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07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愛是一切的根基

參考經文: 哥林多前書13章1~13節

13:1 我即使會講人間各種話,甚至於天使的話,要是沒有愛,我的話就像吵鬧的鑼和響亮的鈸一樣。 2 我即使有講道的才能,也能夠洞悉各種知識、各種奧祕,甚至有堅強的信心能夠移山倒海,要是沒有愛,就算不了甚麼。 3 我即使把所有的財產都捐給人,甚至犧牲自己的身體被人焚燒,要是沒有愛,我所做的仍然沒有益處。 4 愛是堅忍的,仁慈的;有愛就不嫉妒,不自誇,不驕傲, 5 不做鹵莽的事,不自私,不輕易動怒,不記住別人的過錯, 6 不喜歡不義,只喜愛真理。 7 愛能包容一切,對一切有信心,對一切有盼望,能忍受一切。 8 愛是永恆的。講道的才能是暫時的;講靈語的恩賜總有一天會終止;知識也會成為過去。 9 因為我們的知識有限,講道的恩賜也有限。 10 可是,那完全的一到,有限的就會消失了。 11 我作孩子的時候,說話像孩子,情感像孩子,想法也像孩子。現在我已長大成人,我把孩子氣的事都丟棄了。 12 我們現在所看見的是間接從鏡子裏看見的影像,模糊不清,將來就會面對面看得清清楚楚。我現在對上帝的認識不完全,將來就會完全,正像上帝完全認識我一樣。 13 然而,信心、盼望,和愛這三樣是永存的,而其中最重要的是愛。

〈愛的真諦〉是眾人耳熟能詳的歌,不只收錄於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新《聖詩》,更曾被收錄在國小音樂課本裡。這首歌不只旋律好聽,更重要的是歌詞談到基督信仰的根基──愛。

保羅如此談論愛,是因為他深知一切善行都要以愛為根基,否則就會變成表面功夫,缺乏生命力。保羅直接舉哥林多教會看重的屬靈恩賜為例說明,就算擁有令人稱羨的講道能力,但若不是出於愛,那又如何?就算洞悉各種知識與奧祕,甚至有信心可以移山,若沒有愛,就算不了什麼。保羅甚至說,即使散盡一切家產去幫助人,但若沒有愛,仍然無益處。

今天,教會中若有人願意捐出大半家產,絕對會受到讚賞與愛戴,而且不太會有人去質疑他的愛心或善心。畢竟,有誰會為了博得美名,而捐出自己的家產呢?不過,保羅嚴正指出,不管所做的善行有多大,都要省思自己是否真正出於愛。其實,保羅所強調的就是:我們要慎思每一個善行的動機;動機若不是出於愛,這樣的善行也是枉然。

今日的教會常常鼓勵信徒要奉獻、服事、行善,我們難免會看到有些人是帶著目的而做,其動機多半是為自己博得好名聲、贏得他人讚賞,甚至刷存在感。從保羅的角度來看,基督徒的善行若不是真正出於愛,就算這樣的行為可以幫助人,但對信徒本身卻可能造成傷害,因為最終反而造成信仰的膚淺與表面化。

另外,有些人行善或服事雖然不是帶著上述目的,卻可能是因著他人或教會群體的壓力,或是對信仰沒有正確的認識,以為若不行善就會受到懲罰等錯誤觀念,以致這樣的善行或服事雖不帶有利己的目的,卻也不是因著愛。因此,如何因著愛來行善或服事,是今日基督徒很重要的信仰功課與內涵。

雖然這篇「愛的真諦」常被用在婚禮中,但保羅所談論的愛,並不只是愛情的愛,乃是基督徒生活中所有面向的愛。這樣的愛,是帶有忍耐、恩慈、熱愛真理、不自私、不自誇、不驕傲等特質。換句話說,愛不只是對他人好,還要有保羅所強調的這些特質。因此,基於愛的善行或服事也應該有以上特質。若要問,愛是什麼?保羅其實已經給我們很完整的解答,因此更重要的是,我們如何在日常生活中行出這些愛的特質。



默想:
愛的特質裡,我最需要學習哪些?我是否因著愛而服事?

祈禱:
親愛的上帝,我知道祢就是愛,一切的愛都是從祢而來,求祢讓我經歷祢的愛,並因著愛而行善。奉主耶穌的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