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30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信仰的韌性

參考經文: 哥林多後書6章3~13節

6:3 我們不願意別人毀謗我們的事奉,所以我們也不妨礙別人。 4 為了在一切事上表明我們是上帝的僕人,我們忍受各種患難、貧窮、困苦。 5 我們曾遭受鞭打、監禁、暴民的騷擾;我們勞苦,失眠,和捱餓。 6 我們以純潔、知識、忍耐、仁慈,更藉著聖靈、真摯的愛、 7 真理的信息,和上帝的大能,來表明我們是上帝的僕人。我們以正義作武器,攻擊敵人,也保衛自己。 8 我們受尊敬,也被侮辱;受責罵,也被稱讚。人家說我們是騙子,其實我們說的是誠實話; 9 說我們寂寂無聞,其實是家喻戶曉;說我們死了,其實都好好地活著。我們受刑罰,卻沒有被殺; 10 憂傷,卻常有喜樂;貧窮,卻使許多人富足;好像一無所有,卻樣樣都有。 11 哥林多的朋友們,我們向你們推心置腹,坦白說話。 12 不是我們褊狹,而是你們心胸狹窄。 13 我對你們說話,像對自己的兒女說話一樣:你們要寬宏大量,用我們待你們的器量來對待我們。

很多人為了維持一些美好的表象,或是應付別人的期待,常常必須在人前堆砌著甜美的笑容;然而,內心其實是滿腹的辛酸與無奈。這也是我們生活的常態,所以五月天樂團有首歌叫做〈你不是真正的快樂〉,唱出現代人在社會上必須戴起面具的悲哀。不過,也有一些基督徒為了傳福音的目的,刻意誇大自己的成就;只因為有許多人喜歡聽這樣的成功故事或名人講座。

許多教會為了傳福音,好像也傾向邀請那些滿足許多成功清單的人,他們可能因為上帝的賜福、眷顧,但也可能只是承襲先人的遺產,或在崛起的過程或多或少使用了一些不當的手段。而且在看似風光的表象下,有的實際上卻是陷入家庭失和、人際衝突或財務危機的風暴中。一旦這些黑暗面被攤在陽光底下,之前因這些成功人士而信主的人,難免因此對信仰產生懷疑,甚至失落信仰。

當保羅第一次來到哥林多這個城市旅行傳道時,並非自帶光環或是有怎樣的名聲。相反地,保羅是一路被騷擾、迫害,如逃難一樣地來到哥林多這個繁華的海港城市。然而,在各樣的困難之中,他卻仍然繼續堅持傳揚上帝的真理。雖然現今的教會都很重視保羅的教導,但以當今教會的眼光來看,很多追求成長的教會,恐怕不會邀請這樣一個備受爭議、遭受攻擊的人來做見證。

那些在各樣的困難、挑戰中,仍然持續奮鬥不懈,活出信仰韌性的人,反而更能成為我們的信仰典範和學習的對象。在1938年9月30日,時任英國首相的張伯倫與德國希特勒簽訂了《慕尼黑協定》,回國時宣稱帶回來「一代人的和平」。然而,這一紙協定卻換不到和平,反倒是宣稱「拿著掃帚木柄也要跟納粹對抗到底」的邱吉爾,帶領英國走過艱苦時刻,最終贏得真正的和平。

我們的信仰也是一樣,如果外表過分誇大了光鮮亮麗,裡面卻隱藏了種種弊端、不可告人之處,這其實並不可取。倒不如大膽承認,我們的前方仍舊充滿了許多不可知的困難、危險、挑戰;然而,因為有信仰帶給我們的盼望與堅韌的性格,才使我們能夠繼續勇敢向前。信仰不是只有喜樂、富足、順利與成功,更多的情況卻是憂傷、挫折與貧窮。保羅的坦白或許讓我們不自在,然而那卻是信仰的真相,與信仰真正的價值。



默想:
我為什麼會想認識基督信仰?是因為有些成功人士的見證,還是我親自經歷信仰帶來的力量?

祈禱:
親愛的主,感謝祢透過保羅的經歷,讓我看到信仰的真正價值,在困難中仍能堅毅地走下去。奉主的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