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20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溫柔比鞭子有力

參考經文: 哥林多前書4章14~21節

4:14 我寫這樣的話,不是要使你們覺得慚愧,是要教導你們,把你們當作自己親愛的兒女一樣。 15 儘管你們在基督徒的生活上有上萬的導師,你們卻只有一個父親。因為我把福音傳給你們,我在基督耶穌裏就成了你們的父親。 16 所以,我勸你們要學我的榜樣。 17 為了這個緣故,我差遣提摩太到你們那裏去;在主裏他是我親愛而又忠心的兒子。他要提醒你們,我在基督耶穌裏的新生活所遵行的道路,也就是我在各地教會所教導的。 18 你們當中,有些人以為我不會到你們那裏去,就自高自大起來。 19 其實,如果主准許,我不久就會來看你們。那時候,我不但要聽那些傲慢的人在說些甚麼,也要看看他們究竟能做些甚麼。 20 因為上帝的主權不在於言詞,而是在於權能。 21 你們願意選擇哪一個呢?要我帶著鞭子去,還是要我帶著慈愛溫柔的心去呢?

保羅提醒哥林多教會的信徒說:「你們應該把我們看作是基督的僕人,受命作上帝之奧祕的管家。主人對管家所要求的就是忠心。」(哥林多前書4章1~2節)當我們成為基督徒之後,最大的改變就是不再以自己為大、以自己為中心,而是決志成為基督的僕人,忠心遵行基督的教導,並且像保羅一樣成為年輕信徒的屬靈父母,帶著溫柔在各地教會教導人。

基督徒在傳福音的時候,都想用言語鼓勵人,希望在生活見證分享中,把上帝的大能說清楚。保羅卻說:「上帝的主權不在於言詞,而是在於權能。」(20節)這裡所提到的「權能」,不是指行神蹟奇事、趕鬼之類的權能,而是指生命的品質或愛的能力,如何使一個人的生命改變。

保羅說明,基督徒能順服上帝、歸屬基督,是因為對主耶穌的愛,而願意在生活改變。他說:「我在基督耶穌裡的新生活所遵行的道路,也就是我在各地教會所教導的。」(17節b)保羅勸哥林多教會的信徒,要學他的榜樣。改革宗教會的先驅加爾文曾說:「一個人口若懸河,卻空無一物,實在不值一顧。」這正是保羅所提醒:「難道你所有的不都是上帝所賜的嗎?那麼,為什麼自誇,好像你所有的並不是上帝的恩賜呢?」(7節b)

信仰確實會讓基督徒的價值觀轉變,也會影響一個人的生活態度。但是,保羅認為基督徒光有愛與熱心是不夠的。正如哥林多教會雖有許多恩賜,內部卻有很多評斷,甚至分黨結派,讓教會陷入不和睦。對此,保羅的指導原則是:「我被你們,或被任何人評斷,都認為是一件小事;我自己並不評斷自己……唯有主才是審斷我的。」(3~4節)

在教會,我們容許每個人有不同的見解,但絕不能論斷自己或別人;可以包容不同的看法,以聖靈所賜的智慧為依據,卻不能自高自大。保羅說:「你們願意選擇哪一個呢?要我帶著鞭子去,還是要我帶著慈愛溫柔的心去呢?」(21節)深信大家會認同,無論在家庭、教會、社區或部落,溫柔永遠比鞭子有說服力。



默想:
在教會中,我如何與意見不合的弟兄姊妹相處?我可以做到「我不贊同你的見解,但仍支持共同的服事」嗎?

祈禱:
慈愛的上帝,我明白唯有基督在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死,祢的愛就在此向我顯明了。求祢幫助我,因為主耶穌的愛,使我願意改變自己,成為有智慧又有生活見證的基督徒。靠主聖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