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28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向下的移動

參考經文: 哥林多後書5章11~19節

5:11 我們既然曉得怎樣敬畏主,就以此勸導人。上帝完全認識我們;我希望你們也從心裏認識我。 12 我們不是想再向你們推薦自己,而是要你們覺得有理由以我們為榮,好讓你們有話回答那些只重外貌、不重品格的人。 13 如果我們真的是瘋了的話,那是為著上帝的緣故;如果我們神志清醒,那是為著你們。 14 基督的愛支配著我們,因為我們明白,一個人為眾人死,也就是說眾人都死了。 15 他為眾人死,為要使那些活著的人不再為自己活,而是為那位替他們死而復活的基督活。 16 所以,我們從此不再根據人的標準來估量人。雖然我們曾經根據人的標準來看基督,現在我們不再這樣做了。 17 無論誰,一旦有了基督的生命就是新造的人;舊的已經過去,新的已經來臨。 18 這一切都是上帝的作為;他藉著基督使我們得以跟上帝和好,又給我們傳和好福音的職份。 19 我們所傳的信息就是:上帝藉著基督與人類建立和好的關係。他不追究他們的過犯,並且把他與人和好的信息付託了我們。

今天是我國的教師節,一方面我們要對辛苦的老師表達敬意;但另一方面,我們也要質疑這是當年國民黨政府為爭奪所謂「法統」而推崇孔丘,以其生日來制定教師節。其實,孔丘本身仕途並不順遂,周遊列國也不被重用,在春秋戰國時期儒家也非顯學。直到漢武帝獨尊儒術後,歷代統治者才尊崇孔丘,並加封諡號,唐太宗時加封為「至聖」,「至聖先師」稱號則是清世宗加封。從整個過程來看,可稱為「被發明的傳統」(The Invention of Tradition)。

孔丘所在的年代,傳統封建制度逐漸崩壞。他本人雖大聲疾呼要恢復禮樂教化,繼續鞏固周朝王室,自己卻將傳統貴族的養成教育帶到市井小民間,助長了貴族沒落、平民崛起的趨勢。這樣向下的移動,可說是情勢所逼,並不是他自己願意的。不過,我們卻可以在聖經中看到一個真正向下移動的典範,那就是耶穌基督。耶穌是順服到底,以至於死,並且承受羞辱的死在十字架上,藉此擔負我們的罪,使我們可以跟上帝和好。

然而,耶穌基督的福音並不止於此,祂使我們跟上帝和好之後,也要我們負擔傳和好福音的責任。簡單來說,所有領受和好福音的人,也需要將和好福音傳遞出去,因為上帝不只是給我們恩典,也託付給我們這樣的任務。有些人認為,成為基督徒之後,只要出席主日禮拜、什一奉獻、參與教會生活,將來就能獲得進入天堂的特權。甚至還有基督徒認為,非基督徒是沒有資格進入天堂的「外邦人」。事實上,外邦人是相對於以色列人來說的外國人,也有萬國萬邦的意思。由此來看,台灣人其實也是外邦人。有些人則認為,基督徒是新以色列人,所以把非基督徒稱為外邦人。然而,福音並不是只傳給基督徒,上帝要求我們負起傳和好福音的責任;非基督徒就是我們傳揚福音的對象,是我們的福音朋友。

當然,有些人強調我們與非基督徒的區隔,是為了避免我們被影響;不過,我們也需要跟隨耶穌的腳蹤,去到罪人的地方。我們如果要傳福音,就要走出自己的舒適圈和同溫層,用對方聽得懂的語言、可以接受的方式,去傳揚亙古不變的福音,就像我們的主耶穌基督曾經做過的一樣。



默想:
過去的教育都說「水往低處流,人往高處爬」,耶穌卻呼召人跟祂一起向下移動,我願意照耶穌的呼召而行嗎?

祈禱:
親愛的主,祢為了救贖我們,從天上下來人間;祢也把傳和好福音的使命交給我們,求祢讓我能不負所託。奉主的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