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26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千年的教會

參考經文: 哥林多後書4章13~18節

4:13 聖經上說:「我信,所以我宣揚。」基於同樣的信心,我們信,所以我們也宣揚。 14 我們知道,那使主耶穌復活的上帝也必定使我們跟耶穌一同復活,並且帶我們跟你們一起到他面前。 15 這一切都是為了你們,好叫上帝的恩典臨到更多的人,使更多的人獻上他們的感謝,來彰顯上帝的榮耀。 16 因此,我們從不灰心。雖然我們外在的軀體漸漸衰敗,我們內在的生命卻日日更新。 17 我們所遭受這短暫的痛苦要為我們帶來無可比擬的永久榮耀。 18 我們並不關心看得見的事物,而是關心看不見的事物。看得見的是暫時的;看不見的是永恆的。

一位朋友是新住民後代,也是虔誠的基督徒,在上帝的呼召下前往中國工作,而看見許多基督徒受壓迫的情形。他的親人在當地建立一間教會,從購地到建堂都一起奉獻,卻在中共政府一聲令下,教堂立刻變文化館,可說教會的財產全被政府沒收。這間教會雖是政府認可的三自愛國教會,卻仍無法逃脫被壓迫的命運。我們在台灣自由安逸的環境下,實在很難想像今日中國基督徒遭遇的困境,傳福音竟還要賠上金錢,甚至性命。

初代教會面臨的問題亦如此。當羅馬政府大舉壓迫基督徒,許多人因而退縮不敢傳福音,致使信仰逐漸隱私化、精神化。保羅這時站出來大聲呼籲:「聖經上說:『我信,所以我宣揚。』基於同樣的信心,我們信,所以我們也宣揚。」(哥林多後書4章13節)保羅這麼說,是要讓更多人能領受上帝的恩典,有得到永恆生命的機會。因此,他鼓勵信徒,勿將目光放在逐漸衰敗的肉體上,祈願聖靈打開信徒屬靈的眼睛,能看見因福音而逐漸興盛的靈魂,甚至看得更遠,就是那永恆的榮耀。當基督徒能看見那榮耀,就知道那才是自己真正該專注的,而不是追求地上暫時的事物。

基督徒的生命就是要找到最大的熱情,去發現一個能讓自己奮不顧身投入一輩子的使命。要找到這樣的熱情,必須將眼目看得更遠,看見遙遠尚未來臨的盼望。被中共指控「煽動顛覆國家政權」而遭關押的王怡牧師曾說:「在地上,從來只有千年的教會,沒有千年的政權。只有永遠的信仰,沒有永遠的權勢。」他之所以能在艱困中仍持守福音,是因為他看見別人無法看見的永恆榮耀,他除了看見地上事物的短暫,更看見上帝國帶來不變的盼望。

我的朋友也是如此勇敢地傳福音。他和我分享,有一年聖誕節,他看見一位媽媽帶孩子來教會,卻因最新法令被公安擋在教堂門外,最後媽媽只能被迫帶著孩子離去。這對母子臨走前,朋友不顧公安是否在旁觀看,對著孩子說:「沒有到教會沒關係,你願意向耶穌禱告就好,耶穌與你在一起,祂喜歡你的心。」並為孩子禱告。從王怡牧師的話和朋友的見證中,我發覺自己在傳福音上,還有許多努力的空間,需要更謙卑懇求聖靈幫助,讓我看見那永久的榮耀。願我們都能夠喊出:「我信,所以我宣揚。」



默想:
我曾因信仰而遭受歧視或壓迫嗎?在這種狀況下,我如何繼續傳福音?

祈禱:
主啊!懇求祢的靈開啟我心靈的眼睛,使我看見那永恆的榮耀,使我勇於宣揚福音。奉主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