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22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輝煌的榮耀

參考經文: 哥林多後書3章1~11節

3:1 我們又在高抬自己了嗎?難道我們也像某些人需要給你們或向你們要推薦書嗎? 2 你們就是我們的推薦書,寫在我們心裏,給大家知道,給大家誦讀。 3 很明顯地,基督自己寫了這封信,由我們傳送。這封信不是用墨寫在石版上的,而是用永生上帝的靈寫在人心裏的。 4 我們這樣說,因為我們藉著基督對上帝有這樣的信心。 5 這不是說,我們憑著自己的才幹做這工作;我們的才幹是從上帝來的。 6 他使我們有才幹作新約的僕人;這約不是字面上的法律,而是聖靈的約。字面上的法律帶來死亡,但是聖靈賜生命。 7 這法律是用文字刻在石版上的,頒佈的時候,上帝的榮耀顯現出來。雖然照射在摩西臉上的光漸漸褪色,那光輝還是那麼強烈,以致以色列人不能定睛看他。如果那使人死亡的法律尚且帶來榮耀, 8 那麼,聖靈的功用豈不更有榮耀嗎? 9 如果定罪的功用會帶來榮耀,那宣佈人無罪的功用就帶來更大的榮耀了! 10 其實,我們可以這樣說,既然現在有了更輝煌的榮耀,從前的光輝就黯然失色了。 11 如果那漸漸褪色的尚且有榮耀,那長存的一定有更大的榮耀。

有在敬拜團服事的人都知道,為了讓整個樂團樂器的聲音更好聽,光是有彈奏技術是不夠的,還需要懂得音響器材的使用。過去,我就曾經為了電吉他的聲音不好聽而頭痛很久。由於教會的音響配置是直接將電吉他的輸出接上DI BOX(一種讓樂器訊號可直接進入控台、混音機、多軌錄音介面的裝置),送出來的聲音聽起來總是乾乾癟癟。後來我想到,為何不直接用麥克風收吉他音箱的聲音呢?嘗試後發現,聲音好聽太多了!許多事就像這樣,並不是原本的方法不好或過時,只是當我們知道新方法比原本的更有效率、品質更好時,為何不選擇新方法呢?保羅也用相同的觀念解釋,並不是摩西的律法過時或不好,而是如今有更好的選擇。

保羅在信中提到,許多人會為了增加自己說話的公信力,或證明自己的地位,而去找有名望的人替他們寫推薦信。但保羅說,他不這麼做,因為他的推薦信就是哥林多教會中曾經與他一起生活過的信徒們。這樣的推薦信,公信力來自哪裡?保羅說,在於聖靈的感動,而且這封信是在耶穌基督的感動下寫的,是有聖靈和耶穌為這封信背書。保羅更解釋,聖靈感動的權威是在於新約永恆的榮耀。雖然摩西的舊約帶來信仰上許多幫助,但永恆的榮耀更加美好;並非舊約不好,而是新約更加美好。

保羅在此所強調的,並非新舊約內容的比較,而是提醒信徒在閱讀聖經時,需要靠聖靈感動,才能夠帶出超越文字表面的意涵。用文字刻在石版上的律法或因時代流轉而褪去光芒,然而文字背後的意義,在聖靈的感動下,仍能帶出超越時代的價值。不過,今日許多基督徒在閱讀聖經時仍有一種危機,就是把「新約」的內容讀成律法,那麼「新約」也變成另一種舊約而已。若沒有聖靈的感動,新約就失去超越時代的意涵,變成了新律法主義,或真律法主義。

今天,在台灣,甚至仍有一些教會認為女性不可以當牧師,而拒絕為女性傳道人封牧,並且認為這是聖經的教導。然而這實在是對保羅的誤解,他們只注意到文字的表面意思,而忽略背後其實是保羅努力在為女性爭取權益。如果按照文字背後的精神,我們反而要更積極支持女性成為牧者,為女性牧者爭取權益。

求聖靈給我們啟示與感動,使我們順著聖靈的感動,讓經文的意義在時代中不斷更新,讓信仰成為能回應時代的生命力。



默想:
我是否用新眼光看待經文,讓經文在這個時代產生新意義?

祈禱:
主啊!在祢有豐盛的光與智慧,求祢透過聖靈引導我,使我對祢神聖的教導有真正的認識。奉主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