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06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收刀入鞘吧!

參考經文: 耶利米書47章1~7節

47:1 在埃及王進攻迦薩以前,上主對我提起有關非利士的事。 2 他說:看哪,河水在北方上漲,成為一股氾濫的洪流。洪水將淹沒大地和其中的一切,吞沒城和城裏的居民。人要大聲呼救;所有的居民要痛哭哀號。 3 他們要聽見戰馬蕭蕭,戰車轔轔,車輪轆轆!父親的雙手酸軟無力,照顧不了自己的兒女。 4 毀滅非利士的日子到了;消滅泰爾、西頓的救援者的時候來了。我─上主要消滅非利士人,滅絕從迦斐託島沿海來的遺民。 5 迦薩人充滿悲傷;亞實基倫人死寂無聲。倖免於難的非利士人還要呻吟多久呢? 6 你們喊叫:上主的寶劍哪,你要揮動多久才停止呢?收劍入鞘,讓它休息吧! 7 但是,我叫它揮動砍殺,它怎能停止不動呢?我命令它砍殺亞實基倫人,擊殺沿海一帶的居民。

「非利士」這個國家的名字,相信基督徒都不陌生。創世記提到以撒因遇到饑荒,聽從上帝的指示移居到非利士,上帝賜福使他大豐收,擁有很多產業,導致非利士人嫉妒他,幾度惡意地把以撒開挖的井給填起來,造成彼此的關係緊張。即便如此,上帝仍不斷地賜福以撒,使他變得強盛,因此非利士王亞比米勒主動找上以撒簽立和平條約,才結束這段充滿張力的關係(參閱創世記26章)。

在以色列歷史上,非利士就像壞鄰居經常擾亂以色列,不僅以武力侵犯,宗教上也影響以色列甚鉅。士師時代,非利士人就像電影裡的壞蛋,不斷出現在不同士師的故事情節裡,又像甩不掉的大黃蜂,死前還用毒刺緊螫著以色列不放。最經典的故事,大概就是年少的大衛與非利士巨人歌利亞對戰。當時歌利亞整天對以色列軍隊叫囂,直到大衛用一顆石頭將他打垮,導致非利士軍隊潰散。

在上帝藉著先知耶利米宣判非利士將遭受審判的這段經文,雖然看不到上帝根據什麼罪狀來懲罰他們,不過從歷史脈絡來看,上帝對非利士人的審判絕非無緣無故。這一次,上帝審判非利士的力道非同小可,鐵定是極嚴厲的懲罰。上帝對非利士的審判,如同上漲氾濫的洪流,將淹沒大地和其中一切,吞沒城和城裡的居民;當災難臨到時,連為父保護兒女的本能,都顯得軟弱而無能為力。先知用一幅鮮明的洪災景象,來形容非利士將遭到北方來的國家襲捲攻擊,那股強大的力量無人能擋,也無人能躲過。

2011年3月11日,發生在日本東北的地震所引發的海嘯,造成數萬人喪生,無數人無家可歸的災難。從新聞播送的畫面可以看到,當地震引發的海嘯漫過防波堤,直向沿海地區城鎮轟隆橫掃而過時,只見浪潮漫過一片房舍,將馬路上的大小車輛如同火柴盒般地擠壓堆疊。大浪所經之地,幾乎被夷為平地,很多人根本來不及逃生,連呼救的機會都沒有,就遭浪潮滅頂。

遭受上帝公義的審判這件事,表示受審判者有必須面對的罪責,因為上帝不會無緣無故、青紅不分,隨便亂砍殺一通。在面對上帝審判這件事,即便我們呼求:「上主的寶劍哪,你要揮動多久才停止呢?收劍入鞘,讓它休息吧!」也無法阻止上帝審判的作為,除非,我們當庭認罪並深切悔改,才可能找到活命的機會吧!



默想:
要怎樣讓上帝審判之手停止呢?

祈禱:
慈愛憐憫的上帝,祢曾應許如果我們向祢認罪,祢是信實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所犯的各種過錯。求祢照祢所應許的,垂聽孩子的認罪禱告。奉主耶穌的名祈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