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03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衝突與和解

參考經文: 哥林多後書7章8~16節

7:8 關於從前我給你們的那封信,即使它使你們心裏難過,我也不後悔。我可能因知道那封信在你們當中引起一時的憂愁而有點後悔。 9 但是,現在我很高興,不是因為我使你們憂愁,而是因為憂愁改變了你們的心。上帝善用你們的憂愁,因此可說我們所做的並沒有傷害你們。 10 上帝用憂愁改變人心,使人得救;這是用不著後悔的!可是屬世的憂愁會使人死亡。 11 你們看,上帝這樣地善用了你們的憂愁,使你們急切地為自己辯護,而且顯出義憤,又警惕,又熱望,又忠心,又懲罰不義!在各方面你們都證明自己是清白的。 12 因此,我雖然寫了那一封信,但並不是為了犯過錯的人寫的,也不是為受虧負的人寫的。相反地,我寫那封信的目的是要表明你們在上帝面前對我們的熱情是多麼深切。 13 我們因此得到了鼓勵。不但這樣,提多的喜樂更增加了我們的喜樂;因為你們都幫助他,使他快樂。 14 我曾在他面前誇獎你們,你們並沒有使我慚愧。我們一向對你們說實在話;同樣,我們對提多誇獎你們的話也證明是實在的。 15 所以,當提多想起你們怎樣地順服,怎樣地用恐懼戰兢的心接待他,他對你們的愛心就更增加了。 16 現在我多麼高興,因為我可以完全信任你們!

在哥林多教會與保羅的爭執中,很可惜的是,我們只能看到保羅單方面的陳述。至於哥林多教會是否真的看不起保羅?教會內部是否真的有紛爭?教會中是否真的有人做出道德敗壞的事情?從經文中,我們並不能看到哥林多教會有申訴的機會。更令人不安的是,保羅對哥林多教會中間有紛爭的了解,可能都從「革來家的人」得知(參閱哥林多前書1章11節)。

保羅在哥林多前書指出,革來家的人跟他提及哥林多教會有種種紛爭。保羅這樣寫,可能為了表明他是有憑有據,不是無的放矢;但如此一來,也使革來家的人成為眾矢之的。原本哥林多教會可能有其他事請革來家的人去聯繫保羅,沒想到卻意外點燃導火線,造成哥林多教會與保羅的衝突。對保羅而言,比較適合的做法應該是要保護消息來源,並且要另外查證。不過,將近兩千年前的保羅,恐怕沒有現今網路社會所習慣凡事要查證的觀念。

在現實生活,我們可看到教會領袖很習慣勸誡別人,有時不明就裡看到黑影就開槍,無辜中槍者往往只能把苦往肚裡吞,還要給自己心理建設說:「教會領袖也是人,人都會犯錯。」有時候,被誤會者看到教會領袖態度放軟、或自圓其說,也就順水推舟,使其有台階可下,不見得要他認錯道歉。畢竟對一些人來說,面子看得比生命還重要。保羅說,他可能因知道那封信在教會引起一時的憂愁而有點後悔。但如今他甚感欣慰,因上帝用憂愁改變人心,使人得救。從今天的經文,我們可看到保羅的態度明顯軟化,而哥林多教會也沒有要保羅為其失言道歉,彼此的衝突看來就算過去了。

然而在現今的社會,我們還需要學習道歉才能進一步和解。例如:1990年,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就為長期以來多數牧師缺乏對政治受難者家屬的關懷而道歉;2016年,也為了昔日向原住民宣教的過程中,往往否定其傳統文化來道歉。也許在不久的將來,教會還會為了許多的錯誤來道歉。因此我們體認到,在永恆的上主面前,我們每一個人都需要伏俯謙卑,因為我們不過是真理的追求者,而不是真理本身。教會領袖與信徒一樣,都不過是主的僕人,因此重點不在於擔任什麼職務或扮演什麼角色,而在於對主是否忠心,對弟兄姊妹是否有愛。



默想:
在教會中,我曾經遇過怎樣的衝突?後來,衝突如何化解?其中帶來和解的關鍵是什麼?

祈禱:
親愛的主,求祢幫助我在衝突中可以看到自己的錯誤,坦然道歉來促成和解。奉主的名祈禱,阿們。