智慧的人中了自己的詭計。」 20 另一處經文說:「主知道智慧者的思想不過是一種妄想。」 21 所以,無論誰都不應該誇耀人所能做到的事。其實,一切都是你們的: 22 保羅、亞波羅、彼得、這個世界、生或死、現在或將來,這一切全是你們的; 23 你們卻是基督的,而基督是上帝的。

希臘哲學家蘇格拉底被公認是最有智慧的人,他則認為這世上比他更有智慧的大有人在。於是,蘇格拉底四處去拜訪以智慧聞名的人。在這個過程中,他明白唯有上帝才是有真正的智慧,而人的智慧則不值得誇口。蘇格拉底說:「唯一真正的智慧,就是知道你一無所知。」承認自己的無知,是具有智慧的開始。

端看保羅,他具有羅馬公民的身分,又是猶太人法利賽門派出名的經學教師迦瑪列的學生。因為這麼好的出身和學經歷,使保羅少年得志,得到大祭司的文件,有權搜捕跟從主耶穌的基督徒。然而在大馬士革的路上,保羅遇見復活的主之後,生命從此改變,將一般人視為優勢的學問、權勢、地位、美名,都當作垃圾般拋棄,為要贏得基督,完全跟祂連結。照世人的標準來看,保羅可說兼具了猶太人追求神蹟、希臘人追求智慧的族群特性。

在猶太人的智慧中,對拯救者彌賽亞的認知,是這位彌賽亞能夠如上帝般行神蹟,以此為印證來滿足他們的渴望。保羅卻宣揚,那被釘在十字架的基督。這樣的信息在猶太人看來是侮辱,因為掛在木頭上的,是被上帝咒詛的,怎能成為拯救者?十字架的信息對推崇智慧、尋索智慧、構思智慧的希臘人而言,同樣愚拙而荒唐。但保羅指出,若靠智慧才能得救恩,那就只有所謂有智慧的人才可以獲得救恩了。然而,無論追求神蹟或智慧,都不能帶來拯救。

曾聽一位牧師在講道中說:「智慧所代表的就是成功,成功就是有充足的經濟資源,彰顯在自己的房子、車子、妻子的裝飾上;要有崇高的社會地位,如醫師、律師讓人尊敬;更要有好名聲,才會有影響力,這些就是智慧的象徵……」我的反思是:魔鬼在曠野試探耶穌的不就是這些?這是我們應該追求的人生智慧嗎?

保羅所宣揚的福音,是被羅馬統治者和猶太宗教領袖聯手釘死在十字架上的耶穌。這十字架的信息,正是上帝賞賜人的福音。十字架原是極殘暴的刑具,如今變成拯救的記號──上帝透過耶穌的死和復活,來成就救贖恩典。世人無法藉著自己的智慧,認識上帝的作為;上帝卻藉著十字架上的耶穌,以被視為愚拙的信息來拯救人。因此,人必須用謙卑的心,才能曉悟上帝的啟示。



默想:
世人的智慧在於追求功成名就,上帝救贖的智慧,卻是耶穌被釘十字架、死與復活。

祈禱:
救贖的主!求祢開啟我的心眼,使我看見祢的智慧就是通過耶穌的十字架苦難來成就救恩,有今世和來生的永遠福分,不短視於今生功名利祿的追求。奉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