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14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永恆生命的盼望

參考經文: 哥林多前書15章35~49節

15:35 有人要問:「死人怎麼能復活呢?他們會有甚麼樣的形體呢?」 36 無知的人哪,你種在地裏的種子,要不是死了就不能發芽生長。 37 你們所種的是麥子,或是別的種子,都是一顆光光的子粒,並不是那將來要長成的形體。 38 上帝照著自己的意思給種子一個形體;他使各樣的種子各有適當的形體。 39 各種動物的肉體也都不相同:人有人體,獸有獸體,鳥有鳥體,魚有魚體。 40 還有天上的形體,也有地上的形體;天上的形體有一種美,地上的形體有另一種美。 41 太陽有太陽的光輝,月亮有月亮的光輝,星星有星星的光輝;甚至這顆星和那顆星所發的光也不一樣。 42 死人復活也是這樣。身體埋葬後會朽壞;復活後是不朽壞的。 43 被埋葬的是醜陋衰弱的;復活的是完美健壯的。 44 被埋葬的是血肉的身體;復活的是屬靈的身體。既然有血肉的身體,也就有屬靈的身體。 45 因為聖經上說:「頭一個人亞當被造成為有生命的人」;可是末後的亞當是賜生命的靈。 46 先有的不是屬靈的;是先有血肉的,然後才有屬靈的。 47 頭一個亞當是從地上的塵土造成的;第二個亞當是從天上來的。 48 屬塵土的人是像那由塵土造成的人;屬天的人是像那從天上來的人。 49 我們已經有了屬塵土的人的形像,將來也會有那從天上來的人的形像。

保羅為了讓哥林多教會信徒明白復活的道理,除了用自己的經歷來闡明,也用大自然中植物生長的比喻來說明,讓信徒更容易明白死而復活的道理。保羅把基督徒的死與復活,比喻作麥子種在地裡,肉體的死亡就像種下麥子,種入土裡時只是一顆種子,但是當它生長出來的形狀與所結的果實,卻是那麼光鮮、豐碩。

保羅說:「上帝照著自己的意思給種子一個形體;祂使各樣的種子各有適當的形體。」(哥林多前書15章38節)保羅要信徒了解,每個肉體就像種子,雖然埋在土裡死了,但之後所結的果實,就像得著更美而復活的身體。此外,他也用各種動物和宇宙光體說明各種形體之美,相信愛我們的上帝會按祂的判斷,給我們合宜的復活形體,使我們得著榮耀。

多數台灣人很怕提到「死」,而用「往生」代替,但其實根本不知道要「往」哪裡「生」。多數人若不是不知道死後往哪裡去,就是沒把握要去哪裡,以至於面對生命的結束總是充滿恐懼,也忌諱談論死亡。面對死亡,人們總是感到絕望與害怕。不過,從基督信仰的觀點來看,死亡則是「回家」──回到天父預備的家、回到與耶穌基督同住的家,可以永遠與主耶穌同住在一起。所以,對基督徒而言,死亡是值得期待和歡喜的事,並期盼能得到榮耀的冠冕。

已故的長老教會牧師賴昭君,因為先天的疾病,43歲就早逝。她曾在講台上說:「信耶穌活著真好!死了更棒!」這句話讓我們看到,賴牧師面對生命的終點是充滿盼望的,她的肉體雖然已經死了,但她的屬靈生命永遠活著。就如〈一粒麥子〉的歌詞所述:「一粒麥子它若不落在地裡死了,不論過了多少時候,它仍舊是它自己。它若願意,讓自己被掩埋被用盡,就必結出許多子粒,經歷生命的奇蹟。」賴牧師因深知自己的卑微,生命的有限,因此回應上帝的呼召,願意背起自己的十字架來跟隨主,信心堅固不搖動。她的一生只有一個心願,就是作主忠心無愧的僕人,「盡忠至死」是她對主耶穌基督的回應。

〈一粒麥子〉的複歌如此說:「主,我願意……放下自以為應得的權利在我身上成就祢旨意……」你我已經準備好將來要見主面了嗎?你我是否願意用有限的一生為主擺上?



默想:
死亡是人一生必經之路,我用什麼態度面對呢?

祈禱:
天父,感謝祢差遣獨生愛子來到世間,為人的罪被釘十字架,用重價贖回祢所愛的子民,因著耶穌的復活,我們不再面對死亡的恐懼,感謝祢帶來永恆生命的盼望。奉主名禱告,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