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31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破壞vs.成全

參考經文: 耶利米書41章1~18節

41:1 那一年七月,王族的一員,也是王的一位主要官員,以利沙瑪的孫子,尼探雅的兒子以實瑪利帶了十個人到米斯巴見基大利總督。他們在一起進餐的時候, 2 以實瑪利和跟他同來的那十個人拔出劍來,把基大利殺了。 3 以實瑪利也殺了跟基大利留在米斯巴的以色列人,和剛好在場的巴比倫軍人。 4 第二天,在未發現基大利被刺殺以前, 5 有八十個人從示劍、示羅,和撒馬利亞來。他們剃了鬍鬚,撕裂衣服,割破自己的身體,並帶來素祭和乳香,要上聖殿獻祭。 6 以實瑪利從米斯巴出來,邊走邊哭去迎接他們。他一見到他們,就邀請說:「請來見基大利!」 7 他們一進城,以實瑪利和他的部屬就下手殺他們,把屍體扔進坑裏。 8 他們當中有十個人向以實瑪利哀求:「請不要殺我們!我們有許多大麥、小麥、橄欖油,和蜜,藏在田間。」以實瑪利就饒了他們的命。 9 以實瑪利拋棄屍體的那坑非常大。這是從前亞撒王為了防禦以色列王巴沙的攻擊挖掘的。以實瑪利用那些人的屍體把坑填滿了。 10 接著,以實瑪利逮捕了王的女兒和所有留在米斯巴的人,向亞捫逃去。這些人是尼布撒拉旦護衛長交給基大利看管的。 11 約哈難和跟從他的軍官們聽到以實瑪利所犯的罪, 12 就率領部下追擊以實瑪利,在基遍附近大水池邊追上了他。 13 以實瑪利的俘虜們看見約哈難和跟從他的軍官,非常歡喜, 14 轉身奔向他們。 15 可是以實瑪利和他的八個部下都逃脫,投奔亞捫去了。 16 約哈難和跟從他的軍官們負責看顧從以實瑪利手中搶救出來的人。這些人是以實瑪利暗殺基大利後從米斯巴擄去的,其中有軍人、婦女、兒童,和太監。 17 他們害怕巴比倫人,因為以實瑪利暗殺了巴比倫王指派作當地總督的基大利。為了逃避巴比倫人,他們逃往埃及。途中,他們停留在伯利恆附近的金罕。 18

基大利是猶大亡國後被巴比倫王指派的總督,在國破家亡的處境,他被賦予責任管理殘留國內最底層的貧窮人民。基大利展現善意想保護遺留的同胞,因此當一群原本逃難的官員回來找他時,他向這群人保證說:「我要親自留在米斯巴;巴比倫人來的時候,我會作你們的代表。你們可收存酒、果子、橄欖油,留在你們所佔有的城鎮。」(耶利米書40章10節)他的話果然吸引一群逃亡各地的人回到猶大。這幅景象看起來似乎有一種家園將被重建的盼望,然而當眾人漸漸步入穩定的生活後,卻出現了殺機。

在一次接待餐會中,基大利被他款待的客人以實瑪利和10個跟班殺了,連同用餐的以色列人和在場的巴比倫軍人,全都慘遭殺害。諷刺的是,前不久另一名逃亡的猶大軍官約哈難才警告過基大利,要他小心以實瑪利,並請命將他除掉以免遺留禍患。基大利卻勸阻約哈難,認為他冤枉了以實瑪利。不料,約哈難的警告成真,基大利不僅葬送了生命,連國家復興的機會都被毀了。

從耶利米書的故事脈絡來看,這個以實瑪利就像上帝救贖計畫的破壞分子。上帝在猶大國破家亡下興起基大利來管理照顧餘民,只要人民順服祂管教的計畫,暫時降服在巴比倫手下,終有一天上帝會讓他們歸回重建。不料,以實瑪利把基大利殺死這件事,導致原本被留在米斯巴的人民全都變成人質。而以實瑪利自己的命運呢?當他逞凶洩恨之後,自己也被約哈難追殺,變成亡命之徒。

在生死存亡之際,個人和群體的利益之間,要拋下自己的想法、控制自己情緒、顧全大局並順服上帝,並非易事。以實瑪利這個逞凶鬥狠的傢伙,沒有瞻前顧後,沒有聆聽、尋求上帝的心意,而是被慫恿、順從血氣遂行殘暴、破壞,看看那個被他拋棄屍體所填滿的坑,彷彿情緒、仇恨的無底洞,雖然埋葬了滿坑的屍體,也無法將內在的仇恨、苦毒、憤怒給完全掩蓋。

教會發展的過程,難免會遇到類似的狀況。當教會領袖處心積慮、想方設法要幫助教會復興,有時卻遭受阻擋攻擊,反對者因不合己意就借題發揮,造謠生事扭曲事實,展開連番攻擊,導致領袖無力招架,渾身是傷,黯然離開,教會又陷入屬靈枯骨的墳墓裡,沒有活力、沒有盼望。這絕非上帝的心意。



默想:
上帝透過基大利和以實瑪利帶給我怎樣的新視野呢?

祈禱:
主啊!祢說祢來的目的是要使我們得生命,而且是豐豐富富的生命。求祢幫助我跳脫私慾的框架,單單為了滿足祢的心意,建構祢的國度而活。奉主的名禱告,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