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02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幾時才自潔呢?

參考經文: 耶利米書13章1~27節

13:1 上主這樣吩咐我:「去買一條麻紗腰帶束腰;但不要把它浸在水裏。」 2 於是我買了一條腰帶束上。 3 上主又告訴我: 4 「你到幼發拉底河去,把你所束的腰帶藏在石洞裏。」 5 我就遵從上主的命令到幼發拉底河去,把腰帶藏在那裏。 6 過些時候,上主吩咐我:「你到幼發拉底河去拿那條腰帶。」 7 我就回到那裏,找到藏腰帶的地方;我發現腰帶已經破爛不堪,再也不能用了。 8 接著,上主再向我說話。他說: 9 「我要照樣破壞猶大和耶路撒冷所誇耀的輝煌成就。 10 這班邪惡的人民不肯聽從我的命令。他們仍舊頑固邪惡,膜拜服事別的神明。因此,他們要像這條腰帶,再也沒有用處。 11 本來,我要所有以色列人和猶大人緊貼住我。正像腰帶貼在人身上。我要他們作我的子民,好讓我的聖名受稱頌,受尊重;但是他們不聽從我。」 12 上主─以色列的上帝這樣對我說:「耶利米呀,你要吩咐以色列人:把每一個酒缸都盛滿酒。他們要回答:『我們知道每一個酒缸要盛滿酒。』 13 你再告訴他們:我─上主要用酒灌醉這地方所有的居民;大衛王朝的君王、祭司、先知,和耶路撒冷的居民都要喝醉了酒。 14 我要粉碎他們,使他們不論老少彼此衝突,好像酒缸相碰撞一樣。我絕不憐憫他們,不愛惜他們,也不同情他們;我一定要滅絕他們。」 15 以色列人哪,上主已經這樣宣佈了。你們要謙卑,留心聽他的話。 16 在黑暗沒有來臨,沒有在幽暗的深山絆倒以前,你們要榮耀上主─你們的上帝。在他還沒把你們所期待的光明轉變為黑暗以前,你們要榮耀上主─你們的上帝。 17 要是你們不聽,我要因你們的狂傲暗自哭泣;我要痛哭流淚,因為上主的子民被擄走了。 18 上主對我說:「去告訴王和太后,叫他們從寶座上下來。因為他們頭上華麗的冠冕已經掉落了。 19 猶大南部的各城鎮被敵人圍困著;沒有人能替他們解圍。猶大的人民全都被擄走了。」 20 耶路撒冷啊,看吧,敵人從北方來了!託你看顧、你所誇耀的人民在哪裏呢? 21 你一向認為是盟友的竟來征服你,統治你;你還有甚麼話說呢?你要像產婦陣痛一樣痛苦。 22 如果你想知道,你為甚麼遭遇這災難,為甚麼衣服被撕破,被強暴,這是你可惡的罪招來的。 23 黑皮膚的人能改變他的膚色嗎?花豹能除掉牠的斑點嗎?如果能,你這慣做壞事的人也會行善了。 24 因此,上主要趕走你,好像曠野的風吹走麥秸。 25 他說,這是你應得的報應。他決定這樣對付你,因為你忘記了他,去投靠假神。 26 上主要親自剝光你的衣服,羞辱你。 27 他看見你做他所憎恨的事;他看見你在山上和田間跟蹤異教的神明,像荒淫無恥的女人追逐情郎。耶路撒冷人哪,你們慘了!你們到甚麼時候才能自潔呢?

我的父親有個寶貝,就是他的皮帶。父親平時都把皮帶收在櫃子裡,到了主日才會拿出來繫上。我很好奇,但不太敢問為什麼。後來才知道,對父親來說,皮帶代表一個男人的身分,也代表參加聚會時的莊重。因為父親是務農的人,平時下田工作,只用簡單的繩子充當腰帶。到了主日,就會繫上他心愛的皮帶,盛裝參加主日聚會。雖然上述這段故事和經文沒有直接連貫,但我要表達的是:父親的信仰就像那條皮帶,維繫著他和上帝的關係!

今天的經文,先知耶利米說了兩個比喻:第一是已經腐爛的腰帶,第二是醉了酒的人。腰帶代表一個人與褲子間重要的緊密關係,爛掉的腰帶如何維繫好的緊密關係呢?經文中提到的腰帶,是一條麻紗腰帶。舊約中,祭司所穿的衣服,是麻紗製成的。出埃及記28章記載,要用麻紗做祭司的內袍,用麻紗做禮冠,用刺繡的料子做腰帶。這代表祭司的高貴,備受人民尊崇。今天的經文中,上帝吩咐耶利米到幼發拉底河去,把腰帶藏在石洞。不久,又吩咐他去拿回腰帶。結果,那腰帶已經腐爛,無法再使用。這表明上帝的選民已經腐敗,他們和上帝的關係再也無法緊緊維繫了。過去,他們的關係是親密的,如今因為以色列民的罪惡,破壞了他們與上帝的關係。就如一條好的皮帶,能把褲子緊緊繫在人身上,如果皮帶壞了,怎能穩穩地繫在身上呢?第二個比喻,是醉酒的百姓。上帝要用酒灌醉所有以色列人,大衛王朝的君王、祭司、先知,和耶路撒冷的居民都要喝醉了酒。醉酒讓他們分不清楚彼此是誰,開始起衝突,好像酒缸相碰撞一樣。上帝說,祂絕對不憐憫他們,不再愛惜他們,也不同情他們;最後,一定要滅絕他們。接下來,我們也讀到先知耶利米為以色列民的狂傲行為流淚憂傷,告誡他們要在黑暗來到以前趕緊回轉到祂面前。

弟兄姊妹,這段經文給我們什麼樣新的看見呢?首先,就是要與上帝建立緊密的關係,就像一條好的皮帶緊緊繫在身上。當我們與上帝有緊密的關係時,聖靈會常駐我們的心,並洗滌我們的罪。其次,要遠離世俗的誘惑。經文中的醉酒,有時候是指世俗的價值觀讓我們失去理智,俗世的誘惑讓我們顛倒是非!唯有常讀經禱告、親近上帝,才能讓我們自潔,恢復起初受造的形像!



默想:
我是否經常在上帝面前認罪悔改?我有哪些需要改變的生活習慣呢?我是否願意聖靈常駐在我心呢?

祈禱:
慈愛憐憫的主,我要承認自己的罪,再次回轉到祢面前,重新與祢建立美好關係,求主寶血潔淨我。奉主耶穌的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