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18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安慰遭遇患難的人

參考經文: 哥林多後書1章1~11節

2 願我們的父上帝和主耶穌基督賜恩典、平安給你們! 3 我們要感謝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的父上帝!他是慈愛的天父,也是一切安慰的來源。 4 在我們的各種患難中,他安慰我們,使我們能夠用他所賜給我們的安慰去安慰遭遇各種患難的人。 5 正像我們跟基督同受許多苦難,我們也藉著基督得到許多安慰。 6 如果我們遭遇苦難,那是為要使你們得到安慰,得到拯救;如果我們得了安慰,你們也同樣得到安慰,並且得到力量來忍受我們所遭受的苦難。 7 我們對你們的信心從不動搖;我們知道,你們分擔了我們的苦難,也要分享我們所得到的安慰。 8 弟兄姊妹們,我們希望你們知道,我們從前在亞細亞省所遭遇的患難。那壓在我們身上的擔子是多麼大,多麼沉重,連生存的希望都沒有了。 9 我們只覺得已經被判死刑。這樣的情形使我們知道不能倚靠自己,只能倚靠那使死人復活的上帝。 10 他曾經從死亡的危險中拯救了我們,將來仍要拯救;只要你們用禱告幫助我們,我們確信這位上帝將來還要施行拯救。這樣,有許多人為我們禱告,使我們蒙恩,也必定有許多人要為我們感謝上帝。 11

曾經和教會的執事與姊妹去探望一位過世老姊妹的家屬,老姊妹的女兒雖然表現得堅強,然而內心的不安與傷痛,被我們一位執事看見了。或許因為她們有類似的家庭背景,因此當故人的女兒說到一些難處時,那位執事說一聲「我懂!」兩個人就相擁而泣,憂傷找到了宣洩的出口。

成為基督徒不代表人生將一帆風順,即使是聖經中的信仰前輩如使徒保羅,依然遇到許多困難,甚至為了傳福音而受苦並差一點喪命。但人生遭遇苦難,不代表保羅的信心不足;相反地,保羅認為,這受苦是經歷與基督相同的生命歷程,是分享基督的受苦與死亡,因此他也將經驗另一個重要的部分:拯救。保羅曾親身經歷到天父上帝的拯救,這樣的拯救經驗讓保羅深信,所有相信耶穌是基督的人,也將在苦難中得到上帝的拯救與安慰,並能將安慰帶給同樣遭遇患難的人,因為基督也曾經遭遇苦難。

基督徒是耶穌基督的肢體,因此我們身上所受的痛苦,耶穌都與我們一同承擔;並且耶穌復活的大能,也將成為我們的拯救。這樣的見證,不斷在歷世歷代的基督徒生命中展現出來。當我們看見信仰前輩們在苦難中得到上帝的安慰時,我們也能看見盼望、得到安慰,爾後,我們的經歷也將成為別人的安慰。因為曾經走過苦難的我們,更能體會別人的痛苦,明白別人所走的路何等艱難。

筆者有一位摯友,國中時被醫生診斷有嚴重的脊椎側彎,從那天起,他便開始穿鐵衣直到高中畢業。穿上鐵衣的他,必須忍受堅硬材質帶來的不舒適與摩擦,夏天濕熱更是難耐。他曾不斷埋怨上帝,為什麼要讓他經驗到這樣的痛苦?卻沒有得到回應。上了大學,雖然沒有痊癒,但已不需再穿鐵衣,痛苦的回憶也逐漸藏在記憶深處。後來,他考上醫學工程研究所,當他考慮要找誰當指導教授時,發現系上有一名教授是基督徒,就想去認識教授。他一進辦公室,教授就拿出一張張肢體嚴重殘缺的病患照片,跟他說:「我們做的就是幫助這些人,為他們製作更舒適與好用的輔具。」那天,他哭著騎車回家,他終於明白自己經歷這一切的原因。教授的一番話,激勵了他,他後來也成為別人的安慰。

成為基督徒並不能逃避苦難,但我們深信,上帝的拯救不曾改變,這成為我們的安慰,我們也將成為別人的安慰。



默想:
我經歷過苦難中的拯救嗎?我能安慰相同經歷的人嗎?

祈禱:
願天父的慈愛與我同在,使我能感受他人的痛苦,求主賜我智慧與能力,成為他們的安慰與幫助。奉主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