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20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永恆不變的愛

參考經文: 耶利米書31章1~14節

31:1 上主這樣說:「時候將到,我要作以色列各族的上帝;他們要作我的子民。 2 在曠野,我憐憫那些劫後餘生的人。當以色列人渴望安息的時候, 3 我從遙遠的地方向他們顯現。以色列人哪,我一向疼愛你們,我仍要以信實不變的愛愛你們。 4 我要重新建立你們。你們將再拿起鈴鼓,載歌載舞地歡呼。 5 你們將在撒馬利亞的山上重新栽種葡萄;栽種的人將吃園裏的出產。 6 有一天,守望的人要在以法蓮山上呼喊:『來,我們上錫安去朝見上主─我們的上帝。』」 7 上主這樣說:你們要為以色列歡呼歌唱,為最偉大的國家高聲呼喊,你們要唱頌讚的歌:上主拯救了他的子民;他援救以色列殘存的人民。 8 看哪,我要從北方把他們領回來,從天涯海角把他們集合起來。瞎眼的、跛腳的、孕婦、產婦,都要成群結隊跟他們一起回來。 9 看哪!我的子民將一路哭著回來;他們跟著我走,沿途禱告。我要帶他們經過溪水邊,領他們走平坦的路,不致絆跌。我是以色列的父親;以法蓮是我的長子。 10 上主說:萬國啊,你們要留心聽我的話,你們要在遙遠的海島傳佈我的話。我驅散了我的子民,但我要再集合他們;我要保護他們,像牧人保護羊群。 11 我釋放了以色列人,從強國手中把他們救出來。 12 他們要回來,在錫安山上歡樂歌唱;他們要蜂擁而來,享受我豐富的禮物:五榖、新酒、橄欖油、牛羊。他們要像水源充足的田園;他們不再缺乏甚麼。 13 那時,少女們要歡欣舞蹈;老年人和年輕人要一齊歡呼。我要使他們的悲傷變為喜樂,使他們的憂愁成為歡欣。 14 我要使祭司們有豐足的食物;我要使我的子民一無缺乏。我─上主這樣宣佈了。

罪犯接受審判刑罰,被視為天經地義;而重罪犯知罪悔改,往往不見容於社會。受刑人刑期結束,重返社會時,經常被拒絕,以致他們無路可走,只好走回頭路,然後再次入獄。若受刑人深知上主以永恆不變的愛愛他們,社會也能接納他們,他們就能獲得新生的盼望。前往受刑人技藝訓練所服事時,我常鼓勵他們認真習得一技之長,刑期結束後能開展新生活。受刑人因犯罪輕重,刑期有長有短。若他們能在獄中接受福音,明白上主永恆不變的愛,也感受到被愛、被接納,當他們出獄重返社會,生命就會不一樣。

上主從古至今都以永恆不變的愛愛著每個人。北國以色列曾犯重罪、違逆上主,以致遭受審判,被亞述所滅。他們成為俘虜,被流放到外地。但上主仍深愛他們,仍要建立他們,從異邦領他們重返故土。摩西時代,以色列人在埃及為奴,上主看見他們的苦楚、聽到他們的哭求,就呼召摩西把他們領出埃及。在曠野中,以色列人三番兩次埋怨,惹上主憤怒,所以上主在曠野磨練他們40年。40年後,上主憐憫劫後餘生的人,把他們帶到應許的迦南美地。

耶利米時代,以色列已被亞述滅亡130幾年,他們仍身在異邦。但上主仍要向他們顯現,如同其祖先在埃及受苦時,上主向他們顯現一樣。上主深愛祂的選民,即使他們曾悖逆,在他們受到應有的審判後,上主仍要以信實不變的愛愛他們,並重新建立他們。上主要拯救被擄的以色列餘民,如同早期拯救曠野的餘民一樣。今日,上主也以永恆不變的愛愛每個人,即便重罪的受刑人,上主也不撇棄,要拯救他們。受刑人一旦接受福音,感受到自己被上主所愛,在服刑期間,更容易謙卑順服,他們的禱告,上主必垂聽。

當以色列民重返故鄉,他們要重新栽種葡萄園,並要吃園裡的出產。他們要得著改變,不再偏行己路在以法蓮山上設祭壇,而要回到錫安聖山朝見上主。因上主救贖以色列民歸回故土,重新上錫安朝拜上主,萬國必要看見上主行了奇妙可畏的大事。上主不撇棄任何人,要使人因信耶穌基督而有得救的盼望。接受福音的受刑人在刑期結束後,將重返社會,他們要像重返故土的以色列餘民一樣,重新靠自己的力量工作,享用自己努力的結果,他們不再重蹈覆轍,人們見到他們生命的改變,就要見證上主所行的奇妙之事。



默想:
你願意接納更生人在你的教會一起敬拜服事嗎?

祈禱:
親愛的天父,謝謝祢以永恆不變的愛愛我們,求祢幫助我願意敞開心門接納受刑的更生人,好讓他們從我的關愛與接納中,感受到祢的大愛。奉主耶穌的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