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31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公正審判官

參考經文: 耶利米書11章18~23節

11:18 上主把敵人陰謀殺害我的事告訴我。 19 我像一隻馴良的小羊被拉到屠宰場,卻不曉得他們的陰謀。他們說:「趁著這樹茂盛的時候把它砍掉。來吧,我們把他殺了,使他的名不再被記念!」 20 於是我禱告說:「上主─萬軍的統帥啊,你是公正的審判官;你鑒察人的心思意念。我把我的案情交在你手中;求你讓我看見你替我伸冤。」 21 亞拿突人要殺害我,他們威脅我,不准我繼續宣揚上主的信息,如果我不聽,他們就殺我。 22 所以上主、萬軍的統帥這樣說:「我要懲罰他們!他們的年輕人要橫屍沙場;他們的兒童要餓死街頭。 23 我已經選定時間要使亞拿突人滅亡。那時,沒有人能倖免。」

許多人很喜歡《包青天》,為什麼特別喜歡這齣戲劇?我想,是因為劇中的包青天最終都能為人民伸張正義,讓惡人自食其果。可見,人都希望這個社會有公平正義,最終作惡的人都能被繩之於法。但是,我們的社會果真有公平正義嗎?也許有一點,但很多時候,總因為人情世故和關說的影響而失去公平正義。

先知耶利米一再向猶大人民提出警告,這些警告內容清楚,沒有模糊地帶。更重要的是,上主必實現先知所說的話。沒有人喜歡被警告,也沒有人願意接受重罰,何況先知耶利米的警告是很嚴厲的。先知的角色就是要清楚傳遞上主的話,就像教會的牧者,不是只有傳講讓人聽了舒服的話,而是要真實傳遞上主不願人做的惡事。這樣的角色並不容易。當先知面對人民的惡行,知道上主要他傳遞他們最終要受罰的命令,他也能感受自己的生命將受到威脅。從經文中,我們也可以體會先知耶利米的為難處境!耶利米將自己的冤屈向上主訴求,首先他形容自己像無辜的羔羊,任由敵人拉去屠宰場,也形容自己像茂盛的樹木要被砍掉。這對耶利米來說是莫大的威脅!在先知的時代,真正說出真話的先知,是要付代價的。然而,真話最終會使人得著生命,虛偽的言語則讓人陷入黑暗中!

在牧會中,有些話弟兄姊妹聽了可能會不舒服,但身為牧者仍要忠實傳遞上主的話。聖經的話不是一般世俗的話,而是關乎生命的話。一個國家的領袖能否經得起嚴厲的挑戰,在於他是否能站在公平正義的基礎上。如果一個領袖不能成為社會的良心,只講究人情世故或攀關係,這個社會就沒有公正,就會失去準則。

我們的上主是憐憫又慈愛的神,也是一位公正的審判者。經文中一再強調,上主和以色列之間的約,這些選民也曾在上主面前宣告要持守所立的約。但幾代過去後,以色列人早就離棄了上主,違背他們之間的約,並且行上主不喜悅的惡事。

從這段經文,我們看見先知耶利米是上主的忠誠代言人,雖然他的生命受到威脅,連他家鄉的亞拿突人都要追殺他,但是在絕望中,耶利米仍堅定傳遞上主的信息:上主是公正的審判者,祂會按著祂的時間使作惡的人滅亡。



默想:
思想自己的行事為人,是否以聖經作為生活的準則?在日常生活中,我是否常常反省自己、鞭策自己追求公義的道路?

祈禱:
公義與憐憫的主上帝,我要感謝祢的指引,感謝祢隨時教導和提醒,使我免於犯罪。求祢持續引領我,行在光明的道路中。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