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24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善終的恩典

參考經文: 耶利米書34章1~22節

34:1 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和他的軍隊,以及他統治下各國各族的軍隊在圍攻耶路撒冷和周圍城鎮的時候,上主向我說話。 2 上主─以色列的上帝吩咐我轉告猶大王西底家說:「我─上主要把這城交給巴比倫王;他要放火燒毀。 3 你絕對逃脫不了;你將被捕,交在他手中。你要面對面跟他說話,然後被帶到巴比倫去。 4 西底家呀,你要留心聽!關於你,我說:你不至於戰死; 5 你會平安去世。人要埋葬你,為你燒香,正像你的祖宗,就是那些在你以前的王,有人埋葬他們,為他們燒香一樣。人要為你唱輓歌,哀悼說:『哀哉,我們的王!』我─上主這樣宣佈了。」 6 於是,我在耶路撒冷向西底家王轉告這信息。 7 那時候,巴比倫王率領的軍隊正在圍攻耶路撒冷和猶大剩下的兩座城─拉吉和亞西加,因為猶大只剩下這兩座設防的城。 8 西底家王曾經跟耶路撒冷人民訂約,要釋放 9 希伯來奴隸,無論男女,都要釋放,好使以色列同胞中沒有被奴役的人。 10 所有簽訂這約的人民和官員都同意釋放自己的奴隸,不再奴役他們。這些人都守約,釋放了奴隸。 11 但後來他們改變了主意,把那些奴隸抓回來,再奴役他們。 12 因此,上主又向我說話。 13 上主─以色列的上帝要我轉告人民,說:「我從埃及─你們祖先被奴役的地方─把他們搶救出來的時候,與他們立了約。我吩咐他們, 14 每隔七年要釋放賣身作他們奴隸的希伯來同胞。他們做了六年工後必須讓他們自由。但是你們的祖先不理我,不聽我的話。 15 現在,你們已經改變態度,做我所喜歡的事。你們同意釋放作奴隸的以色列同胞,來到我面前,在敬拜我的聖殿裏訂約。 16 可是你們又改變主意,侮辱了我。你們把那些被釋放、得了自由的奴隸抓回來,再奴役他們。 17 所以,我─上主說:你們沒有服從我,沒有釋放作奴隸的以色列同胞。你們等著瞧!我放你們走,讓你們去遭受戰爭、瘟疫,和饑荒而死。我要使天下人看到你們的遭遇而驚惶恐怖。 18 猶大和耶路撒冷的官員、宮廷的官員和祭司,以及所有的領袖跟我立了約;他們把小牛剖成兩半,從中間走過去,表示約的成立。但是他們破壞了約,沒有遵守約的規定。所以我要把他們剖開,像他們剖開小牛一樣。 19 20 我要把他們交給想殺害他們的敵人;他們的屍體要作飛鳥走獸的食物。 21 我要把猶大王西底家和他的官員都交給想殺害他們的敵人;我要把他們交給暫時撤退的巴比倫軍隊。 22 我要命令巴比倫軍隊開回這城。他們要攻擊,佔領,燒毀這城。我要使猶大各城鎮都荒廢,沒有人居住。我─上主這樣宣佈了。」

在社區巷道裡,常看見許多外籍家庭看護工推著阿公、阿嬤出來曬太陽,或陪著他們走路。家中子女出去工作賺錢,照顧長輩的責任就落在這些語言和長輩不通的外籍看護工身上。若遇到好僱工,長輩可以受到好的照料,若遇到不適切的,長輩的需求恐被漠視。失能的長輩帶著鼻胃管坐在輪椅上,看似自由卻無行動能力,雖一息尚存卻毫無尊嚴。不禁令人思考,醫療進步帶來的效益是什麼?生命延長真的是失能長輩所期待的嗎?

台灣已邁入高齡社會,越來越多長輩認為最幸福的就是到老都能健康地活著,其次是眼睛一閉就走了,不用急救、不用插管;最擔憂的是遇到會拖很久,想活活不好、想死死不掉的窘境。對他們來說,人生最後的幸福就是自己不用痛苦太久、不會拖累家人的善終。但是,這樣善終的心願不一定人人都能實現,只能期待。人生的際遇,總是朝著死亡的終點前進,雖然因著醫療進步,使人的生命長度增加了,然而生命品質是否也成正比提升呢?

猶大王西底家面對政治強權交迫,他是弱勢的一方,想得善終應該很難。但是先知耶利米告訴西底家未來的景象:他會被擄去敵國,卻不會被刀劍殺死。面對政治局勢,總是強者為王,弱者為奴。但耶利米此時傳遞的信息,為西底家王帶來一絲盼望。然而,政治上的變化是不能預期的。西底家因違背釋放奴隸的約,上主又對耶利米說:「我要把猶大王西底家和他的官員都交給想殺害他們的敵人。」(21節a)西底家戰敗被擄,他的孩子們在其面前被殺掉,他的眼睛也被挖掉,一生被捆鎖關在監牢,直到死去。

一位70多歲的阿公在森林裡散步,散步到一半被蛇咬了,在他倒臥的身旁留著一塊磚頭和一條被打死的蛇。家人發現後,立即將阿公送到醫院,發現這條蛇竟是響尾蛇。醫生說,如果沒有注射血清,阿公可能4小時後就會走了。家人召開家庭會議討論後,決定不注射了。因為這位阿公是阿茲海默症患者,生前曾經表示痛恨這個病,希望未來有自然死亡的機會。所以家人認為,這條響尾蛇或許是上帝送來的禮物,阿公這樣離開或許是一種善終。



默想:
基督教的信仰是否讓我思考善終的意義?面對死亡這件事,有什麼幫助嗎?

祈禱:
親愛的天父,感謝祢的保守,讓我在每一天體驗不同的恩典,即便在病痛或困境裡,我知道祢仍與我們同行。祈求祢保守所有在病痛中的兄姊,讓他們的心靈得著平安。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