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21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刻在心版上的新約

參考經文: 耶利米書31章15~40節

31:15 上主這樣說:在拉瑪聽見了號咷痛哭的聲音;蕾潔為著孩子們哀哭,不肯接受安慰;因為他們都死了。 16 別再哭了!擦掉眼淚吧!你為兒女辛勞不算徒然;他們要從敵國回來。 17 你的前途充滿希望;你的兒女要返回故鄉。我─上主這樣宣佈了。 18 我聽見以色列人悲痛地說:上主啊,我們都像野性的小牛,可是你管教我們,使我們馴服。求你帶我們回來,我們要歸向你;因為你是上主─我們的上帝。 19 雖然我們背離了你,我們立刻就想回頭。你的管教使我們痛悔;我們因幼年時的罪而蒙羞受辱。 20 以色列啊,你是我親愛的兒子;你是我最疼愛的孩子。每次提起你的名字,我就心心念念記掛著你。我深深地愛惜你;我一定憐憫你。 21 你要安置路標,豎立路牌;你要尋找你走過的那條大路。以色列人哪,回來吧!歸回你們的故土鄉里! 22 迷途的人哪,還要徘徊多久呢?我在地上創立了一件新事:女子要保護男子。 23 上主─萬軍的統帥、以色列的上帝這樣說:「當我讓我的子民還鄉重整家園的時候,他們要再一次在猶大境內各城鎮說:公義的居所,錫安聖山哪,願上主賜福給你! 24 猶大的土地和境內各城鎮將人煙稠密;農人、牧人,和他們的羊群將一起住在那裏。 25 我要使疲倦的人振作,使飢餓的人飽足。 26 於是人民要說:『我睡著了,醒後身心愉快。』 27 「我─上主說,時候將到,我要使以色列和猶大的土地人口密佈,牲畜繁殖。 28 我曾經謹慎地向他們作根除、拆毀、推翻、破壞,和消滅的工作;我也照樣要謹慎地向他們做栽培、建立的工作。 29 那時候,人不再說:父親吃了酸葡萄,兒女的牙齒酸壞了。 30 相反地,誰吃了酸葡萄,誰的牙齒就酸壞;每一個人要因自己的罪過死亡。」 31 上主說:「時候將到,我要與以色列人和猶大人訂立新的約。 32 我親手領他們的祖先出埃及以後,曾經與他們立約。我是他們的丈夫,他們卻破壞了這約。新的約和這舊的約不同。 33 我要與以色列人民訂立的新約是這樣:我要把我的法律放在他們裏面,刻在他們的心版上。我要作他們的上帝,他們要作我的子民。 34 他們不再教導鄰人同胞說:『要認識上主』,因為全國上下都認識我。我要赦免他們的罪,不再記住他們的過犯。我─上主這樣宣佈了。」 35 上主使太陽照耀白晝,使月亮星星照亮黑夜。他攪動海洋,使波濤澎湃。他的名是耶和華─萬軍的統帥。 36 他應許:只要自然界的秩序持續,以色列國運就會持續。 37 假使人能量出天空的極限,測出大地根基的深度,上主才會因以色列人的過犯棄絕他們。上主這樣宣佈了。 38 上主說:「看哪,時候將到,整座耶路撒冷城,從哈楠業樓到角門,要重建歸我。 39 城的範圍將向西伸展到迦立山,繞到歌亞。 40 整個堆積著屍首和廢物的山谷,以及汲淪溪到東邊馬門一帶所有的荒地,都要併入耶路撒冷,作為我的聖城。這城絕不再被拆毀,被破壞。」

猶大人被擄時,巴比倫人將他們暫時囚禁在耶路撒冷城北邊8公里左右的拉瑪。從拉瑪可以望向以法他(伯利恆)的蕾潔墳墓(參閱創世記35章19節)。先知耶利米在拉瑪被擄的人群中,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的護衛長尼布撒拉旦讓耶利米自由選擇,要與被擄者一起到巴比倫或是要留在猶大。耶利米選擇留在受盡摧殘的猶大地,要跟貧困的猶大人民患難與共。耶利米在拉瑪獲釋後,望向以法他,想到墳中的蕾潔曾為孩子約瑟被賣到埃及而哭泣。數百年後,她的子孫以色列被亞述滅亡,猶大人民受巴比倫所擄,孩子們死了,蕾潔必為他們號啕痛哭,不肯接受安慰。然而上主應許說:「別再哭了!擦掉眼淚吧!你為兒女辛勞不算徒然;他們要從敵國回來。你的前途充滿希望;你的兒女要返回故鄉。」(16~17節)

耶利米書31章31~34節,是整卷耶利米書的核心信息。被擄餘民歸回的時刻一到,上主就要與全以色列人訂立新約。上主領以色列祖先出埃及時,曾跟他們立下西奈之約,然而他們破壞了這約,而招致審判、被擄。新約與西奈之約截然不同,後者是把上主的誡命刻在石版上,前者是把上主的誡命刻在心版上。歸回的子民將樂意遵行、謹守新約,且是基於個人心靈的催逼而產生的內心意願,而非基於外在責任或律法的要求。

上主與全以色列人立下新約,顯明全以色列人真正是上主的子民,上主也要成為他們真正的上帝。上主要先知耶利米傳達安慰盼望的信息:以前刻在石版上的西奈之約,將要由刻在心版上的新約所取代。人的內心要改變,對上主的順服不再是表面的奉行禮儀規條,而是從心裡真正地委身。新約使人與上主建立親密的團契關係、對上主有深刻的認識、明白上主赦罪的恩典。新約的信息不僅關乎全以色列人,更是關乎全人類的命運。

上主與以色列的先祖立西奈之約時,他們需要摩西像教小孩子一樣地教導他們,又要把誡命繫在手上,戴在額上,寫在門框和大門上(參閱申命記6章8~9節);而刻在心版的新約,不再需要別人教導說「要認識上主」,因為每個人都從心裡真正認識上主了。真正對上主的認識,不是表面的認知,而是內心願意將自己的生命全然委身於上主,並與上主建立親密的關係。人若願意將生命全然順服委身於上主,上主便要赦免他們的罪,不再記住他們的過犯。



默想:
我是從內心親自認識上主?或仍要別人催促教導?

祈禱:
親愛的天父,感謝祢將生命之道指示我,並將祢的律例刻在我的心版上,使我一生樂意委身順服祢。奉主耶穌的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