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05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上主是我的力量和堡壘

參考經文: 耶利米書16章1~21節

16:1 上主又對我說: 2 「在這樣的地方,你不可結婚,不可生兒育女。 3 我要告訴你有關在這裏出生的孩子和父母將遭遇的事。 4 他們都要因疫症死亡;沒有人好哀悼他們,埋葬他們。他們的屍體要像肥料堆在地上。他們要不是餓死,就是戰死;屍體成為飛鳥走獸的食物。 5 「你不可進入喪家,不要為任何人悲傷哀悼。我不再賜平安給我子民,也不以慈愛憐憫待他們。 6 無論貧富同樣要死在這裏;沒有人埋葬他們,也沒有人哀悼他們。沒有人會砍傷自己或剃光頭髮為他們誌哀。 7 沒有人會跟喪家一起吃喝,為了他們的喪亡安慰他們,連喪父或喪母的人也沒有人表示同情。 8 「你也不可進入歡宴的家,跟他們吃喝。 9 我─上主、萬軍的統帥、以色列的上帝這樣說:我要使這地死氣沉沉,不再有歡笑,也不再有婚宴喜慶的聲音。他們有生之日要親身經歷這些事。 10 「當你向他們傳達這話的時候,他們會問你:『為甚麼上主這麼嚴厲地懲罰我們?我們究竟犯了甚麼罪?在甚麼地方得罪了上主─我們的上帝?』 11 你要告訴他們,上主這樣說:『你們的祖先背叛我去膜拜服事別的神明。他們離棄了我,不聽從我的教訓。 12 但是你們比他們更可惡。你們一直為自己頑劣的心思所驅使,不聽從我。 13 所以我要把你們拋出這地方,把你們趕到你們和你們的祖先都不知道的地方去。在那裏,你們要日夜拜別的神明;我不再憐憫你們。』」 14 上主說:「有一天,人發誓的時候不再說:『我指著那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的永生上主發誓』, 15 卻要說:『我指著那帶領以色列人離開那北方的土地,離開他放逐他們去各國的永生上主發誓。』因為我要帶領他們返回故鄉,回到我賜給他們祖先的土地。我─上主這樣宣佈了。」 16 上主說:「我要差派許多漁夫來捕捉這些人,又要差派許多獵人到大小山岡和巖石洞穴獵取他們。 17 我看見了他們所做的一切;他們的罪惡都在我眼前,無法隱藏。 18 我要使他們因自己的邪惡和罪過受加倍的懲罰;因為他們膜拜那些毫無生氣、像死屍一樣的偶像,污染了我的土地。他們用可憎的假神塞滿這地方。」 19 上主啊,你是我的力量和堡壘;你是我危難時的避難所。列國要從世界各角落來到你面前,說:「我們的祖先只拜假神,只拜毫無用處的偶像。 20 人能為自己造神明嗎?即使造了,它們也不是真神。」 21 上主說:「所以,這一次我一定要使列國知道我的大能大力;他們要知道我的名是耶和華。」

曾有牧者長輩跟我說:「最孤獨的人不是少了親人和朋友,而是身邊的朋友因利益而放棄真理,那種孤獨遠超過肉體的孤單。」接著這位長輩提醒我:「妳真的願意接受上帝的呼召嗎?那麼,妳就準備接受孤獨吧!」那時年輕的我還不明白其中意義,牧會多年後,我已嚐到這種孤獨的滋味!細讀今天的經文,對耶利米的孤獨和無助,心中真是有同感啊!因為作一位真正傳揚真理的牧者,不僅會感到孤獨,甚至會被傷害!

本章述說了耶利米的孤獨,和他面臨敵人威脅的無力感。耶利米痛苦地說:「我好慘哪!我母親為何生下我呢?」在舊約其他經卷,也可看見多位先知曾發出這種心聲!為何會這樣呢?因為先知的使命,是對當時的社會道德、宗教信仰提出警告和批判!但有誰喜歡被批判呢?又有多少人願意聽真話呢?大部分的人只喜歡聽表面的話、討好的話。當時有不少假先知,不傳真理,只說好話來討好人。相形之下,傳達審判信息的真先知,當然比假先知辛苦。如前所述,真先知為真理不被接受而心痛和孤獨。不知道現在的牧者是討好人,還是傳上主的真理呢?

耶利米說:「人人都詛咒我。」這句話顯出他內心的孤獨。被上主禁止結婚、生育的耶利米,甚至連婚喪喜慶也不可參加,這都表明他的孤獨達到極致。耶利米用身心靈匱乏表達猶大國將面臨的災難。他深愛同胞,呼籲他們回轉,他們卻對他的警告漠不關心,使他的心靈極度痛苦。這個痛苦是他明知國人將受到極大的懲罰,但無論多少聲嘶力竭的呼喊,人民仍然不理會他。雖然如此,絕望中的耶利米仍倚靠、仰望上主,將一切困境和人民的罪帶到上主面前,他為以色列祖先所犯的罪,付上禱告的代價。

親愛的弟兄姊妹,也許你的處境也正像耶利米,生命中也遇到許多苦楚和無法解開的困境。但無論在什麼樣的情況中,耶利米的例子給我們一個盼望,就是我們可以持續仰望上主。雖然我們的家人或部落的族人遺棄上主、教會的弟兄姊妹信心軟弱,我們還是可以學習耶利米的信心和他的禱告,因為上主是我們永遠的力量和堡壘,也是危難時的避難所!



默想:
我是否曾像耶利米一樣,為教會墮落而難過、為家人不信而心痛呢?在我的服事中,曾遇到哪些瓶頸呢?

祈禱:
主啊,祢是我的盼望,是我生命的避難所。謝謝祢如父親般護衛我,使我不論在任何困境中,仍然可以倚靠祢得勝。奉主耶穌的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