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16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忠言逆耳

參考經文: 耶利米書27章1~22節

27:1 約西亞的兒子西底家作王統治猶大國的初期,上主吩咐我 2 用皮帶和木頭做一個軛,掛在脖子上。 3 接著,上主吩咐我,經由那些在耶路撒冷訪問西底家王的大使們,把以下的信息轉達給以東王、摩押王、亞捫王、泰爾王,和西頓王。 4 上主─萬軍的統帥、以色列的上帝吩咐我命令各大使把他的話轉達給本國的君王;他說: 5 「我以大能大力創造了大地,以及地上的人類和所有的動物。我要把地交給誰,就交給誰。 6 現在我親自把這些國家交給我的僕人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由他統治,連野獸也交給他支配。 7 所有的國家都要臣服於他和他的兒子、孫子,直到他的帝國衰敗。那時,他要服侍列強和列強的大王。 8 「但如果有任何民族或國家不肯臣服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不肯背負他加在他們脖子上的軛,我就以戰爭、饑荒,和瘟疫懲罰那一國,直到我使尼布甲尼撒把那一國完全消滅。 9 至於你們,你們不可聽信你們的先知、占卜的、解夢的、算命的,和巫師的話。這些人異口同聲叫你們不要臣服於巴比倫王, 10 其實他們在欺騙你們,以致你們被擄,遠離家鄉。我要放逐你們;你們要被消滅。 11 但是,無論哪一國肯背負巴比倫王加給它的軛,肯臣服於他,我就讓那一國的國民安居本土,耕種自己的土地。我─上主這樣宣佈了。」 12 我也向猶大王西底家說同樣的話:「你們要背負巴比倫王加給你們的軛,臣服於他和他的人民;這樣,你們就能生存。 13 你跟你的人民何必招惹戰禍、饑荒,和瘟疫而死呢?上主明明說過,哪一國不肯臣服巴比倫王,那一國就會招來這些災難。 14 你們不可聽信那些勸你們不要向巴比倫王投降的先知們。他們在欺騙你們。 15 上主親自說過,他並沒有差遣他們,而是他們冒他的名欺騙人。如果你們聽信他們,我就放逐你們;你們和欺騙你們的先知們都要滅亡。」 16 於是,我向祭司和人民轉告上主的話:「你們不可聽信那些說聖殿的寶物不久要從巴比倫搬回來的先知們。他們在欺騙你們。 17 你們不要信他們的話!你們要服從巴比倫王才能生存!這城何必成為廢墟呢? 18 如果他們是真先知,有我的信息,他們就該向我─上主、萬軍的統帥祈求,求我不容許人把留在聖殿、猶大王宮,和耶路撒冷的寶物運到巴比倫去。」 19 尼布甲尼撒王把猶大王約雅敬的兒子約雅斤以及猶大和耶路撒冷的領袖們擄到巴比倫去的時候,留下了聖殿的銅柱、銅海、銅座,和其他一些寶物。 20 21 關於留在聖殿和耶路撒冷王宮的寶物,上主─萬軍的統帥、以色列的上帝這樣說: 22 「這些東西都要被搬到巴比倫,留在那裏,直到我收回它們的時候。那時,我要把它們運回來,放回原處。我─上主這樣宣佈了。」

良藥苦口,忠言逆耳。許多人愛聽甜言蜜語,所以詐騙者常常使用包著糖衣的話術來迷惑人上當。台灣話所謂「耳孔輕」,就是指人耳根軟,喜歡聽信甜蜜順耳的讒言。可惜,順耳的話不一定是真話,有時聽信順耳的話語,會為自己招來禍端。忠言總是逆耳,如果逆耳的話才是忠言,我們就要學習傾耳以聽!

先知所傳上主的話,常常是逆耳的忠言。上主的話,有時透過先知的口語來宣告,有時上主則要先知採取行動劇來傳達。行動劇可以增強人們的感官印象,對傳達的訊息有更強烈的感受。在西底家作猶大王的初期,上主吩咐先知耶利米以行動劇來傳達祂的話語。上主吩咐耶利米用皮帶和木頭做一個軛,掛在脖子上。上主透過耶利米頸上負軛的行動劇,傳達兩個重要信息:一、各國要臣服於巴比倫王,若不臣服,不肯背負巴比倫王加在他們頸上的軛,上主就會以戰爭、饑荒,和瘟疫來懲罰那一國,直到他們完全消滅。二、各國不可聽信他們的先知、占卜的、解夢的、算命的,和巫師的話,因為這些人口裡講著好聽的話,其實都是欺騙的話語,他們要各國不要臣服巴比倫,卻將導致各國被擄,遠離家鄉,而致消滅。

上主吩咐耶利米時,正好各國大使到耶路撒冷訪問西底家王,耶利米負軛去找那些大使,欲透過他們傳達上主的吩咐給以東王、摩押王、亞捫王、泰爾王,和西頓王。上主要他們知道:「我以大能大力創造了大地,以及地上的人類和所有的動物。我要把地交給誰,就交給誰。」(耶利米書27章5節)上主要這些國家臣服巴比倫王,若不肯臣服,就會面臨戰爭、饑荒,和瘟疫的懲罰,直到那國完全被消滅。如果他們肯背負巴比倫加給他們的軛,臣服於尼布甲尼撒王,上主就會讓那一國的國民安居本土,繼續耕種自己的土地。

耶利米的信息不只傳達給這些外國大使,他也告誡西底家王要背負巴比倫王加給猶大國的軛,臣服於巴比倫;這樣,猶大國人民就能生存,若不臣服巴比倫,就會招惹戰禍、饑荒,和瘟疫而死。在國家面臨內憂外患時,耶利米頸上負軛傳達逆耳的忠言,可是當時的人卻寧可聽信來自假先知、占卜的、解夢的、算命的,和巫師所傳順耳的假平安信息,最後招致國破家亡,流離失所。

口蜜腹劍,忠言逆耳,我到底喜歡聽甜言蜜語的假話?或學習傾聽、接受逆耳的忠言?



默想:
如果忠言很逆耳,我願意聽從嗎?

祈禱:
親愛的天父,求祢給我智慧分辨話語的真實,若真實的話語極為逆耳,求祢讓我願意順服聆聽。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