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24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信與不信的夫妻

參考經文: 哥林多前書7章1~16節

7:1 現在來討論你們信中所提的事。你們說,一個男人能夠不結婚倒是好的。 2 不過,既然有那麼多淫亂的事發生,每一個男人應該有自己的妻子;每一個女人也應該有自己的丈夫。 3 丈夫要對妻子盡夫妻間的責任;妻子也要對丈夫盡夫妻間的責任。 4 妻子對自己的身體沒有主權,主權在丈夫;同樣,丈夫對自己的身體也沒有主權,主權在妻子。 5 夫妻不要忽略對方的需要,除非為了要專心禱告,彼此同意暫時分房;但以後還是要恢復正常的關係,免得你們因節制不了而受撒但的誘惑。 6 我這樣說不是對你們下命令,而是勉強同意罷了。 7 事實上,我願意大家都像我一樣不結婚。但是,每一個人都從上帝領受了不同的恩賜,有人是這樣,有人是那樣。 8 現在,我要向沒有結婚的人和寡婦說:能夠像我一樣過獨身生活倒是不錯的。 9 如果你們不能抑制慾念,那就結婚好啦。與其慾火中燒,不如有嫁有娶。 10 對於已經結婚的人,我也有所吩咐;其實不是我的意思,而是主的命令:妻子不可離開丈夫, 11 要是離開了,就不可再嫁;不然,她必須再跟丈夫和好。丈夫也不可離棄妻子。 12 對其他的人我自己也有話要說(不是主說的):如果一個信徒已經娶了非信徒作妻子,而妻子願意繼續跟他一起生活,他就不可以離棄妻子。 13 如果有一個女信徒已經跟非信徒結了婚,而丈夫願意繼續跟她一起生活,她也不可以離棄丈夫。 14 因為那沒有信主的丈夫是因信了主的妻子而蒙上帝悅納的;同樣,那沒有信主的妻子也是因信主的丈夫而為上帝所悅納的。要不是這樣,他們的兒女就算不蒙悅納了;事實上,他們是上帝所悅納的。 15 然而,如果沒有信主的一方要離開信主的伴侶,就由他去吧。在這種情形下,那信主的,無論是丈夫或是妻子,都可以自由了。上帝呼召了你們,要你們和睦相處。 16 信主的妻子啊,你怎麼能肯定救不了自己的丈夫呢?信主的丈夫啊,你怎麼能肯定救不了自己的妻子呢?

多年前,和數十位不同中會的牧者一起進修,大家都很珍惜。有一次,某課程的老師有重要會議,由代課老師來授課。下課時,身為基督徒的代課老師知道班上同學都是牧者,主動請教如何應對夫妻信仰不同的問題。因為在現實中,夫妻常因信仰不同,而溝通不良,導致彼此相敬如「冰」。在牧者們熱情回應下,老師深受同理,便進一步提出婚姻問題。在答問中,班上結婚很久的牧長很少立即回應,倒是没結婚的人立即輕易提出許多方法。後來,結婚多年的牧者按捺不住,請没有婚姻生活的人勿隨意下處方,也請老師將婚姻全然交託上帝,因為夫妻關係最要緊的是受上帝守護。面對婚姻,基督徒唯有持續活出信仰,沒其他捷徑。

在今天的經文中,保羅認為結婚是為了生理需求,「與其慾火中燒,不如有嫁有娶」。保羅用攻克己身來回應男女肉體的慾望,更建議未婚信徒學他過單身生活,以便專心服事。當時,哥林多信徒在高舉性愛的異教環境中,難免受誘惑;因此需要更大力量,來抗衡不受限制的性價值觀。保羅看出,淫亂問題讓信徒的身心靈及生活都呈現亂象。因此他提醒,靠自己無法節制情慾,唯學像基督,才能脫離情慾捆綁,遠離撒但的誘惑。

保羅也從人性需求,提出男女要有婚約關係,以避免淫亂。在夫妻關係裡,保羅勸勉夫妻要彼此盡責。此外,他對信主的妻子和丈夫提出挑戰:你怎能肯定救不了尚未信主的另一半呢?這個議題,今日依舊是教會要面對的挑戰。在現代社會中,許多人交往的對象未必有相同的信仰。要步入婚姻時,信主的一方常會請求未信主的一方在教會舉行婚禮。會這麼做,除了渴望婚姻得到上帝保守,也是期待另一半及其親友能被莊嚴、溫馨的禮拜氛圍吸引,進而蒙上帝祝福。比這更大的期待,就是保羅所言:難道不能把未信的一方引導到主面前嗎?或說,信主的一方難道没有信心帶領另一半歸信基督?這正是今日教會實務的「一領一」課題。

進入婚姻,不是找另一人來一起受苦,保羅對婚姻的詮釋是,夫妻要彼此相愛、同心一意,才能呈現一體的生命價值。



默想:
保羅在經文中提到有關於性的教導,和你的想法有没有落差?教會如何看待社會的性自由?

祈禱:
主啊!在多元的現代社會,有許多事不是我所能理解和接受,懇求祢賜我智慧,使我能夠分辨,免得受似是而非的觀念影響,落入私慾的迷惑。求祢使我懂得節制,得到真正的平安與自由。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