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25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追求心靈的自由

參考經文: 哥林多前書7章17~24節

7:17 每一個人的生活應該按照主的恩賜,並且符合上帝呼召他的目的。這是我教導各教會的原則。 18 那受割禮後接受呼召的人不必除掉割禮的印記;那接受呼召時未受割禮的人也用不著受割禮。 19 因為受不受割禮都算不了甚麼;重要的是服從上帝的命令。 20 每一個人應該保持蒙召時的身份。 21 要是你蒙召時是奴隸的身份,那也沒有關係;可是一有獲得自由的機會,你就爭取自由。 22 一個奴隸蒙主呼召便是主所釋放的人;一個自由的人蒙召就成為基督的奴隸。 23 你們是上帝用重價買來的,所以不要作人的奴隸。 24 弟兄姊妹們,你們每一個人,在上帝面前,都要保持蒙召時的身份。

筆者在近30年牧職生涯中,曾在都市教會、部落教會及社福機構服事,都是很好的學習。再回部落牧會,每逢假日看到從都市趕回部落聚會的信徒,常為他們的旅途勞頓感到憐惜,也為他們火熱的事奉感到安慰,深深感謝他們對信仰的委身。這是因為他們經歷了上帝恩典,確認信仰必須配合事奉,才能體會上帝奇妙的大能。

保羅寫信當時,哥林多的信徒常因身分認同,而在教會各持不同聲音。「割禮」是猶太人的重要記號,表明他們是上帝的選民。但在希臘文化中,割損身體卻是蠻夷行為。於是,部分受希臘文化影響的猶太人為避免難堪,會隱藏自己受過割禮。另一方面,有些信主的希臘信徒,則因沒受割禮而被教會的猶太信徒鄙視,甚至被排除在外。因此保羅特別提醒,耶穌基督的愛不會因個人身分,或是否受割禮而不同,這些外在條件不會改變主耶穌的救贖。

另外,當時教會還有些奴隸身分的弟兄姊妺。保羅明白,在奴隸制度底下,這些社會底層的人受到很多不平等的對待。保羅對他們說,自由有兩種意涵,一是心靈的自由,二是肉體的自由。保羅鼓勵他們,外在身分雖是奴隸,但並不會阻隔上帝的救贖及妨礙個人對靈命的追求。即便肉身受奴隸制度所限制,生活上是不自由的,但這並不能影響心靈的真自由。對保羅來說,要改變當時的奴隸制度是困難的,因此他鼓勵已信主的奴隸,把基督耶穌視為真主人,以這樣的身分來服事他們的主人,以學像基督來成為高尚的奴隸。

以此角度來看我們現代的生活,有時我們是受生活需求限制,而成為社會的奴隸。為了符合這世界的規範,我們常甘願進入受制約的生活模式,而把最起初的身分放下。如同許多原住民族人到都市生活之後,把最純真的心靈和族群身分放棄了。又如許多族人在異鄉的都市中,只為了求一份職務,而活得不像樣。但,保羅的話要鼓勵受束縛的人,透過耶穌基督的愛,以及聚會生活的分享,我們在心靈上是自由的,在生活上是有希望的。所以無論身處在哪裡,無論我們的身分如何,盼望我們都能回到耶穌身旁,得到心靈的釋放與自由。



默想:
我如何看待生活在社會的邊緣人﹖在繁華的社會,還有人流離失所,我可以如何關懷?

祈禱:
親愛的上帝,謝謝祢在各地建立教會,尤其讓原住民弟兄姊妹在離開部落後,有個身心靈可以安歇的地方。願祢的教會成為許多心靈漂泊者的家,在這複雜的世界與高壓力的社會,使人的心靈得安寧。奉主耶穌的名祈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