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15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勇敢說真話

參考經文: 耶利米哀歌3章43~66節

3:43 你在盛怒下追趕我們;你毫不顧惜地殺戮我們。 44 你用密雲遮蔽,使我們的禱告不能上達。 45 你使我們在萬民中成為垃圾,被人厭棄。 46 我們的仇敵嘲笑我們,不斷地戲弄我們。 47 我們經歷了災難和破滅,在危險恐懼中過日子。 48 為了同胞所遭受的摧殘,我的眼淚像江河湧流。 49 我眼淚滾滾,不斷地湧流, 50 等待上主垂顧,從天上觀看。 51 當我看見城中婦女的遭遇,我的心傷痛不已。 52 敵人無故恨我,追捕我,像追捕鳥兒。 53 他們把我活活地丟進陷阱,用石頭塞住坑口。 54 水快要淹沒了我;我想:我的死期到了。 55 上主啊,從坑的深處,我求告你的名。 56 我向你呼求,你垂聽了我。 57 你回答了我,告訴我不要害怕。 58 主啊,你替我伸冤;你救了我的性命。 59 你知道我受委屈;求你宣判我無罪。 60 你知道仇敵怎樣恨我,怎樣陰謀傷害我。 61 上主啊,你聽見他們辱罵我;你知道他們一切的陰謀。 62 他們整天以我為話題,設謀造計要陷害我。 63 從早晨到夜晚,他們取笑我。 64 上主啊,求你懲罰他們;求你照他們的行為報應他們。 65 求你詛咒他們,使他們絕望。 66 求你在烈怒下追趕他們,使他們從地上消滅。

耶利米是一位真性情的先知,常為了自己所愛的國家和同胞心碎流淚,而被稱為「淚眼的先知」。他同時是一位愛生氣的先知,從他的言論就能感受到他的憤怒。仔細看著耶利米所說的一字一句,不僅犀利,更是激烈,頗有愛恨分明、願意隨時壯烈犧牲的氣勢。忠實講真話的耶利米,注定是不受歡迎的先知,因為人總是愛聽好話,這位不懂得人情世故的先知,絕對是被討厭的對象。

沒有人喜歡被指出自己的罪,當然也不喜歡聽見審判的信息。但這些事,耶利米通通做到了,而且非常徹底。想像一下,這些文字針對的對象就是我們,我們肯定覺得非常刺耳,更遑論自認為上帝選民的以色列人。不過即便要付上代價,耶利米仍忠實傳達上主的信息。雖然講完信息的結果,是要面對外在各種危險、反對、羞辱和陷害,以及個人內心的失望、沮喪和孤獨,甚至遭受牢獄之災,但這一切都無法改變他的心志,他始終忠於上主並勇敢回應。

以此角度來看今日的經文,更有一種立體畫面活生生地展現在我們面前。如果耶利米就活在我們的時代,我們怎麼回應他呢?當先知大聲疾呼我們的罪惡、談論我們的處境,宣告上主的審判,我們是否同樣無動於衷呢?從社會現象來看,當校園霸凌、職場性騷擾事件層出不窮,當事件被媒體曝光,第一時間被檢討和指責的,往往是勇於站出來的被害者而非加害者。民眾不願探究真相的結果,導致罪惡更猖狂。這也突顯一個事實,說真話反而會被討厭。人們的回應通常是不作反省、息事寧人、當作沒發生什麼事。我們往往不喜歡說真話的人,因他戳破我們所躲藏、安於現狀的泡泡。

今天,先知耶利米邀請我們從僵化的信仰走出來,不再讓自己的心靈沉睡,開始學習作一位真實不虛假、願意聆聽真話、懂得反省悔改的基督徒。甚至,我們被呼召成為一位會因著信仰良心,在教會和社會都不怕被人討厭,有「會得罪人」的覺悟,敢於挖掘真相並說出真話的「先知」。這同時意謂,我們需要相當大的決心和勇氣,需要有智慧辨別謊言,並且不沉迷於阿諛奉承的話。忠心回應上主的呼召,絕不如想像中輕鬆和美好,我們需要祈求上主賜給我們勇氣,回應上主的呼召,成為一位忠實的人。



默想:
當我遇見說真話的人,是否願意謙卑聆聽?我是否願意成為忠實且勇敢說出真話的人?

祈禱:
親愛的上主,願祢幫助我成為忠實的人,謙卑聆聽不同意見,也賜給我勇氣,成為負責任、說出真話的人,憑藉信仰的良心,行出合乎祢旨意的言行。奉主耶穌的名祈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