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01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禱告的代價

參考經文: 耶利米書42章1~22節

42:1 後來,所有的軍官─包括加利亞的兒子約哈難和何沙雅的兒子耶撒利雅─跟各階層人士一起來, 2 對我說:「請答應我們的要求!請替我們向上主─我們的上帝祈求。請替我們這些殘存的人祈禱。你親眼看到,從前我們有一大群人,現在剩下的寥寥無幾。 3 求上主─我們的上帝指示我們該走的路,該做的事。」 4 我回答:「好,我答應你們的要求。我會向上主─我們的上帝祈禱。無論他說甚麼,我會毫無保留地轉告你們。」 5 於是他們又說:「倘若我們不遵守上主─我們的上帝吩咐你給我們的命令,願他作誠信可靠的證人,指控我們。 6 無論上主─我們上帝的話是好是壞,我們一定聽從;這是我們求你向他祈求的。我們若聽從他,一切都會順利。」 7 十天後,上主對我說話。 8 於是我召集約哈難、所有跟從他的軍官,以及各階層人士, 9 對他們說:「上主─以色列的上帝,就是你們要我向他祈求的上帝,這樣說: 10 『如果你們願意繼續住在這地方,我會建立你們,不拆毀你們;我會培植你們,不拔除你們;因為我後悔向你們降災難。 11 你們不要怕巴比倫王。我與你們同在,我要救你們脫離他的轄制。 12 我既然以仁慈待你們,也要他以仁慈待你們,讓你們歸回故鄉。』 13 「但是,你們這些殘存在猶大的人不應該違背上主─你們的上帝,拒絕留在這地方。你們不應該說:『我們要到埃及去,住在那裏。我們不會遭遇戰爭,不會聽到戰爭的喊聲,也不至於捱餓。』你們若說這種話,上主─萬軍的統帥、以色列的上帝要說:『如果你們定意到埃及去, 14 15 16 你們所害怕的戰爭會追上你們;你們所恐懼的饑荒會跟上你們;你們將死在埃及。 17 所有定意到埃及居住的人,要不是戰死,餓死,就是死於瘟疫。沒有人能倖免,沒有人能逃避我要降在他們身上的災難。』 18 「上主─萬軍的統帥、以色列的上帝這樣說:『從前我把我的憤恨烈怒傾倒在耶路撒冷人民身上,如果你們到埃及去,我也要把我的忿怒傾倒在你們身上。你們將成為人家憎惡、驚駭、詛咒、辱罵的對象。你們絕不能再看到這地方。』」 19 我繼續說:「上主曾經吩咐你們這些殘存在猶大的人不要到埃及去。我現在警告你們: 20 你們犯了致命的錯誤。你們求我替你們向上主─我們的上帝禱告,並且答應要遵行他一切的命令。 21 現在我把他的命令轉告你們,你們卻不肯聽從上主─我們的上帝要我轉告你們的每一句話。 22 所以要記住:你們將在自己定意要去的地方遭遇戰爭、饑荒,或瘟疫而死。」

當人面對生命的威脅,感到諸事不順、局勢混亂的時候,很自然會希望透過尋求神祇的幫助,讓自己可以平順安穩、平安健康、清心暢快地過生活。這樣的宗教心理不難理解,而且這種想法也常出現在基督宗教的信仰圈。然而,在基督信仰追求的終極目的,不單只是為了求平安,更為著更高的目標,即追求上帝的旨意、活出上帝所喜悅的生活樣式。因此,在追求上帝旨意並活出上帝喜悅的生活樣式的過程,我們便常常會面臨在人的意思和上帝的旨意之間取捨、掙扎;而我們所做的決定,也常帶來關鍵性的影響。

在閱讀耶利米書的時候,我們便見識到人民和先知所傳講信息之間的張力和拉扯:當先知忠實地傳講上帝要人回應的方式時,總是被這群聲稱是「上帝子民」的人民拒絕、輕看,甚至嘲弄羞辱。這股信仰與現實的掙扎,不斷在耶利米書的信息裡面擺盪,讓我們閱讀的時候,心中也跟著感到不安焦慮,並尋問上帝:「上帝啊,我們應當如何回應祢的旨意,才是祢所喜悅的呢?」

在今天的經文中提到,因為以實瑪利殺了巴比倫王指派的總督基大利,約哈難一行人害怕遭到巴比倫人報復,於是決定逃往埃及。途中,他們在伯利恆附近停留了下來。在面對困境時,他們來尋求先知耶利米的幫助。他們情詞迫切地請求,懇切地拜託先知為他們祈禱,尋求上帝指示該走的路、該做的事。耶利米答應了他們的請求,但提醒他們,無論上帝向他說什麼,他只能忠實地、毫無保留地轉告。他們承諾不管上帝的回應是好是壞,都願意聽從。

乍看之下,這群前來求助、尋求代禱的猶大人,似乎有宗教虔誠的渴慕──只要上帝怎麼說,我們就怎麼做。但他們不知道的是:當他們用幾乎是發咒誓的誓願向上帝祈求時,他們必須用對等的代價去承受上帝的回應。因為禱告並不是單向地發願祈求平安,而是上帝與禱告者彼此互動的過程。向上帝禱告似乎是一種冒險,面對不確定的未來,尋求上帝的引導、並將自己的生命交託祂,是一個很大的信心考驗,因為當你交出雙手時,必須全然相信這位上帝的雙手會把你接住。只要心中存有一絲懷疑不確定,就會回到原地,靠自己面對眼前的恐懼和困境。除非人用信心順服、交託,並相信上帝必定保守看顧帶領,否則只能自己承擔所有後果了!



默想:
我的禱告是否心口一致?還是把禱告當成是達成滿足自我利益的一個工具祢

祈禱:
親愛的上帝,求祢幫助我在禱告中尋求祢的心意,使祢的旨意得以成就,而不是滿足個人的慾望。奉主的名禱告,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