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28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生命的導引者

參考經文: 耶利米書10章1~16節

10:1 以色列人哪,你們要聽耶和華對你們所說的話。 2 他這樣說:你們不要隨從異國的風俗習慣。雖然他們被天空奇異的景象騷擾,你們不要像他們那樣驚恐。 3 他們所信奉的毫無價值,不過是林中砍下的木頭,由匠人所雕刻, 4 用金銀修飾,用釘釘牢,使它們不至於跌倒。 5 他們的偶像好像瓜田裏的稻草人:它們不能說話,不能走路,要人抬著走。所以不要怕它們!它們不能加害你們,也不能幫助你們。 6 上主啊,沒有人能跟你相比;你真偉大,你的聖名大有能力。 7 你是萬國的君王,誰不敬畏?你應受尊崇。列國的智者和君王沒有一個比得上你。 8 他們都愚蠢無知;他們能從木頭偶像學到甚麼呢? 9 他們的偶像鑲著從他施進口的銀,從烏法輸入的金。它們穿著藍色、紫色的衣服,都是木匠、銀匠的創作。 10 上主啊,惟有你是真神,是永生的上帝,永恆的君王。你一震怒,大地震動;你的怒氣使萬國站立不住。 11 我的子民哪,你們要向他們宣告,偶像不是創造天地的神。它們一定要被消滅,從天地間消失。 12 上主以大能創造大地;他以智慧建立世界,以聰明展開天空。 13 他一發令,天空上的水澎湃;他使雲朵從地平線浮現。他使閃電在雨中發光;他使風從自己的倉庫吹出。 14 這景象使人自覺愚蠢無知;金匠對自己造的偶像失望,因為他們造的神明虛假,沒有生命。 15 偶像毫無價值,荒謬可笑;上主對付它們,它們都要消滅。 16 雅各的上帝不像這些偶像:他創造萬物,選召以色列作自己的子民。他的名是耶和華─萬軍的統帥。

我家隔壁村莊有座大宮廟,每年都會舉行大型拜拜活動。有好幾次,我看到信眾把廟裡的神像抬出來,仔細看那些神像,是以木頭精細雕刻又漆上五顏六色。但不論那些神像雕刻得多精美,外表裝飾多少黃金,不過都是出於人手所造。10幾年前,一位朋友請我到他的田裡禱告。當時我以為發生什麼大事,後來發現原來是一些神像被棄置在田裡。朋友希望我做潔淨的禱告,希望他的田地不要受偶像汙染。我告訴他,那不過是被丟棄的偶像,如果它們真有神力的話,又怎麼會被丟棄在田裡而無法自行站起來呢?

今天的經文,也讓我想到每年農曆3月是媽祖誕辰,全國各地廟宇都會擴大舉辦進香、遶境等活動,其中大甲鎮瀾宮的媽祖遶境規模最盛大。我看到媽祖的信眾如此虔誠,有時無法理解,人為何去膜拜用手做出來的偶像呢?不過,也有人告訴我,這些遶境活動並不是一般單純的進香,裡面還牽涉許多利益。這些廟會動輒花費上億元,其中權位和利益的取得,往往才是宮廟領袖的主要目的!

這世代有很多人用各種方式想預測未來,以利於自己能躲避凶險,而選擇順利的人生路途。但事實上,沒有人可以為我們預測未來。在今天這段經文中,猶大人離棄上帝,轉而向天象預測自己的未來,殊不知這些星星、月亮、太陽都只是被造物。先知耶利米知道這些都是無知的方法,沒有人能從這些星象預測未來。所以在10節,耶利米說:「上主啊,唯有祢是真神,是永生的上帝,永恆的君王。祢一震怒,大地震動;祢的怒氣使萬國站立不住。」耶利米希望導正猶大人民錯誤的方向,不要他們去膜拜被人抬著走的偶像,而要回轉歸向真神!從12節開始,耶利米再次頌讚真神,見證上帝的大能。經文中的猶大人是迷失方向而急於尋找答案的人,可惜他們忘記祖先雅各的上帝才是創造宇宙萬物的真神,他們卻迷失在那虛謊的時代裡!就像今天的人們,會用很多的錯誤方法尋求人生的未來。再多華麗的偶像都只是人抬著走的作品,再多的星宿學說也只是統計結果,無法成為生命的導引者!弟兄姊妹,讓我們再次確信永生的主上帝,唯有祂能真正成為我們人生的導引者!



默想:
我是否承認耶穌基督是我一生的主?我如何為自己寫下生命的見證?我可以像先知耶利米一樣,用生命頌讚這位真神嗎?

祈禱:
創造宇宙萬物的真神,我要頌讚祢的大能大力。祢是我生命的導引者,也是人類生命的創造者,求主幫助我時刻回轉向祢。我也要為台灣人的靈魂禱告,求主興起台灣的基督徒,將福音傳遍整個寶島。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