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10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公義的話

參考經文: 耶利米書21章1~14節

21:1 猶大王西底家差瑪基雅的兒子巴施戶耳和瑪西雅的兒子西番雅祭司來見我。他們要求: 2 「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正率領軍隊圍困這城,請替我們祈求上主。也許他會為我們行神蹟,迫使尼布甲尼撒撤退。」 3 於是,我把上主對我說的話轉告他們,要他們 4 告訴西底家,上主─以色列的上帝這樣說:「西底家呀,你的軍隊跟尼布甲尼撒王和他率領的軍隊正在作戰;我要打敗你的軍隊,把武器堆積在城中心。 5 我要用全部的力量,在忿怒、義憤,和烈怒下痛擊你們。 6 我要殺光城裏所有的居民;人和動物都要因疫病死亡。 7 至於你,你的官員以及經歷戰火、饑荒,和瘟疫殘存下來的,我都要交給尼布甲尼撒王和想殺滅你們的敵人。尼布甲尼撒王不會憐恤你們,同情你們;他要置你們於死地。我─上主這樣宣佈了。」 8 接著,上主吩咐我對人民這樣說:「看哪,我─上主把活路死路都擺在你們面前,讓你們自己選擇。 9 留在這城裏的人要不是戰死,就是餓死或病死。但是到城外向圍困你們的巴比倫人投降的,不至於死,卻有機會逃生。 10 我定意懲罰這城,毀滅這城。我要把它交給巴比倫王;他要燒毀這城。我─上主這樣宣佈了。」 11 上主吩咐我這樣告訴大衛後代─猶大的王室:「你們要留心聽我─上主的話。你們天天要執行公正的審判,從欺壓者手中解救被壓迫的人。不然,你們邪惡的行為會激起我的怒火;那是沒有人能熄滅的。 12 13 耶路撒冷啊,我要對付你!你高高坐落在山上,像巖石矗立於平原。你自誇沒有人能攻打你,擊破你的防線; 14 但是我要因你的行為懲罰你。我要燒毀你的宮殿;火燄要吞滅周圍的一切。我─上主這樣宣佈了。」

今天經文記載巴比倫帝國圍攻耶路撒冷城的事,發生於主前588年西底家作猶大王時。在西底家王之前的約雅斤王,包括其親人、臣僕、領袖菁英,均被尼布甲尼撒王擄到巴比倫。巴比倫軍隊將聖殿和王宮的財寶搜刮殆盡,城裡只剩最窮困的人(參閱列王紀下24章)。耶利米就是在這種艱困環境中,堅持宣揚上主的信息。

當時局勢很危險,西底家王派瑪基雅的兒子巴施戶耳和瑪西雅的兒子西番雅祭司去找先知耶利米幫忙代求。為什麼西底家王會請耶利米向上主禱告呢?他不是很討厭耶利米且常威脅他的生命嗎?可見,西底家王知道耶利米才是真先知。他請耶利米向上主祈求,期待會有神蹟出現。

這讓我想到許多教會的牧者,也像先知耶利米一樣。牧者除了主日認真教導上帝的話語,平時也積極探訪長久不來教會的兄姊。但這樣的探訪效果並不顯著,許多人對牧者的邀請常常只是敷衍答應。對於這種情形,牧者也會傷心難過,感覺要領人到主面前,實在困難。一旦這些兄姊遇到緊急事故,無法自己解決的時候,才會想到尋求牧者向上主代求。

今天的經文中,先知耶利米所遇到的情況也是這樣。猶大王西底家平時做了上主看為邪惡的事,卻在遇到困難才想要拜託上主的僕人幫忙祈求上主援助。今日的情況也是如此,許多兄姊平時不留心上主的話,遭逢困境時才想要祈求神蹟。但有時候,恐怕已經太遲了!難道這就是人性的軟弱嗎?

西底家王以為,好不容易請到先知耶利米來禱告,災難就會立刻消除。然而,耶利米並沒有因為迫在眉睫的災難,就向王傳講虛假的平安。耶利米忠實宣揚上主的話,指出上主定意懲罰這城,把它交給巴比倫。這些話實在很難聽得下去,因為是非常嚴厲的話。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希望牧師帶來什麼樣的話呢?是一堆甜言蜜語,對我們的生命沒有建設性的話?還是聖經中的真實建言呢?我們都希望聽到積極、正面、鼓勵的話,但別忘了良藥苦口,苦的藥才能使我們的病得醫治!



默想:
在我的生活中,比較常聽見真實的話或虛假的話?在台灣,哪些人會說真實的話?我是否願意為台灣社會的公義禱告?

祈禱:
慈愛、憐憫和公義的上主,我要感謝祢。雖然台灣社會有許多的不公義,但祢仍然施慈愛、憐憫在我們當中。我願意用更多時間詳讀聖經明白祢的心意,求祢使我有追求公義的心。奉主耶穌的名求, 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