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17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經歷主愛,同奔天路

參考經文: 哥林多前書16章13~24節

16:13 你們要警醒,要在信仰上站穩,要勇敢,要剛強。 14 一切工作都要憑著愛心去做。 15 弟兄姊妹們,我有話勸你們。你們認得司提法那和他一家人;他們是亞該亞最早成為基督徒的一家,並且在服事信徒的事上非常熱心。 16 你們要聽從這樣的人,以及跟他們一起辛勞工作的人。 17 司提法那、福徒拿都,和亞該古能夠到這裏來,我很高興。他們正好補償你們不在這裏的遺憾。 18 他們使我覺得快慰,就像使你們快慰一樣。這樣的人是值得你們敬重的。 19 亞細亞省的各教會都向你們問安;亞居拉和百基拉,以及在他們家裏的教會,在主裏面熱切向你們問安。 20 這裏的弟兄姊妹們都向你們問安。你們要以聖潔的親吻彼此問安。 21 我親手寫:「保羅祝你們好!」 22 如果有不愛主的人,他是該受詛咒的。主啊,願你來! 23 願主耶穌賜恩典給你們! 24 在基督耶穌裏,我深愛你們大家!

保羅最後對哥林多教會的勸勉,都是與信徒們在實際生活中遇到的情況有關。當哥林多教會面對內部的結黨紛爭、道德混亂、婚姻問題、吃拜偶像之物的爭論、禮拜秩序的維持、屬靈恩賜的追求、死人復活的爭辯等問題時,保羅對教會提出期許,盼望眾信徒可以解決這些紛擾,讓福音不受阻擾。保羅更希望,哥林多的信徒在信仰上要堅守真理,不要因此灰心失望。

面對教會內部諸多問題,若焦點放在人身上,想用人的方式處理時,結果往往是傷害與分裂。當教會遇到衝突,更需要從上帝來的智慧好好處理。筆者去年主禮多場牧師就任禮拜,禮拜中都有誓約儀式,亦即欲就任的牧師與堂會信徒在上帝和眾人面前誓約。其中,牧師的誓詞提到:「長老教會是建立在上帝的聖道上,你以後的所信、所傳、所為倘若違背教會法規,你是否願意順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憲法和法規?」信徒的誓詞則是:「關於維持教會的秩序,彼此若有過失,應該稟告小會處理,不可到處喧嚷,以致影響教會聲譽。你們是否願意這樣遵守?」每次就任禮拜的誓約儀式中,雙方都是斬釘截鐵的回答:「我(們)願意。」

2020年教勢統計,長老教會總會屬下有1294間教會,如果牧師與長執在一起服事的過程,都能遵守誓約而行的話,就不會發生牧師與長執互告、寄黑函等傷害事件,也不用讓總會、中會的牧會關懷小組疲於奔命處理教會內的紛紛擾擾了!

保羅語重心長地提醒哥林多的信徒,在面對教會紛擾時,要謹慎警醒,不要被不實的話語影響了,而要明辨是非,保守自己的心。當為了堅守信仰而遭受攻擊批評時,要像成熟的人,負責任、有智慧地處理。其中解決問題的有效方法,就是用愛來愛對方。想要化解紛爭、平息紛擾,不是看誰的拳頭比較大、誰的勢力比較強,而是用愛。唯有靠著從上帝來的愛,願意站在對方的立場互相了解、願意彼此退讓一步,才能化解人與人之間的歧見和誤解。

教會是罪人組成的信仰團體,跟其他團體最大不同是,我們有基督的愛,當我們相信耶穌是基督,祂的寶血就洗清我們的罪,改變我們的生命,使我們內在生命回復到上帝創造之初的美好。求上帝幫助我們,讓我們願意謙卑服事,用祂的愛來愛人。



默想:
在學習愛的功課上,最困難的是什麼?

祈禱:
慈愛的上帝,求祢讓我學習無論做什麼事都憑著愛心去做,讓我在生活中活出愛,讓更多人認識耶穌的救恩。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