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02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言而有信

參考經文: 耶利米書43章1~13節

43:1 我向他們說完了上主─他們的上帝差我轉告他們的每一句話。 2 何沙雅的兒子亞撒利雅、加利亞的兒子約哈難,以及所有傲慢的人就對我說:「你在撒謊!上主─我們的上帝並沒有吩咐你禁止我們去住在埃及。 3 這是尼利亞的兒子巴錄煽動你出來反對我們,要把我們交給巴比倫人,讓他們殺害,或把我們擄到巴比倫去。」 4 因此,約哈難、所有的軍官,和其他的人都不肯聽從上主要他們居留在猶大的命令。 5 約哈難和所有的軍官把殘存在猶大的人和從各國返鄉的難民都帶到埃及去, 6 其中包括男人、女人、兒童,和公主們。他們把尼布撒拉旦護衛長交給基大利管治的人,包括巴錄和我,都帶走。 7 他們不聽從上主的命令,來到了埃及的答比匿。 8 上主在那裏對我說: 9 「你要當著以色列人,搬一些大石頭埋在答比匿王宮門前廣場的灰泥下。 10 然後向大家說:『我─上主、萬軍的統帥、以色列的上帝要帶我的僕人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到這裏;他要在我所埋的石頭上安置他的寶座,張開皇家的帳棚。 11 尼布甲尼撒要來擊敗埃及。那些該病死的要病死;該被俘的要被俘;該戰死的要戰死。 12 我要降火燒毀埃及的神廟。巴比倫王要燒毀他們的神明,把它們掠走。他要掃除埃及,得勝而歸,好像牧人除去衣服上的跳蚤。 13 他將毀滅埃及太陽神廟的石柱,燒毀埃及的神廟。』」

這群向先知耶利米求助的人,前一刻還信誓旦旦聲稱:「無論上主──我們上帝的話是好是壞,我們一定聽從」,此時竟誣指耶利米說謊,甚至控告他是受巴錄教唆,才發出令他們不悅的信息。他們不相信上帝藉先知耶利米對他們所說的話。

對比前一刻的情詞迫切,幾乎是跪地懇求、百分之百承諾的情景,在聽到先知所傳講的信息並非他們想要的結果時,卻翻臉不認帳,把先知貶得一文不值,執意要照原本的意向前往埃及避難。這樣的反差,令人錯愕與不解,也不禁讓我們質疑:到底人對自己所承諾的,可信度如何?這群長期活在恐懼陰影、生命受威脅的人,心裡渴望找到可安歇之所,他們面對心中的渴望與上帝提供的保障之間的衝突,後來還是選擇靠向自己的渴望,而拒絕上帝的應許。

這段經文帶我們來到一座鏡子前,看清楚自己內在真實的本相。在面對恐懼、害怕的時候,我們用怎樣的態度去面對那一位看不見的上帝?還有自己為了某種安全感所說出的承諾是否為真?當人們處在恐懼、極度恐慌當中,因為缺乏安全感,以致於對他人的信任感極低,甚至因為自我防衛,為了保護自己,會用自己的想法揣測對方的動機,無法信任對方,甚至攻擊對方。這是我們在這段經文所看見的人性的真相。

其實,我們也可以試著想想:如果我是那面對巴比倫攻擊,導致國破家亡、四處尋找安身立命之處的人,我會怎麼面對並回應先知所傳講的信息呢?當我面對仇敵追殺,心中充滿恐懼,卻被要求坦然面對那可能追殺我的仇敵,我會如何回應?事實上,越是危險的環境、艱難的困境,越是檢驗著我們的信心是否純全。在危難中,我們對所尋求的上帝是否真誠信靠,就在當下的回應中無所遁形。我們必須捫心自問,到底在困境中向上帝呼求和承諾,是否只是為了找到某種短暫保障,或是真實信任、全心交託?

信心,就是超越眼前所見、卻依然相信並全然交託的信任關係。希伯來書的作者說:「信心是對所盼望的事有把握,對不能看見的事能肯定。」(希伯來書11章1節b)當上帝承諾並應許我們某些事情,我們必須對這事有把握並持肯定的態度回應,才能經歷上帝真實的平安和祝福,不是嗎?



默想:
當我禱告,上帝的回應卻與我所求不同時,我會怎麼面對?

祈禱:
掌管我生命的主,求祢幫助我真實面對自己和祢的關係,不會遇到和自己的利益衝突時就選擇轉彎,而是順從祢的心意,真心地信賴祢的引導。奉主的名禱告。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