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01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為什麼?

參考經文: 耶利米書12章1~17節

12:1 上主啊,我向你申辯我的案情,每次都是你對。但我還是要問你:究竟甚麼是公正?為甚麼壞人事事順利?為甚麼詭詐的人事事亨通? 2 你栽種他們,他們就扎根,並且長大,結實。他們嘴裏常提起你,心裏卻沒有你。 3 但是上主啊,你認識我;你知道我的行為,知道我誠心愛你。求你拉走壞人,像拉羊進屠宰場,把他們關到宰殺的日子。 4 我們的土地還要乾旱多久呢?田園的草要枯乾到幾時呢?飛鳥走獸都死光了,因為我的同胞邪惡;他們說:上帝看不見我們的行為。 5 上主說:耶利米呀,如果你跟人賽跑會疲倦,你怎麼能跟馬賽跑呢?如果你在空曠地方都站不穩,你怎能在約旦河邊的叢林站得穩呢? 6 你的兄弟親人都背叛你;他們聯合起來攻擊你。即使他們甜言蜜語,你也不可信任他們。 7 上主說:我拋棄了以色列,棄絕了我揀選的國。我把我所愛的子民交給敵人。 8 我的選民背叛我;他們像森林中的獅子向我怒吼,因此我厭惡他們。 9 我的選民像鳥兒被老鷹圍攻;老鷹呼喚野獸來分享獵物。 10 列國的統治者摧毀了我的葡萄園;他們踐踏了我的田園,使我所愛的田園荒廢。 11 他們使田地成為曠野;我眼前一片淒涼。山河都荒廢了,卻沒有人關心。 12 毀滅者爬山越嶺而來。我使戰禍蔓延大地;沒有人能安享太平。 13 我子民種的是小麥,收的是荊棘;他們辛苦耕耘,卻徒勞無功。我一發出烈怒,他們就沒有收穫。 14 上主這樣說:「至於那些鄰國,因侵佔了我賜給我子民以色列的土地,我要從本土把他們連根拔除;我要從他們中間把猶大搶救出來。 15 但是,我拔除了他們以後,要再憐憫他們,讓他們回歸故土。 16 要是他們誠心接受我子民的信仰,指著我─永生上主的名發誓,正像他們教我子民指巴力的名發誓,他們就能跟我子民共存,共享繁榮。 17 要是他們不聽從我,我就把他們連根拔除,徹底消滅。我─上主這樣宣佈了。」

今年2月,緬甸發生政變,軍政府血腥鎮壓人民;3月,中共修改香港選制,聲稱要「愛國者治港」,實則打壓港人追求民主;持續發生的是,許多國家的武漢肺炎疫情和內亂……。這些來自惡者的作為,使許多國家和人民陷入水深火熱。生活在講求人權的台灣,我們很難體會那種痛苦。為什麼惡事會發生?惡者何時會受懲罰?我們並沒有確切的答案,就像今天的經文,先知耶利米也對上主發出哀怨的質問:為什麼壞人事事順利?詭詐的人事事亨通呢?其實,這也是我們內心經常發出的疑問。從現實來看,壞人也與好人同樣享受上主所賜的陽光和雨水,甚至生活過得更好!這似乎和詩篇第1篇所言有出入,以致我們常覺得內心不平。耶利米看見以色列人的惡狀,最後上主還是愛他們,難怪他會向上主發出怨言。

對於耶利米的質問,上主回答了,並告訴他會遇到更大的困境,因為他的諫言將使人民對他更反感。上主要耶利米有心理準備,因為連他的兄弟親人都要聯合起來攻擊他。耶利米感嘆他的同胞邪惡,他們甚至說:「上帝看不見我們的行為。」但上主告訴耶利米,如果這些都無法克服的話,又如何承受那更大的災難呢?

上主不只懲罰悖逆祂的子民,更為他們憂傷痛苦。7~13節描述,上主的子民將如小鳥般被老鷹圍攻,老鷹甚至呼喚其他野獸一起來分食。意思是:以色列人不僅被一個國家攻擊,還會遭受許多國家的攻擊。正如列王紀下24章2節所記載,上主藉著祂的僕人告誡猶大,巴比倫、敘利亞、摩押,和亞捫的軍隊都要來攻打猶大。被一個強大的國家攻打就已經很慘了,連其他國家也來參與掠奪猶大,那是多麼悲慘的事啊!

上主視以色列為祂所栽種的葡萄園,結果卻被列國的統治者摧毀了。上主又指出,祂的子民用心栽培麥園,但最後的收成不是小麥,而是荊棘。他們辛苦耕耘,卻徒勞無功,景況悲哀!

弟兄姊妹,我們就如以色列民,是上主用心栽種的葡萄園,願我們結出美好的果子。雖然我們在生活中常充滿疑問,但只要我們的心向著上主,眼目單單注視耶穌,相信上主必按著我們所做的記念我們。



默想:
這段經文給我什麼新的看見?我是否也像先知耶利米一樣,為這個不公平的世界發出「為什麼」的哀嘆?

祈禱:
公義又憐憫的上主,我要感謝祢的教導,求祢指教我行在公義的道路上,使我心中常存清潔的心和靈。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