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27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不畏強權,堅守崗位

參考經文: 耶利米書37章1~21節

37:1 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立約西亞的兒子西底家代約雅敬的兒子約雅斤作猶大王。 2 可是西底家和他的官員以及人民都不聽從上主吩咐我說的話。 3 西底家王派示利米雅的兒子猶甲和瑪西雅的兒子西番雅祭司來見我,要我為國家向上主─我們的上帝祈禱。 4 當時,我還沒有被關進監獄,可以自由在民間進出。 5 那時巴比倫的軍隊圍困著耶路撒冷,但是他們一聽到埃及王的軍隊已經開出國境,就撤退了。 6 上主─以色列的上帝吩咐我 7 對猶大王西底家這樣說:「從埃及開來支援你的軍隊要中途折返。 8 巴比倫的軍隊要回來攻城;他們要佔領這城,放火燒毀。 9 我─上主警告你,不要欺騙自己,以為巴比倫人不回來;其實他們一定回來。 10 即使你擊敗巴比倫全軍,只剩下一些躺在營裏的傷兵,他們還是會起來,放火燒毀這城。」 11 由於埃及軍隊逼近,巴比倫軍隊撤離耶路撒冷, 12 所以我準備離開耶路撒冷到便雅憫境內的親族那裏去,繼承我分到的家產。 13 但是,當我來到便雅憫門的時候,哈拿尼亞的孫子,示利米雅的兒子,守衛隊隊長伊利雅逮捕了我。他指控我說:「你想向巴比倫人投降!」 14 我回答:「不,我不是去投降!」但是伊利雅不聽,把我捉了起來,交給官員。 15 他們大發雷霆,叫人打我,把我關在宮廷書記約拿單的屋裏;這屋子已改成監獄。 16 我被關在地牢,關了很久。 17 後來,西底家王派人提我到他那裏。他在王宮私下問我:「有上主的信息沒有?」我回答:「有!你將被交在巴比倫王手中。」 18 接著,我問他:「我在甚麼地方得罪你,得罪你的官員或人民,你們竟把我關在監獄裏。 19 那些說巴比倫王絕不會來攻擊你們,不會來侵佔這國家的先知現在在哪裏呢? 20 陛下啊,求你垂聽我的請求,不要把我送回約拿單家的監獄,免得我死在那裏。」 21 於是,西底家王下令把我關在宮殿裏的監獄。我留在那裏,天天分到一塊從餅舖街送來的餅,直到城裏的餅都吃完。

吹哨者(whistleblower)一詞,源自19世紀警察吹哨子示警的行為,後來演變成針對弊端向外界告發的行動者。「吹哨者行動」是揭發錯誤,使事情回到合乎法律或能以正確方式處置,這是做對的事。但是對吹哨者本身來說,揭弊也有相當大風險,有時可能使其卻步。今日許多歐美國家有吹哨人保護政策,可保護勇於揭弊者,讓不法案件無法躲藏,也讓社會有正向循環。要當吹哨者並不容易,他需要有面對惡勢力的勇氣,不畏強權的威脅,堅定承擔責任,使事情得以朝正確方向進行。2019年底,中國醫師李文亮對新冠病毒發出警訊,卻被中國政府指稱造謠,要求他簽訓誡書。這位吹哨者最後染疫病逝,卻也喚起世人對武漢肺炎的正視。

先知是上帝的代言人,負責傳達上帝的話語給人。但有時候,人會因為軟弱,明知自己錯了,卻不願接受先知的話。若這些人擁有強權,更可能對先知做出不當行為。昔日先知常當吹哨者,不同於今日,他們沒有健全的保護網可保護他們,但他們倚靠的是全能的上帝,所以即使面對各種困難,他們也不會放棄自己的任務。先知耶利米說,西底家王必被交在巴比倫手中,他傳達上帝的話語,預言猶大的滅亡。那時,他即使被關在監獄,仍勇敢傳達上帝審判的信息,這就是不懼怕人的強權,單單對上帝忠心的典範。

西底家王是一個優柔寡斷的人,當他直接與耶利米接觸時,心裡還是想聽聽看上帝會怎麼說。不過,西底家不敢讓首領及臣僕知道,因而私底下問耶利米,這也顯現他懦弱的個性。西底家王盼望上帝會改變原有的審判,也期盼耶利米會對他說一點好話,沒想到這位先知耶利米是上帝忠實的僕人,即使是已經被關在監裡了,並不會因為這樣就改變他的態度。耶利米依然不畏強權,堅守崗位,確實地傳達上帝的旨意。

環視我們的社會,弱肉強食或權力、金錢至上的不公義景況屢見不鮮,耶利米給我們的榜樣是不畏強權,堅守崗位,持續做上帝所交代的事。這對我們來說是一項挑戰,面對這樣的呼召和提醒,你我是否也願意學習像耶利米一樣,勇敢承擔和付出行動呢?



默想:
耶利米在艱困的環境中,依然不畏強權,堅守崗位。我是否有這樣的勇氣來揭發周遭不公義的事情呢?而當有人對我發出勸告的聲音,我是否願意接納呢?

祈禱:
親愛的天父,求祢憐憫我的軟弱,不叫我在罪惡中沉淪而離開祢,讓我可以明白祢的話語,行出合祢心意的行動。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